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電機系 周彥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看見台大電機系的可能性

周彥丞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在升學路上曾經面臨科系的抉擇,他起初很想讀化學系,卻在家人和師長的建議下進入台大電機系,在台大電機系遇到一群優秀的同學,互相扶持與學習。大學期間,他曾參與學生會文化部和 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無論是辦活動初體驗,還是跨領域專案合作,都讓他在工程專業之外,開展自己的視野和潛力。

台大電機系課程

台大電機系大一大二的基礎必修課程涵蓋程式、數學和電學等領域,例如 C++ 程式語言、線性代數、統計學、微積分、電路設計邏輯與其物理效用等等。升上大三後,則有多元領域的選修及實驗課程,彥丞舉自己修過的課程為例,在「自動控制實驗」課程中,他學習操控馬達,並在期末與組員製作投籃機器,透過調整籃框角度及機器位置,讓機器可以定點投籃或移動中投籃;除此之外,在 “GPU Programming” 課程,同學們運用圖形顯示卡寫程式,並練習實作技巧,例如計算聲波的傳遞,模擬聲音傳到房間內不同角落的效果。彥丞認為台大電機系大三大四的選修課都很需要大一大二的必修課知識,建議學弟妹務必打好基礎。

從實作與合作中學習

「校園文化資產詮釋」是很少見由學生助教主導的課程,每週除了有講者分享台大人文、歷史和建築等主題的演講課,還有分組討論校園議題的實習課,例如找出台大過去的學生報,探究第一屆學生會長選舉的過程等等,透過了解學校的多元面向,累積對學校的認同感。此外,在「全球音樂文化」課程中,彥丞接觸到不同民族的文化與音樂,並在期末報告結合自身專業,分析魯特琴、烏德琴和琵琶的頻譜差異。在選課這件事上,彥丞認為需要實作和合作的課往往比涼課有趣,也才能學到更多實質技能和溝通技巧。

台大電機系的美麗與哀愁

身在台大電機系,最幸福的莫過於擁有一群優秀的同儕,在良性的競爭環境中,多方學習並且一起成長,然而何為「哀愁」?彥丞認為台大電機系對於學生的生涯規劃尚缺完整,需要自行探索職涯的可能性,他曾經以為自己未來就是當工程師或是繼續進修直到成為教授,「其實我們的路不只這兩條而已。」透過積極參與活動和社團,他開拓眼界也更了解自己的潛能。

錯誤中成長,跨領域合作

彥丞在大二時因緣際會加入學生會文化部,從未辦過活動的他,在第一次打對外接洽的電話前,整整思考和模擬了半小時要如何應對進退。他認為大學提供了很多學習機會,雖然自己當時待人處事的技巧未臻成熟,但也因此能在錯誤中快速學習,他鼓勵學弟妹積極嘗試各項活動,並且珍惜與自己共事的同儕。大四時,彥丞參與 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在 12 人的小組中,學習和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合作,發想並製作涵蓋多元面向、完整的商業企劃。

別再盲目學習!好的生涯規劃引導你找對資源

大學的資源和機會很多,端看個人如何把握,彥丞認為學弟妹應該要開發適合自己的資源,及早規劃並積極爭取機會。台灣的教育體制讓學生往往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學,為何而做出選擇,因此自己的主動探索是非常重要的,想起自己當初在電機系和化學系當中猶疑不決的過程,彥丞直言選哪一個科系其實都沒有差別,「因為我不知道這兩個在幹嘛。」他建議學弟妹要盡早具體了解不同職業的真實生活,尋找自己的志業,並且在大學四年中探索自我,可以透過實習或自學累積自己的多元實力,而非僅僅將系上課程照單全收。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電機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高中生的你可曾思考過這個問題:你真的想念台大電機系嗎?是因為第一志願?或是家長期待?恰巧進入台大電機系越讀越有興趣的我,或許只是特例;畢竟也是有人一點興趣也沒有,好的轉了系,差的等到畢業了才發現志趣不和。因此在PART2的部分,主要我會分享電機系入學的相關資訊;但另外一方面,我也希望各位思考:你到底想念什麼科系?未來想念什麼職業?希望各位透過我提供的資源:村上龍的「工作大未來」與大學生創立的Urschool線上分享平台,能夠自行規劃自己的未來,而非透過志願序決定一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