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鄭祐銓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資工系 翁維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暨南國際大學就讀資訊工程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愜意的校園環境

翁維澤在2013年畢業於澎湖科技大學,並於2015年從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從四面環海的澎湖到了四面環山的暨大,維澤不僅覺得暨大師資、資源豐富,暨大「好山好水好清靜」的環境特質更是讓維澤得以享受步調較緩且壓力較小的生活型態。暨大校園在二月時,校園內種植的櫻花樹會盛開,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校賞花。除此之外,在平日的校園內,也有許多民眾到校內踏青、散步。暨大分為四個學院,包括教育學院、管理學院、科技學院、人文學院。在學生組成方面,暨大是國際學校,因此有許多與國際學生交流的機會。

為興趣而選擇的課程內容

同樣是資訊工程學系,但每個學校的師資不同,每個學校的研究領域也不同,而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專業研究領域。在考研究所前,可以針對特別有興趣的研究領域作為決定考取各校研究所的依據。在資工研究所,有機會學習APP開發、網路、社群等相關領域的知識及實務經驗,因此維澤認為在研究所學到的東西非常豐富。至於研究方向以及內容,維澤認為應以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為主,可以透過詢問實驗室學長或學姐、寄信給指導教授了解並選擇研究內容。此外,維澤也提到自己選擇研究所及指導教授的方法,因為自己喜歡寫程式和開發App,所以維澤會挑選應用取向的實驗室,實驗室是否有充足的器材、教授是否有計畫、研究助理是否有經費等皆是維澤考慮的條件。

歷史與資工的完美結合

在研究所,同學可以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但主要還是教授指定課程。大學繳費與研究所繳費機制不同,大學是一次繳完全部學費,研究所是以學分計費用。因此維澤建議若想加修其他課程,盡量選擇有興趣的課程,以免無法讓學費妥善利用。教授指定的研究題目大部分為寫程式、數學課程,主要目的為提高基礎能力、提供教授研究方向的相關知識。維澤最有印象的課程是「史學研究與資訊科技跨領域合作的實務」,此課程和歷史系合作,歷史系即為客戶,而資工系的工作為幫助歷史系建立資料顯示平台,讓大眾得以使用。雖然在合作時曾經因想法與合作成員有所牴觸,但課程後維澤覺得自己在此課程中有所成長。

碩士研究主題

維澤的論文研究主題為「影像處理」及「物種辨識」。研究程序分為動機、文獻及實驗,最後再作統整。研究動機的主題可以與教授討論或者自己找尋後提出;文獻的搜尋可以找之前的文獻資料,或者與學長姐討論;實驗部分須分析研究方向是否可行及改善辦法;最後將所有資料統整即為個人研究成果。

不讓自己遺憾的活動

暨大學生必定參加的校內課外活動為暨大健走,全程大約六公里,是個非常健康及熱血的全校性活動;「學生公共行政與行動微型獎勵」為學校資助並運用自身領域所學去幫助公共活動的專案,其中一項為「繪製開放街圖」,利用平板電腦或手機記錄學校的地圖資訊、位置,將所記錄下的地圖在OpenStreetMap繪製,如果審核過了,畫的地圖就會顯示在網路地圖上;維澤也參加其他課外活動,另如生態導覽及匯豐日,前者為帶領國小學生導覽埔里的蝴蝶生態,後者為地方團體合辦的公司員工踏青活動,而維澤在活動中利用了無人空拍飛機,擔任活動攝影師;此外,維澤在指導教授的鼓勵下與大學生參加「資訊創新與服務」專題比賽,為提供程式核心經驗,更與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討論、交流,增進知識。

文化與學術的旅程

維澤在碩一下,經由教授推薦到日本會津大學交換學生三個月。維澤與日本學生相互交流有關資訊的課程以及日本目前的最新科技資訊,受到日本國際處的熱情招待,與國際處的人員到各地品嘗美食,並在日本當地體驗文化課程、參觀城堡、晴空塔等。維澤覺得在日本最瘋狂的事為花一整天的時間,由早上六點到晚上七點爬上富士山,既刺激又熱血。這次的交換學生體驗,讓維澤體驗到日本與臺灣的文化差異,以及日本和台灣在授課方式上的不同。這三個月的交換學生歷程後,維澤覺得回台灣後,自己變得更為獨立了!

每個人都值得獨一無二的人生

畢業後不同於他人選擇直接工作或是當兵,維澤選擇申請研發替代役,申請手續必須經過內政部網站申請、製作履歷到公司面試到最後的等待通知。在暨南,維澤有所成長並有了許多體會。除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之外,維澤也鼓勵大家勇敢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要盲從跟隨他人,在了解自己的想走方向後就應勇敢向前!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升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讀研究所的原因

維澤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原因為大學老師推薦,再加上父母的支持,此外就若要在職場上取得優勢,取得碩士學位會比較有競爭力。維澤建議在選擇學校及指導教授時,應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並以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來選擇指導教授,把握每個當下,別讓日後的自己後悔!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資訊工程研究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資訊工程研究所?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