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旅運管理系 蔡孟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 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他人臉上的笑容,是夢想的動力來源

「當你謝謝我時,我也想要謝謝你。」臉上總是帶著笑容,散發溫暖氣息的蔡孟靜,最想做的事就是把快樂帶給他人。高中就讀觀光事業科,接觸到旅遊產業,她就此種下了夢想的種子。「旅行業是個販售快樂的行業,將我的個性與職業融合,能帶給更多人快樂。」孟靜於是選擇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奠定專業知識的基礎,再到旅行社實習。她說,透過自己的付出,獲得他人臉上的笑容和一句真心的感謝,就是支持她繼續前進的動力。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高雄餐旅大學號稱「餐旅界的臺大」,為全國首創的餐旅專業學府,細分不同科系,讓有志於餐旅業的學生可專攻最有興趣的領域。全校設有餐旅學院、廚藝學院、觀光學院、國際學院,孟靜所就讀的旅運管理系即隸屬於觀光學院。高雄餐旅大學著名的「三明治教學法」安排學生於大一、大二時學習基礎專業,大三至校外實習,大四回到學校,針對實習的不足之處再做加強。大四時各系都會到歐美國家進行約莫 10 天的海外參訪,實地訪查當地產業。「我覺得高餐是個大平台,能專精於領域學習,銜接業界,學校也很關心學生的需要。」提到校方針對制服、染髮、校園整潔的規定,已經工作兩年的孟靜認為,這都是為了讓學生提早做好職場準備,適應服務業的要求。

旅運管理系都在吃喝玩樂?

「旅運」並非航空運輸之意,而是「旅遊營運」的簡稱。「吃喝玩樂是貫穿旅運管理系的精神,要如何比客人更懂得吃、更懂得深入去玩,這就是我們的專業,也是我們正在學習的。」經常被解讀為一個「都在玩」的科系,孟靜認為,工作並不等於玩樂,當導遊、領隊需要處理的事比想像中還要多。「旅行業看起來是個精彩的行業,老實說它真的不輕鬆。」不講理的客人、業績壓力、因天氣或班機狀況而臨時影響行程,都是這行常遇到的困難。因此,對服務有熱忱、抗壓性高、喜歡接觸人群、同時熱愛旅遊,就是適合就讀旅運管理系的特質。未來可能的出路有旅行社的票務人員、旅程企劃、導遊、領隊,或高鐵站務人員、航空地勤等等。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

高餐旅運管理系致力於培育旅遊產業專業人才,聘請旅行社、航空業、旅館業等業界人士,將產業經驗結合理論課程。系上設置全球旅遊配銷系統教育中心,為全國首創旅行業情境模擬教室,供學生練習操作票務後台,以通過列為畢業門檻的 Sabre 系統檢定考試。在國內實習單位,高餐旅運管理系有許多合作的實習廠商,以旅行社為主,如雄獅旅行社、太平洋旅行社、易遊網等等,也可跨系選擇飯店、航空業、高鐵等單位進行實習。海外交流方面,可選擇至新加坡、日本實習,或到加拿大、美國研修。一學期學費約 30,000 元左右,唯第一學期需加上制服費,二、三學期得平均繳納大四海外參訪費用。

高餐旅運管理系課程架構

高餐旅運管理系四年的課程可大致分為理論課程、實作課程、校內外實習、海外參訪。大一、大二重視知識的累積,開設理論及實作課程;理論課程如必修的觀光資源、觀光行政與法規、人力資源管理、服務管理、觀光專業英語、餐旅概論、旅行業經營與管理等等;實作課程有觀光導覽解說、航空票務、旅行業資訊管理、全球旅遊配銷系統、遊程規劃與設計、觀光專題講座⋯⋯。

校內實習需滿 40 小時,通常會以校園導覽的方式進行,協助接待參訪的貴賓。大三為全年的校外實習,其用意在於及早確立就業方向,使學生察覺自己能力與職場所需之落差,以於大四時補足。學校另會安排大四生至海外參訪,孟靜這屆由學生自行設計行程,模擬旅行社做出行前簡報,並輪流擔任領隊,到義大利和法國參訪了 10 天。(想了解更多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觀光專題講座」會邀請許多業界人士分享職場所見,以自身經驗、不同角度發掘旅行的全新面貌,瑜珈、健康都能成為旅行的主題。學生需負責接待、攝影等不同工作,模擬籌辦講座。孟靜表示,這堂課最大的收穫在於將他人經驗內化,學習解決困難,活用於實務工作上。必修的「遊程規劃與設計」需實際設計完整的海外旅遊行程,從選定旅遊國家,籌劃預算、客群、路線、餐食、觀光資源、交通及飯店,組織起所有資訊,進行包裝與行銷。而「觀光產業創業管理」為一堂模擬創業的課程,學生需針對商品進行市場分析,經 SWOT 交叉比對,判斷通路策略。另外,孟靜也很推薦學弟妹們選修高宜君老師開設的通識課「性別與愛戀」,老師會開放學生匿名提問,仔細解答有關戀愛、多元性別的疑惑。

課堂之外

孟靜身為高餐旅運管理系第 18 屆系學會的副會長,負責管理系學會團隊,舉辦系上活動,以凝聚全系同學的感情。當年的她,首辦旅運夏令營,將高餐旅運管理系所學介紹給有興趣的高中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幫助同樣對旅行業抱有憧憬者,讓他們體會到夢想不會只是白日夢,而是有辦法藉由學習一步步地接近。儘管在系學會上花費許多時間和心力,但喜愛為他人付出的孟靜認為,看見師長、同學對活動的讚許,讓她找到自我的價值,「當被別人需要時,是在證明自己的能力,『付出』也是超越自己的關鍵。」

實習帶我找到夢想的落地點

大三時,孟靜至太平洋旅行社實習,負責販售票券、機票,代訂飯店等內勤工作。實習期間,孟靜體會到何謂學以致用,她將大一、大二所學的理論和專業技能確實地發揮於實務面,運用早已熟悉的全球旅遊配銷系統,快速上手旅行社的工作。從客人的回饋與回流,獲得深深的成就感,但孟靜也開始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基於內勤人員較少與客人接觸的機會,個性外向的她更傾向於擔任業務一職,她便利用實習,觀察業務服務專員的工作,學習如何與客人溝通、處理事情,畢業後再次回到同一家旅行社,擔任最想從事的業務專員。「喜歡這個行業,也要找到真正適合你的角色。真正體驗過後,才會發現自己適合什麼。」藉由實習,孟靜找到夢想的落地點,讓她接下來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踏實。

每個機會都是你成長的關鍵

一直以來,旅行業都是孟靜想從事的行業,她的目光始終堅定地看向遠方的目標,「如果你心裡已經想做這件事,就勇敢去做吧!請抓住你身旁的機會,不要輕易放掉。」在學生期間,勇敢選擇與志趣相符的科系,裝備起該有的專業能力,尋找實習機會。唯有不斷成長,才能更靠近夢想!而孟靜也期許自己莫忘初心,持續帶給他人快樂,「旅遊是夢想的延伸,當完成別人夢想的同時,我也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