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江芷清、張家彬、鄭芷薇、張鈞婷、唐千惠、陳品嘉、林珈羽、呂家興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黃郁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護理系 劉雨涵
黃金地理位置

位於信義區的台北醫學大學不僅交通便利,鄰近熱鬧的吳興商圈,滿足同學食衣育樂的需求,校內拇山宿舍保障北北基以外大一學生的住宿權利,又學校獎助學金機會多,校風自由,鼓勵學生們多元發展,成為能跳脫思考框架的全能者。

同理心的白衣天使

北醫護理系畢業門檻為130學分,其中包括必修92學分、通識28學分、選修10學分,語言檢定門檻為多益550分或英檢中級認證。郁晴建議大家在大一、二就把通識修完,因為大二下開始需進臨床實作,大三、大四採實習、正課並行的制度,讓同學能運用生物醫學科學知識、護理技能於臨床中,成為一名負責任、擁有國際觀、能夠獨立思考、人際溝通合作的白衣天使。除了實作課程,各式各樣的報告學習也是不可或缺的,個案報告是根據病人狀況擬定並執行其護理計劃;醫學期刊報告則能幫助同學養成國際觀。

北醫護理系資源

北醫護理系擁有五星級的示範教室。藥車、病床、醫材、假人應有盡有,並設有學校、臨床實習導師雙軌制,系上更有豐富的資源幫助同學準備OSCE臨床技能測驗與國考,並提供赴英國、新加坡、美國、日本、澳洲、香港、泰國等地交流見習機會,不時也會接待外國學校學生的機會。

北醫護理系實習歷程

經過授服典禮,北醫護理系同學便會展開實習的旅程,成為醫師與病人家屬溝通的橋樑,不僅要發放口服、針劑、點滴,並進行傷口換藥,隨時注意病人身體狀況,還要向病人及家屬宣導出院後的衛生與護理教育。郁晴解釋北醫護理系實習的科別有從大二下的基本護理、大三上外科、產科,大三下內科、兒科,到了三升四的暑假,則會同護理師一起輪早班、小夜班及大夜班,大四上以精神科、社區衛生為主,最後大四下,將學習整個臨床流程及行政領導。實習時間每學期共有三次,一次為期三個月,每個人會隨機分配兩梯次,實習時間通常為星期四、五,大三為星期一到三,大四則為星期二到五,其餘時間會繼續到學校上課。

實習觀察日記

北醫護理系學生實習通常會被分配到的北醫附醫、萬芳、雙和、國泰、新光五家醫院,在醫院可以看到不同護理的角色,像是幫忙換床單、打掃清潔的護佐,擔任看護的照服員、管理病房大小事宜的護理長及醫生的小幫手—專科護理師。郁晴也觀察到除了加護病房的護病比為1:2,其餘大多是1:8,意思是一位護士至少要照顧八位病人。在實習過程經歷的疲憊感,曾讓郁晴覺得護理人員像是醫院內奔波不停跑腿小妹,後來因為與病人相處中刻骨銘心的體會,讓她找回對護理的熱忱,更確認護理對自己的意義,產生繼續往前的動力。

女人當自強

「我是一個女超人,我喜歡挑戰自己,提升自我價值。」郁晴在護聯之夜擔任副召協調各組行政,當初因為是她第一次當活動負責人,一心只想將活動辦好,卻不知帶給身旁的人很多壓力。而在南友會任職會長時,她一肩扛下所有活動,帶南友學弟妹熟悉校園環境,更在社團評鑑中拿下亞軍名次,直到參加返鄉服務隊,她才體認到把事情分工下去,一個團隊運作起來才會有效率、有意義。

「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你相信自己。」曾在15天內籌備社團負責研習營的三天兩夜活動,領導140位來自各社團的新幹部。現在,郁晴擔任北醫護理系學會長,以舉辦三校四系聯合耶誕舞會、包粽祝福學長姐、爭取讀書教室和精進權益大會,為系上注入創新思維,她覺得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就像一顆石頭,每一階段的改變就好比石頭滾動,越磨越圓,一步步邁向更好的自己。

進擊的臨床挑戰

北醫護理系未來出路可以選擇臨床或繼續升學進修,在臨床,必須要能與病人家屬有良好的溝通互動,輪早、中、晚三班。而在加護病房,最重要的是熟悉儀器操作,維持病人心肺功能的正常;開刀房則會分為兩種護理師,一為協助醫師進行開刀的刷手護理師,另一位是協助醫師拿取醫材的流動護理師;急診室的檢傷護理師則會判斷病人的傷患級數區分緊急、留觀區的患者。

成為一棵大樹

「希望成為一顆大樹,成為家人遮風避雨的力量。」由於在系上的學習而體認到生命的脆弱,郁晴提醒學弟妹千萬別抱持「現在好好努力,以後再照顧家人」的想法,時間真的是不等人的,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時光,才不會愧對家庭一直以來對自己的完全包容與關愛。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