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本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施辰靜、劉學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生死學系 諮商組 蘇厚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受限於身分,多方嘗試

蘇厚仁因為父母都是職業軍人,所以在升高中時報考了中正預校,雖然後來轉學至明誠高中,但預校生活鍛鍊出了他不畏艱苦的意志:「再不合理的東西,我都忍過了,還有什麼不能忍的呢?」在這之中影響他最深的是Cindea老師,老師總鼓勵他多方嘗試,別受限於自己軍校生的身分。厚仁起初曾不滿於轉學的決定,甚至因此封閉自我,直到他深入思考軍校是不是個人所好後,才逐漸釋懷:「既然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為什麼我還要為了它一直痛苦呢?」

就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成長:最大的收穫其實是自己

為了找到自己真心嚮往的目標,厚仁勇於嘗試不同領域的新事物,更積極去認識新朋友,他自許為「追夢者」,深信活著就應該不停挑戰,才不會虛度了光陰。他之所以就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諮商組源自於助人的初衷,但他從沒想過的是,這些年的所學居然也幫助了自己走出過往陰霾:「學會原諒與放下,不只是原諒人事物,更是原諒自己,才能更加往前進。」透過個人經驗的分享,厚仁想勉勵學弟妹不要因為沒來由的害怕,而不敢挑戰新事物,更應該思考的是:「做與不做,會不會讓自己後悔呢?我寧願做過之後而後悔,也不要從未嘗試。」

南華大學簡介

南華大學注重「生命教育」,校內除了提倡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運動,還會為大一新生進行成年禮儀式,由家長或師長為學生披戴領巾,象徵要為自己人生負責的開始。在生活機能上,學校保證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學校餐廳則有素食自助餐、滷味、麵食館等等,學生通常都自備機車,更易於前往中正大學商圈、民雄、大林市區用餐與購買日用品。在學校資源上,南華大學提供了許多海外移地教學機會,更鼓勵學生修外系課程,針對證照考取,也提供了補助金。

打破你對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迷思

「諮商也是一種助人的形式。」厚仁在國小時曾受過霸凌,是因為國中老師的幫助才走出陰影,也讓他對諮商這門學問產生興趣,後來則因為分數落點,而來到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諮商組。大眾一聽到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常見的想像是:「你們上課是會碰到遺體嗎?畢業後就是從事殯葬業嗎?」厚仁解釋老師並不會強迫同學要碰遺體,端看同學的意願,又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分成諮商、殯葬服務、社會工作三組,所以同學畢業出路除了從事生命禮儀服務,還可以從事產品設計、會場規劃、諮商輔導、社工師等行業。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特色資源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教學核心是「以人為本」,設身處地思考使用者的需求,提供全人身心靈、生老病死全歷程的關懷服務。系上資源包括乙丙級術科考場、殯葬專業教室、表達性藝術治療室、團體諮商室、個體諮商室與系圖書室,厚仁最推薦的是術科考場,讓學生能省下為了練習而租借場地的費用。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課程規劃

在課程規劃上,院基礎學程包含生死學概論、哲學概論、心理學、社會學;跨領域學程則有安寧療護、哲學與生命教育、殯葬服務關懷,同學須從中擇一作為主修,其餘可以自由選修;生死專業選修學程包括了生死電影賞析、正念相關課程,旨在精進同學面對問題的能力。厚仁修讀的諮商學程則分為核心、專業基礎、專業進階課程,在修過一些諮商課後,他最大的困擾是在和同學對談時,常會擔心同學會運用諮商技巧在自己身上,故他特別提醒學弟妹應把工作、社交區分清楚,才不會惡化自己的人際關係。整體來說,厚仁從南華大學生死系最大的收穫不只是增進同理心,更破除了原先對死亡的迷思:「如果害怕死亡是因為無知,就沒有必要去害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系上開設的「表達性藝術治療」中,老師會要求學生先設定幾個問題,在經過課程中畫圖、製作面具的活動後,再逐一反思自己是否解決內心的問題;在全校性必修「正念靜坐」中,課程包含食禪、行禪,在食禪裡,學生會在五分鐘裡用心咀嚼、用五感去感受龍眼乾的滋味,沉澱心靈;創意產品設計學系開設的「素材造型表現」則提供了學生很多手做的機會。

從跑活動中學會要量力而為

厚仁在大二期間不但是班級幹部、系學會一員,又擔任了親善大使,由於這些外務因素,讓他很難兼顧課業表現,深感量力而為的重要性。他最印象深刻的系上活動是「老人體驗」,在戴上護目鏡、穿上護具與鉛塊去感受長者的生活不便後,厚仁最大的感觸是:「有想做的事情就要趕快做,等到以後就來不及了!」而他從擔任親善大使之中,不僅克服了面對人群的恐懼,對於和不同族群的溝通也更為流暢、有自信。此外,厚仁很推薦學弟妹能參與志工,不只培養人脈資源,若在一學期集滿150小時的服務時數,還能獲頒獎狀。

從環島、泳渡日月潭、潛水中挑戰自我

厚仁曾以火車、機車、單車三種方式環島,他覺得火車環島中,要格外注意火車時刻與住宿安排,機車環島的困難則在於路線的規劃,單車環島最考驗的是體力問題,但不論以哪種方式環島,他都覺得與同行友人的溝通相當重要,安排出彼此都滿意的行程,才能讓雙方都覺得不虛此行。因為是一人參加泳渡日月潭,厚仁一開始有些畏懼,但觀察到周遭人們有趣的舉止後,他心境更為開闊,轉念一想:「孤單並不是壞事,你更能自由自在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在潛水的經驗中,厚仁原先也很慌張,經過教練的勸說,他內心才豁然開朗:「如果你連自己在害怕什麼都不知道,就沒有必要去害怕。」

大學帶給我的改變

「在大學,沒有人能幫你安排時間了。」厚仁對於時間管理特別有感觸,要安排好事務的優先順序,才不會讓自己蠟燭兩頭燒,他也勉勵學弟妹應多嘗試不同的事物,面對他人的質疑,你可以斟酌參考,但不應全盤接受。而經過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洗禮,厚仁也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害怕什麼,以及一直以來影響他的是什麼:「過去的一切都會成為你的食糧,不要後悔你做過的任何決定。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時間過了,就不會再回來,而既然選擇了,就要做底!」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