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韓庭光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餐旅大學 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 羅芊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15 歲就經濟獨立:他們說我勇敢,我只是沒有安全感

因為家境不理想,羅芊榕從 15 歲開始就獨自在臺南租房子、讀書,自此開啟學貸人生。在經濟考量下,她以國立大學為目標,為了衝高排名,不顧風險和班導的勸退,決定從外語群轉考餐旅群,進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簡稱高餐行銷系)。大一那年,芊榕在「媒體識讀」這門課中認識了洪聖斐老師,也開始接觸公民參與的議題,在老師的鼓勵下,她選擇在畢業後轉讀社會所。「不用遵循別人為你規劃好的最佳路線,儘管已經走到一半,還是可以隨時回頭。」芊榕靠著打工、獎學金,終能得到經濟上的安全感,加上大學期間參與各式活動賦予自己的信心,她義無反顧地踏上從前無法想像的嶄新道路。

你所不知的高雄餐旅大學+高餐行銷系

高雄餐旅大學位於高雄小港,校區不大但五臟俱全,是一所非常注重實務的大學,設有許多專業教室。「高餐有很多紀律,但也讓我們有了難忘的集體記憶。」從制服、勞掃、大一統一住宿、校歌與啦啦隊比賽,都深化了同學之間的凝聚力。論及自己就讀的行銷系,芊榕直言許多人認為「行銷很簡單」、「門檻很低」,但事實上背後皆靠著理論基礎,厚植行銷系同學的知識與實作能力,絕非坊間的行銷課程所能取代的。「行銷就是傳達有效資訊、達成特定目的,從一般商家到政治人物都需要。」芊榕笑稱自己就像在讀「報告系」,四年有做不完的簡報,份份百頁起跳,卻也造就了同學突出的簡報力。此外,由於地利之便,高雄展覽館常釋放名額給高餐行銷系同學實習,芊榕便曾在此參加過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國際教育展等等。

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四年到底學什麼?

若拆解系名,可將行銷系的課程分為商管、會展、行銷、餐旅四大類。「商管」相關課程中,必修如管理學、經濟學、財務管理、市場調查等,選修則有顧客關係、財務規劃、創業管理等;「會展」學的是辦理會議、活動與展覽(如醫學年會、遊學展等)的知識,必修如會展規劃與管理、會展產業概論,內容相當紮實,選修則為進階的管理實務、相關英文課程;「行銷」領域必修包含行銷學、消費者行為、策略管理等,選修則如廣告實務、公共關係、網路行銷;「餐旅」類課程如觀光學、旅運經營與管理、宴會管理等,選修則如領隊與導遊實務、飲料知識與品評。除此之外,高餐行銷系也開設了「設計思考」的相關課程,包含平面媒體設計、多媒體設計等。

高餐行銷系在哪裡實習?畢業出路有哪些?

每位高餐同學皆需於大三整年實習,行銷系也不例外,同學多半進入旅館業,亦可到旅遊業、餐飲業、會展業實習。芊榕當時待在集思國際會議顧問有限公司,扮演過的角色從櫃檯、總機、人力資源到現場支援都有,跑遍會議場地,也認識了各國同事。她半開玩笑地說:「實習就是確定你未來『不想』做什麼,用長達一年的時間,確定自己想要的是否和預期相同。」根據調查,高餐行銷系畢業生有一半會繼續從事餐旅產業,包含旅行、旅館、航空等,另一半則包含運輸服務、設計、會展等領域。「我選擇成為『其他』,讀了跟過去完全無關的社會所,但行銷系對我的幫助非常大。」芊榕解釋,如今自己辦活動、接婚禮主持、讀社會學,都需要懂得如何接觸人群、用大眾能接受的方式傳遞資訊與理念,十分受惠於行銷系的訓練。

我推薦這堂必上

系內選修「策略管理」是開在大四上學期的課程,由系上出了名的「大刀雄哥」林建雄老師開授,芊榕直說「考卷總是寫到筆沒水」,卻也幫助同學們把大一到大三所學的零碎記憶,再次有架構地統整一回;「服務行銷」這門課由「苟哥」苟澎生老師開設,苟老師對簡報的要求相當高,但也使同學在進入職場後能輕鬆達標;「媒體公關實務」由旅行業大佬吳繼文老師教授,其中令芊榕印象深刻的是與同學合拍行銷高餐的影片作業;最後,對芊榕影響甚巨的「媒體識讀」,是由洪聖斐老師開設的通識課,教同學辨別假新聞、培養獨立思考,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格外受用。

為什麼要那麼忙?我的打工/活動/婚禮主持人生

明明已經排了滿滿的課表和班表,芊榕仍不放棄任何課外學習的機會。她積極到校外旁聽、參與偏鄉營隊、從事 NGO 志工服務、參加青年署女培營、加入城市浪人。「我也曾掙扎過,該不該把參加營隊的時間拿去打工,但我看見參加營隊帶來的自我成長,得到的價值一定比打工更大。」除此之外,芊榕更是一位專業的婚禮主持人,這樣的特殊身份必須追溯到高中時的經歷。當時的她在宴會廳打工,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婚禮主持人,隨口邀請她擔任助理,誤打誤撞便一路從助手成為主持,也漸漸受到許多主持邀約的肯定。「如果當初沒有認真在宴會廳做好端盤子的工作,怎麼會有人願意找我擔任助手?」芊榕堅信,態度決定了「誰」會帶自己到理想的高度,但前提仍是自己的努力,越是努力,就會越幸運。

獎學金攻略:誰說一定要前三名?

「我大一到大四沒考過前三名,但還是成功申請了一些獎學金。」高中開始一路打工至今,芊榕也從獎學金獲得經濟上的安全感,曾為 2018 年鴻海獎學鯨得主,她希望能將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除了校內課外指導組提供的資訊,同學也可上圓夢助學網臺灣獎助學金入口網尋找校外資源。獎學金的申請文件不外乎自傳、推薦表、清寒證明、成績單、特殊事蹟、獎懲紀錄、出缺勤紀錄,雖然每個項目都有各自的呈現策略,但芊榕提醒同學務必以最真誠的自己面對申請(欲了解各項文件的注意事項、地雷,請點選「獎學金攻略」章節觀看)。許多同學在拿到獎學金後,使用方式卻受限於他人的期望,芊榕回應道:「給予這筆錢的人當然希望你好好使用,但如何使用並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你自己最清楚這筆錢用在哪對你最有幫助,所以不用太在意別人怎麼想!」

我從沒想過,自己也能讀研究所

大四畢業之際,本該儘速投身職場,當時也有會展領域的業師邀請芊榕進入自己的公司,然而,這一次她的考量不再是選擇的 C/P 值,而是自己內心真正嚮往的所在,即便必須延續半工半讀的日子,她仍忠於對社會關懷的熱忱,考取中山大學社會研究所。「放在心裡的,總有一天會實現,但你必須灌溉它,哪怕一天只是一點點。」她說道,在最忙碌的實習那年,她每天上班前仍會花半小時閱讀深入評論的報導,如今也看到當時不懈的努力漸漸萌芽。回顧不容易的求學路,芊榕想對過去的自己說:「對不起,總是因為經濟上的不安全感想讓自己更強,一直很累、很忙,但也謝謝當時的妳勇敢踏出去,成就了今天的我。」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