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莊婕廷、林易如、陳冠蓉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餐旅大學 應用英語系 林婉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餐應英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挫折是冒險故事中的勇氣和能力來源

「當你挫折的時候,正是你全速進步的時候。」林婉婷畢業於高餐應英系,她認為受到挫折會有負面情緒是無可避免的事,釋放壓力和情緒之後,應該正視的是之後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堅韌的性格加上開放的家庭教育,一路以來她對許多事物都抱著好奇心與批判思維。

由於小時候常和家人一起做點心的機會,在耳濡目染之下,以及在烘焙坊的打工經驗,使她發現自己對於烘焙、廚藝的熱愛,她在高職時是讀士林高商國際貿易科,卻在高三時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抱著廚師夢跨學群考試,加上對於語言、文化的熱忱,婉婷最後選擇來到高餐應英系展開嶄新的冒險故事。透過講座,她將分享大學四年的所見所聞,以及在面對挫折和抉擇時,如何以「反骨」的性格將困境化險為夷。

認識高餐

高餐位於高雄市小港區,從捷運小港站騎機車到學校約8分鐘左右。學校附近有紅1公車站牌,也有直達捷運站或是其他市區的跳蛙公車,婉婷建議,不喜歡排隊等公車的同學可以自備機車。在飲食方面,學校附近的金府路、漢民路上有許多美食小吃。

關於宿舍,全校大一新生都必須住宿,適應學校的同時也適應新的團體生活,並與室友成為同甘苦共患難的夥伴,製造美好的回憶,婉婷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宿舍生活佔了大學生活裡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即使校方訂定不少規範,包含門禁、房務檢查,以及在校內必須穿著制服等,但經歷大學四年後,婉婷體認到學校的初衷其實是為了使學生提早適應職場上守時、重視整潔環境以及服儀等常規。

簡介高餐資源與特色

「想學絕對不怕學不到,只怕你不學!」婉婷向大家介紹,校內有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師,以及許多專業教室,像是實習廚房、宴會廳、芳香辨識與感官品評訓練教室、博弈教室,以及耗資千萬打造的品酒教室等,高餐資源可謂應有盡有。

高餐最大的特色是「三明治教學」,大一到大二學習基礎課程,到了大三時,必須到校外實習,將前兩年所培養的能力發揮到職場上。當學生進入業界實習發現自身不足之處,大四回到學校後,再繼續精進個人能力。

「大三實習這一年是『三明治』教學裡的厚肉,炸出來後會呈現非常漂亮的琥珀色,成為身上一層堅強的戰袍。」婉婷以「厚肉」比喻實習的重要性,關於實習單位,除了國內相關企業之外,也有機會去荷蘭、英國、杜拜、新加坡、美國等國家實習,校內定期有徵才博覽會,想到海外的同學可以到國際事務處的網站查詢資料。

誰說應用英語系只是在練英文?高餐應英系課程大解密

「應英系和英文系又有什麼不一樣呢?」婉婷向大家解釋,應英系顧名思義是學習應用在職場上的英文,而英文系比較偏重詞藻、文學的分析,兩者不盡相同。「用一句話形容,我們像是英文版的飯店管理。」她向大家介紹,高餐應英系是用英語學習餐旅專業知識,語言與專業對於系上同學是缺一不可的。

高餐應英系課程大致分成語言課程、專業課程以及專業與語言課程,「語言課程」包含英文寫作、文法修辭、演講,以及中英翻譯等;「專業課程」包含世界旅遊與飲食文化、餐旅概論、服務管理、會展產業概論,以及餐廳、旅館服務實務等課程;而專業與語言重疊的部分則是涵蓋旅館、餐廳、領隊與導遊、會展以及辦公室英語會話等課程。

「發現大家英文都很厲害怎麼辦?那就是你的機會來啦!」婉婷表示,系上有分別來自高職外語群與餐旅群的學生,對於出身外語群的學生來說,在大學的目標是增加餐旅專業知識,並從中尋找興趣,未來朝該領域發展;而餐旅群的學生,這四年是增進自己的外語能力的時機,不需要因為自己的英文基礎不好而感到自卑,應該勇敢全速衝刺。

高餐應英系特色

高餐應英系特色是英語授課、語言小班制,小班教學是為了維持教學品質,有助學生吸收,學生在每次上課都能有發言機會。「角落活動」則是由應英系同學自行籌辦英文文法班以及對話指導,邀請全校師生參加,有時候也會舉辦桌遊、看電影學英文等全校性活動。系上課程除了英文之外,也有多國語言課程,像是日文、韓文、西文、法文等選修。系上也常會有校外參訪機會,讓同學親臨現場認識飯店產業的最新概況。

關於高餐應英系未來出路,歷年來學長姐多在飯店、航空、觀光、會展等產業就職,但婉婷認為:「路是自己開的,不要說有人走過的路,你才敢走,沒有人走這條路,就自己開路!」有了語言優勢就等同擁有了專業,出路並不只侷限在上述產業,而是自己能去創造更多的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

「公共演說」這門課會分析類似TED等演說對於大眾的影響力,並訓練學生製作簡報、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在台上發表的台風、站姿、與觀眾的眼神交流等。在期中期末時,每一位同學都會有機會上台說自己的故事,婉婷表示,除了能透過演說更了解同學的經歷之外,也從中獲得很多共鳴,而自己站上台發表又是很不同的感受。「美姿美儀」這門課重在保持個人良好的外貌和儀態,這對餐旅從業者是相當重要的,同學能從中學到如何修眉、正確的坐姿、合宜的說話態度及語速。

婉婷也向大家解釋,「酒類品評」這門課的重要性在於,身為餐旅專業人員,並不是要「拚酒」,而是要懂得「品酒」,因此需要深入了解酒類知識,並應用於自己的生活中,為生活品味加分。「肉品科學」的老師會在課堂上解剖豬隻,仔細介紹每個部位的烹調方式,從解剖到肉品加工的過程,老師都用很熱忱的態度無私地傳授給學生,是這門課最讓婉婷印象深刻之處。

那一年,我在荷蘭的實習

婉婷透過學校管道,獲得前往荷蘭海牙飯店管理學院(Hotelschool The Hague)上課與阿姆斯特丹大倉酒店(Hotel Okura Amsterdam)實習的機會。在海牙飯店管理學院時,在每天行程中,早上和下午通常是上課、報告,中午休息時間可以和各國同學一起吃飯聊天,這也是婉婷最喜歡的時候,「大家都來自世界各地,沒有人跟你說你身為德國人應該怎麼做,或是你身為台灣人應該怎麼做。」她認為,只有透過交流才能打破對各個國家的刻板印象。

晚上6點半下課後,婉婷常常和同學們一起去超市買菜,透過各國美食交流結交新朋友。在荷蘭的前半年,婉婷在海牙飯店管理學院學到了不少商學院的知識,像是會計、經濟等學科,更重要的是與多國朋友相處的經驗,讓她立志未來想要生活在多國文化的環境。在上課的同時,她也曾透過工作室,而有了在皇宮、博物館裡策展晚宴的經驗,使她發現自己十分享受擔任活動企劃的角色。

在荷蘭的下半年,婉婷到了阿姆斯特丹大倉酒店實習,負責飯店助理、場地企劃等工作。「有這些挫折,才知道自己還要學的很多。」在實習過程中,她除了更了解飯店產業之外,也曾因為自己做事不夠細心而犯錯,因此更加看清自己的能力,成為未來努力改進的目標。「在荷蘭沒有什麼是不可以說的。」來荷蘭實習的日子裡,婉婷感觸最深的是文化衝擊,促使她往後更勇敢站出來爭取權益,積極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

若你以為學習只能靠學校的資源,那你就錯了!

婉婷曾參與為期三天的Genio Innovation Summit 2017,參與者必須在時間、地點限制內提出創造概念飯店的企劃,過程中有許多現實與想像兩的衝突。除了學習如何提出想法、組織及表達、解決問題,婉婷在這幾天最大的收穫是與世界各地飯店管理學校的學生,以及來自業界經驗豐富的評審們交流,大大開拓了自己的視野。

婉婷也曾透過老師推薦,並經過審查、面試,擔任國際會議協會(ICCA)競標簡報主講,在短期內要吸收大量會議相關知識,並經過受訓、思考後轉化成自己的簡報,對她而言是個新挑戰。面對年會上擁有豐富經驗的前輩們,婉婷深知自己的不足,並決定之後繼續努力、充實自己。另外,因高雄獲得2020年 ICCA 主辦權,婉婷受邀至 ICCA 研討會暨體驗營擔任講者,向各校學生們介紹 ICCA,她鼓勵學弟妹們把握機會參與,透過挑戰累積自己的經驗。

最終還是要繼續做自己

「你不能取悅所有人,但最少要取悅自己。」不論是挖掘自己的興趣、求學,或是到國外實習,婉婷總將一路上遇到的挫折視為進步的動力,而不是阻撓自己前進的絆腳石,並決心在無時無刻都要保持最好的自己。她認為,做自己的定義並不是目中無人,而是在做每件事情時,要用自己的風格,做出讓自己最滿意的結果。最後,婉婷想告訴正在為了選擇而煩惱的學弟妹,一旦你做出了決定,那就是你的決定,而且會是最好的決定!所以,勇敢地相信自己,並展現出最好的你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