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欣怡

責任編輯:劉庭瑄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餐旅大學 旅館管理系 周智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打破家人刻板印象,選擇自己的服務之路

「服務是我的天性!」高中就讀觀光事業科的周智傑,對服務他人抱有極大的熱忱。高三時,他意識到自己既然選擇了觀光科,就應該拿出態度來好好讀書;智傑表示,態度是人生的選擇題,人生沒有所謂的對或錯,但你的態度會影響到事情的結果。他於是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作為升學目標,努力拿下踏入服務業的第一張門票。面對家人對於服務業的刻板印象,智傑也以自己升上大學後的經歷,說服長輩理解——男生不一定要學理工,才叫有前途;做觀光服務業,也能有所成就。

餐旅界第一學府——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被譽為餐旅界的第一學府,這是一所注重紀律的大學,大一、大二的學生每天早上需進行零學分的勞掃教育,維持校園整潔;校方也規定學生得穿制服上課、大一學生統一住宿,每週有例行的房務檢查和團體活動。「身為高餐的學生,永遠不怕會餓死。」智傑提及,校內經常舉辦烘焙、品酒等各式廚藝課程與活動,校園內處處皆有美食。而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地點在高雄市的小港地區,距離小港捷運站約 10 至 20 分鐘車程,可由小港捷運站轉乘公車或 UBike 前往。在就業資源方面,高雄餐旅大學會固定舉辦就業博覽會及針對實習的校園徵才活動,想挑戰自我的同學,可申請輪調機會較多的「菁英計畫」,或是到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國假進行海外實習。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

可別以為旅館系的人只會鋪床!智傑分析道,旅館的工作可分為前檯、房務、後勤,再延伸出管家服務和禮賓接待,高餐旅館系即致力於培養旅館管理層面的專業人才。高餐旅館系的最大特色在於師資豐富,教授會辦理葡萄酒證照、專業顧客服務國際認證等證照計畫,協助系上學生在校內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考取證照。同時,高餐旅館系擁有自己的實習旅館,提供學生及早接觸實務工作的機會。相較他校的旅館系,高餐旅館系實習期間長達一年,較為專精且紮實,他校旅館系實習期間多為半年。另外,也有許多人會將旅館管理系與觀光遊憩系混淆,智傑說,觀光遊憩系包含旅遊、航空領域,學習範圍較廣;而旅館管理系則針對旅館管理工作的各項細節深入研究。

高餐旅館系四年課程

大一的課程著重於基礎理論的奠基,開設「餐旅概論」課程,介紹旅館起源、各地區菜色等餐旅業基本知識。大二和大四的課程在智傑就讀之時,分為「藍模」和「黃模」兩組課程;藍模偏重旅館管理領域,開設「旅館經營策略管理」課程,探討產業趨勢及相對應之經營策略;黃模著重前檯服務領域,開設「旅館優質服務」課程。(補註:此模組課程為講者就學之狀況,最新課程地圖請參考高餐旅館系官網。)「只要想學習,就不要侷限自己。」智傑建議學弟妹,不管選擇什麼課程,只要發自內心去學習,你可以是服務人員,也可以成為管理面的人才。在未來出路方面,高餐旅館系的學生畢業後大多進入旅館業或服務業,智傑表示,若具有高度服務熱忱及高 EQ,可考慮擔任前檯人員;若個性刻苦耐勞、願意付出,適合從事房務工作;而後檯作業對於善思考、文書能力強的人來說,會是很好的選擇。

餐旅路上,學長學姐來帶路

智傑心中的必上課程為「餐旅專題講座」,課堂中會請已經在業界工作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第一手的職場經驗;「旅館管理個案研究」會由教授帶領學生針對不同案例進行開放式的討論,再到飯店進行實地參訪。而「跨文化管理實務」為餐旅學群皆有開設的課程,旨在了解不同文化差異,學習商業上的談判技巧交談、異國團隊合作模式等等。全校選修的「海外參訪」則是智傑當初選擇高餐就讀的首要原因,系上同學可以共同安排旅遊行程,與到美西或歐洲參訪旅行。

課堂之外,我不想只當個平凡的學生

「我想要幹大事,不想只當個平凡的學生。」胸懷大志的智傑,挑戰了系學會會長一職。他辦理了「薪火相傳」活動,請學長姐回到系上分享各實習單位的工作經驗;前往偏鄉教導學童餐旅知識,又與休閒系合辦休旅營,讓更多高中生可以認識自己的科系。回首剛上任時,智傑曾一度找不到明確的方向,也經常產生自我懷疑,陷入深深的挫折感當中。「成功的路上往往都有絆腳石,你要選擇跌倒就不站起來,或是重新整裝後再出發。」他領悟到,唯有從挫敗中重新思考自己的行事邏輯和處事態度,才有重新步上軌道的可能。

飯店實習的所做所學

大三時,智傑透過菁英面試,申請到香格里拉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實習,擔任服務中心的行李員。「行李員是會行走的百科全書!」智傑如此形容這個職位。身為與客人接觸的第一線人員,他不只要搬運行李,也得提供客人各種建議,替客人預定餐館,甚至要預先替運動完的客人貼心地準備毛巾和水。「你要想在客人之後的下一步!」智傑認為,善於觀察小細節,比客人更早預想到可能的需求,才能讓客人擁有驚艷的住宿體驗。「我的工作原則是能撈則撈,多利用空閒時間學習!」既然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智傑並不想只是為了學分而實習,只要一有空閒,他就再去櫃檯學習做報表、撰寫英文書信。「儘管只是行李員,但我能做的並不只是行李員。」他說不要把自己侷限於實習生這個角色,只要敢問、肯學習,前輩們都很願意指導你。

讓路上的絆腳石,成為成長的墊腳石

“Change your mind, open your heart.” 大學四年內,經過學校的專業課程、系學會的領導經驗和飯店的實習經驗,智傑正逐漸地往成為一名思想完善的旅館管理者邁進。他堅信,當挫折來臨時,首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藉由挫折,讓自己更上一層樓,這樣下一個成功,就會離自己越來越近。「成為完美的人之前,我們都會迷失自我。」在成長的道路上,即使偶爾迷失,也要努力地把自己帶回正確的道路上。正是因為透過不斷地探索,智傑更加認識自己,也已經找到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