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陳繼芸、邢恒毅、江芷清、張家彬、謝采穎、謝明希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許薰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留學,不是為了出走

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古來的薰以,歷經休學又復學後,到郵局投遞國立大學申請書時,因為郵局阿姨一句:「可以去台灣念書啊!」她毅然決然申請台灣的大學。結果公布那天,她錄取上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然則喜憂參半:喜的是可以到國外體驗生活,憂的是她必須隻身前往台灣。回想當初決定到台灣念書後,家人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支持,讓在異鄉求學的她體悟到:「留學,不是為了出走,而是為了回去。」透過這支講座,她希望能提供更多來台留學資訊給馬來西亞學弟妹,讓他們能夠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看台灣。

如世外桃源的暨南國際大學

暨大位在南投埔里。薰以笑道,往暨大的路上必須穿越多個隧道,當初還以為自己要遠離世界,當四年的「山頂洞人」了。在她眼中,暨大就像世外桃源,能徜徉在美麗的大草原上看星星,四季如春,每年的櫻花季更會吸引不少觀光人潮。暨大非常重視僑生權益,因此大學四年是保障住宿的,不需要和台灣學生競爭。她也提醒道,學校設有畢業門檻,要在四年內學會兩種運動、考英文檢定及參加六場講座,故她建議學弟妹們第一年就去考英文檢定,才不會之後對英文越來越生疏。

國比系課程

暨大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簡稱國比系。國比系主要研究各國的教育並進行比較,薰以也從課堂中思考什麼樣的教育對馬來西亞是最好的。大一、大二主要為基礎課程,像是教育統計、教育研究法;大三、大四則會開始針對某個國家、主題深入研究,討厭數學、喜愛文字的她選擇以「質性研究」的方法做專題,更讓她學著了解事件背後的動機,沒有證據就不輕易下定論。也因為國比系規定同學要修習外文,常被認為是外語系,系上提供五種外語課供學生選擇,採小班制教學,她建議學弟妹們要喜愛那個國家再選擇想修的外語,才不會學得很痛苦。

國比系未來出路

「國比系將來要當老師嗎?」薰以不認為念國比系將來就一定要走教育的路,系上也有學長姊從事翻譯員,或是到文教組織做專案助理,更有往商場發展的人。因為國比系很常上台報告、小組討論,能訓練口條及思考,四年的訓練讓她覺得國比系的學生能邏輯性地表達想法,這也是職場上必備能力。「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她說,國比系學得很廣泛,可能有人覺得不專精,但她認為應該從中開發自我潛能,並且學會如何充實自我,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台灣的家人

「暨馬就是你的家!」曾擔任馬來西亞同學會會長的薰以說,每位來台灣的馬來西亞學生都會被加入「馬來西亞同學會」,彼此就像家人關心照顧,同鄉聚集不會讓你有鄉愁。她也舉辦過第一屆大馬藝術節、大馬之音,因為沒有藝術底子,讓她在規劃活動的過程更為艱辛,但她認為所有不完美都是為了讓下次更好。之後擔任國際志工,到印尼雅加達教華語,則讓她體悟到做事必須量力而為,否則會帶給別人困擾。

在台灣的日子

來到台灣,薰以在飲食上有很大的不適應,對食物名稱的誤解也時常讓她哭笑不得,用字遣詞差異更是不勝枚舉。她曾誤打誤撞到泰式按摩店打工,也曾捐過卵,這些經驗都讓她的思想更加成長。她覺得人生都有困境,很多事情不能用有色眼光看待,而是要親自接觸,你才會明白其中的緣由。衝動是魔鬼,但是她認為寧願做錯,也不要錯過,在放膽做的同時,你也必須釐清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決定。

PART 2:關於考取暨大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僑生VS外國學生

「都是要坐飛機,那就飛遠一點吧!」因為哥哥的一句話,讓原本有所猶疑的許薰以轉變為堅定地前往台灣留學。馬來西亞的學弟妹們能經由僑務委員會認定,以僑生或是外國學生的身分來台就學。若以僑生身分來台,就必須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申請學校,雖然僑生有健保補助,但薰以認為僑生能獲得獎學金的機會較少;若是以外國學生身分來台,則無須以海聯會作為媒介申請學校,雖然無健保補助,卻有許多申請獎學金的機會。

選擇系所的方法

一般僑生在填完志願後,會將相關資料交給保薦單位,而大部分的留台協會、獨立中學都設有保薦單位,為學生的學經歷真實性做認證,認證後會將資料交給海聯會,海聯會再依據成績分發學校。若對於台灣的學校、系所不太了解,薰以建議學弟妹們能到獨立中學、留台協會諮詢輔導老師,或是到升學網站、學校官網看看,甚至能參加台灣學校舉辦的留學展,但她認為這些管道的資訊較片面,沒辦法呈現真實面貌。她在講座中分享一個小技巧:在網頁上改以繁體中文搜尋資訊,會看到更多台灣學生的經驗分享。

來台前準備

僑生能透過兩種方式申請台灣學校:個人申請、聯合分發。個人申請不分類組至多能選擇四個志願,聯合分發則最多70個志願。若聯合分發落選,就會被分發到師範大學的僑生先修部(詳細的分發方式以海外聯招會公布之資訊為主),接受基礎學科與大學先修課程,之後再重新考試分發學校。申請上台灣的學校後,還需要準備健康檢查合格證明、簽證,薰以在講座中還分析不同銀行兌換台幣的方法(詳細情形仍以以銀行公布之事項為主),而學弟妹們來到台灣後,學校以及學長姐也多會協助同學到郵局開戶。

如何說服家人?

「如果你真的很想到國外留學,父母的質疑都不會成為你的阻礙。」薰以決定到台灣求學後,也曾被父母質疑,但她認為要消除家人的疑慮,最好的方法就是有完善規劃,譬如寫讀書計畫、預估花費等等,才能讓家人信服。在台灣留學的日子,讓她意識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在平時就要提高警覺心,培養臨機應變的能力。最後她鼓勵大家勇於承擔責任,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Don’tbeavictim!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