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放系研究所 繆孝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醫放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讀研究所的初衷

繆孝謙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學士班與碩士班,現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事放射師,將在本講座中分享自己為何選擇踏上研究所求學之路與未來目標。因為家人職業的緣故,孝謙自小的生活就充滿著中華文化與藝術,但是因為高中時對自然科目的濃厚興趣,使他萌生就讀醫療科技相關系所的念頭。他笑談自己當初是懵懵懂懂地考上高醫醫放系,後來因為一次與老師做研究的經驗,才開啟孝謙將資訊工程運用於醫學影像的興趣,故選擇報考高醫醫放系研究所,深入鑽研醫療影像品質改善的研究。孝謙認為因為研究所的洗禮,讓他在畢業後進入醫院工作時有一番很深的體悟,更期許自己能以研究去回饋臨床,造福更多社會大眾。

高雄醫學大學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是由杜聰明博士於西元1954年所創辦,為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由於位處熱鬧繁華的高雄三民區,其生活機能十分便利,電影院、大賣場、捷運站、火車站、夜市、各式餐廳都坐落於校園周遭。高醫也以體育風氣盛行,在球場與校園各處都常看見同學揮汗如雨練球的熱血身影,而孝謙自己不論是在大學部或研究所期間都有參加系上球隊,希望藉此活絡筋骨,也與同儕、學弟妹交流感情。由於熱愛運動的緣故,他也參加學校的登山社與打狗體大慢跑社,在研究所期間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個全程馬拉松。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研究所簡介

孝謙覺得高醫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是一門跨領域學科,研究方向包括醫學物理、醫學影像與生物醫學,教授研究專長如磁振造影、醫學工程、放射物理、放射診斷、生醫影像、生物資訊等。他建議學弟妹報考研究所前務必先思考自己究竟想鑽研哪個領域後,再來選擇指導教授,孝謙也認為大學和研究所是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光是學習動機就有很大的差別,同儕們都是很明確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後,才選擇報考的,而且研究所課程都是小班制,所以師生間有很多討論交流的機會。指導教授也不一定會硬性規定研究生平日的行程,故孝謙認為自主管理、主動找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以他為例,便善用了研究之外的時間去學習電子電路相關知識。

讀研究所的意義

談及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孝謙分享了一般常見的理由和他個人的初衷。有些同學是因為工作的需求,例如若想擔任醫學物理師,其資格是必須擁有相關研究所碩士以上學位,並為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學會會員一年以上。至於擁有碩士學歷真的有加分嗎?孝謙從自己擔任醫放師的角度說明到某些醫院很重視醫護人員的研究能力,但是薪酬不一定會因為學歷而有增加。總而言之,孝謙認為讀研究所對他最重要的意義其實是去精進自己真正想要學習的領域,孝謙提到要不是大學時跟著老師從事「臨床診斷輔助程式」的研究,他就不會發現自己對研究的熱情,後來更不會選擇以「磁振造影假影修正」作為碩士論文主題,致力於改善醫學影像品質來幫助臨床判讀。

未來的目標

除了做研究之外,孝謙在碩士班期間也有許多記憶猶新的事,例如「磁振照影實驗」課程讓他能更深入去了解MRI,並且實際更改參數來觀察不同的影像結果;他也很推薦學弟妹參加國際研討會,從中不但能了解最新的醫療科技趨勢,還能訓練自己如何陳述個人研究的能力;由於系上常與外國學校交流,讓孝謙有過接待日本學生的經驗,從中他不僅了解到台日文化的不同,還結交到知心好友。如今,孝謙回到臨床工作,每當介入性治療需選擇氣球導管或血管支架等醫療器材尺寸時,他都更加體會醫學影像品質的重要性,所以目前仍持續和系上教授學習與編寫研究計畫,期盼能將學術研究與臨床做結合,為醫療略盡一份微薄之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