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顏灝、曾于容、李欣怡、鄭芷薇、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研究所 湯鎧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藥師不當藥師

「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夢,就像高三時的我夢想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而現在我從藥學系畢業,我覺得我的夢更大。我想在新藥開發上佔有一個角色,幫助更多人,甚至幫台灣推上國際。所以我決定跳出藥師框架,到另外一個領域發展。」湯鎧瑋曾夢想讀醫學系,重考失敗後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他沒有停止過探索自我的腳步,他曾至南加大的臨床課程見習,了解當地藥師執業環境與藥學系教學模式,而在台灣,鎧偉則到社區藥局、醫院藥局、藥廠實習了一圈後,發現藥物研究人員一職最適合自己,也很喜歡藥廠的工作氛圍與生活作息,因而決定繼續至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藥物化學組進修,充實自己在研發藥物上的專業。

高雄醫學大學軟硬體資源

高雄醫學大學位在高雄三民區十全一路,算是高雄市中心,從學校不論要前往高雄火車站、左營高鐵站都十分方便,校園周遭更是被美食小吃所包圍,熱河街與吉林街提供了學生三餐宵夜的多樣化選擇,此外,更鄰近量販店、戲院和保齡球館,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在校園環境上,不僅有風雨球場、排球場、紅土網球場、操場、健身房等運動場地,學生餐廳、便利商店、郵局、電腦販賣店也是一應俱全。研究資源方面,在杜聰明紀念圖書館內有著豐富的實體、電子館藏,而貴重儀器中心設有外借實驗器材的服務,實驗動物中心則讓學生在校便能申請IRB審查,使做實驗上更為省事省力。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介紹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碩士班分為五組: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物劑型、生物資訊與藥理、臨床藥學組(前身為臨床藥學研究所,後來才併入藥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目前在招生上仍是獨立),必選修為32學分(含碩士論文6學分),選修課程分為實務、學術型兩類,前者是與業界結合,後者偏重理論教學。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入學管道分為三種,第一為預研生,僅有原本就是讀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學生才能使用此入學管道,從大三便要開始準備;第二為甄試入學,申請時間為每年的10、12月,大四同學通常在8月份便要開始準備;第三為一般入學,考試時間為每年的3到5月,採筆試和面試。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四組比一比

講座中,鎧瑋根據自己的經驗與觀察介紹了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中四組的差異,藥物化學組重在設計修飾與合成藥物結構,並探討其活性關係,是一門結合了藥學、化學、藥理學專業的跨領域學門;藥物分析組研究的是如何快速精確地測出人體內的致病因子,藉此幫助醫師能更精準地為病人做診斷;藥劑組旨在改善藥物在人體的吸收度,以此達到增進藥物療效的目的;生物資訊及藥理組分為兩部分,一是建立毒理生物資訊資料庫來研究藥物結構與毒性的關係,二是探討免疫和感染疾病議題的藥理部分。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基礎生物統計」是由楊俊毓教授開設,教授總以日常生活案例來解釋統計原理,助於同學理解各個統計法的使用時機;「專題討論」每次會上四個小時,前半段是邀請在台灣藥界發展有成的專家人士向同學分享新知,同學不僅能從中得到研究主題的方向,還能更思考未來生涯規劃,每堂課後半段則是由同學向全系師生簡報文獻研究,同時必須接受台下聽眾的提問,並於現場回答,鎧瑋認為是很刺激、能激勵自己必須更加努力的課程。在修課之外,鎧瑋擔任過藥物化學實驗的兼任助教,帶領一班60位大學生做實驗,還要解答他們對課程的各種疑問,他也參加不少研討會、壁報論文競賽,增進自己對藥學各個領域研究的認識。鎧瑋提到進入研究所並非等於日復一日做實驗的枯燥生活,偶爾實驗失敗的成果在同學巧手之下,甚至能成為有趣的裝飾品,而研究所同學其實也會組隊去打球來活動筋骨,一起出遊來放鬆心情,他與同實驗室的成員還一同養起烏龜和魚,相當溫馨。

學長,我該念研究所嗎?

關於大學生對研究所常有的困惑,鎧瑋也在講座中一一做了解答,首先是「該不該念研究所?」這個問題,他認為學弟妹不妨先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深入思考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第二是「碩士畢業會比較強嗎?」鎧瑋認為這其實取決於你未來想從事的工作類型,如果是想往社區、醫院、臨床發展,他建議學弟妹不如先去工作,了解那邊需要什麼知識,如果那些知識是學校能給你的,再來思考要不要唸研究所,但若是將來想做新藥開發,鎧瑋認為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藥物化學組應該不會讓你失望;第三是「研究所這麼多,我該如何選擇?」他對學弟妹的建言是先想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是什麼,再來找有哪間學校的老師是做相關的研究,或許有人覺得既然都要讀研究所,是不是該換個學校來跳脫原有的舒適圈?鎧瑋的想法則是:「如果在舒適圈裡,有人能夠幫助你、願意教你,讓你有更多的成長,那難道你一定要跳出所謂的舒適圈嗎?」

那些研究生共同的煩惱

回憶在研究所的求學時光,他最印象深刻的是自己有過因為實驗做不出來而研究進度停滯了將近四個多月,這使鎧瑋感到相當挫折,甚至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繼續往這個方向發展,可是經過一番心理調適後,他才發覺其實研究卡關很常見,根本不用為此感到挫敗,重點是去找出卡關的原因,便能有所突破和成長。另外,「換題目」也是許多研究生會猶豫不決的事,鎧瑋則覺得換題目不見得等於要延畢,也有可能是改變的契機。至於,當想修的課程因為選課人數不足而停開時,該怎麼辦?鎧瑋認為別灰心,如果自己學習動機夠強的話,靠網路、圖書館查資料,再加上去問系上老師,照樣能學會自己想學的。

大學和研究所哪裡不一樣?

「我覺得大學像是在趕流行,大家高中畢業都想唸大學,至於唸什麼就是社會上既有的什麼第一志願、第二志願,很多人就是跟著這個流行趨勢去走。」鎧瑋認為比起很多人是懵懵懂懂地進入大學,研究所則是另一個階段,你為什麼去唸,其實都會有個初衷,你求學動機是不一樣的,所以在選擇之後,該為自己負責,更主動地學習才是。他說研究所不像大學時是只要牢記上課內容就可以了,會有很多的東西要靠自己去摸索學習:「老師可能就講一句,另外的九句、一百句、一千句,你就要自己把它去找出來,在研究所,自學能力是非常需要去培養的!」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研究所教我的事

鎧瑋覺得研究所教會自己的是如何去面對困難,勇於改變,遇到困難,不再是往死胡同裡鑽,而是更積極地找尋新的解決辦法。所以他鼓勵學弟妹不論是想往哪個領域發展,最重要的是清楚明白自己內心真正想追尋的目標是什麼,立定目標後,就勇往直前吧!也別忘了在前進的過程中,保持愉悅正向的心態,相信自己每一天都會有所進步成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