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張康樂、劉大維、盧柏伶、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香粧系研究所 陳羿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香粧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赤腳奔跑的勇氣

羿霈自認從小就是個愛冒險的孩子,喜歡赤腳在田野中奔跑。在就讀高醫香粧系期間,便擔任系學會活動長,培養自己的團隊組織能力。畢業製作時,她也擔任產品內容物研發組的組長,從產品定位、內容物研發,到最後廣告行銷都是靠她協調眾人之力完成的。羿霈更熱愛體驗不同工作,曾當過面訪員,也曾到菜市場賣雞肉。這樣勇於挑戰的性格也讓她抓住機會到原料商實習,進而找到自己未來想走的路-化妝品原料商講師。也因為這個夢想,她決定繼續深造,考上高醫香粧系研究所。

高醫簡介

高醫在2016年進入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五百大,在國內排名五到七名,是一所培養人文素養、研究卓越的大學,研究成果曾進入《Nature》期刊。高醫的運動風氣盛行,籃球場、網球場、桌球場等等一應俱全。學校附近從家樂福、便當街到電影院都能滿足學生的需求,租借自行車也非常方便。高醫資源更是不可勝數,不僅學校提供儀器免費借用的平台,香粧系亦有完善設備,這些資源只要善加利用,就能省下不少研究經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山大學與高醫合作,學生能夠跨校雙主修或輔系,多了更多修課上的選擇。

香粧系是調香師還是女巫?

初次聽聞香粧系,許多人常困惑為何系名是用米字邊的粧?羿霈解釋其實系名是起源於古代化妝品都是由米研磨而成的緣故。高醫香粧系研究所有八位指導教授,不同於一般技職體系,高醫香粧系研究所不會有太多機會調製化妝品或保養品,而是著重在文獻探討或實驗設計。高醫香粧系研究所分成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兩大領域,不同實驗室有不同研究領域,如羿霈的指導教授陳惠亭老師屬自然科學,實驗重點在化妝品的有效成分開發、樹狀載體及胜肽之設計與合成,或是生醫材料的開發,如醫美微整形應用材料、骨科、牙科用材料。

高醫香粧系研究所在碩一、碩二必修共 20 學分,畢業門檻是投稿期刊與申請專利擇一,期刊分為 SCI 與 SSCI,必須以第一作者身分申請;申請專利則必須與論文結合,其論文必須檢附線上論文偵測比對系統(Turnitin)的比對報告,以證實無抄襲嫌疑。

跨領域的研究挑戰

在高醫香粧系研究所的課程中,羿霈對「醫美儀器原理與應用」印象非常深刻,課程中會邀請業界講師,談論雷射的原理及應用;「香粧品學特論」則讓她能接觸更多教授的研究領域,而不只侷限在自己的指導老師;系上的「專題討論」在碩一著重於文獻探討,同時蒐集未來研究主題的資料。碩二在有實驗結果的情況下,會專注在個人期刊的完成度。

因為研究需求,她必須同時橫跨生化所的課程,這樣跨領域的學習曾讓羿霈備感壓力,兩位指導教授教學風格迥異,有時必須在兩三天內消化多篇期刊,或是針對一篇期刊深入了解,並且在開會時報告進度,這樣沉重的壓力讓她一度吃不消,但她認為只要與教授好好溝通,教授都可以諒解並予以延期。

快、狠、準就是訣竅

高醫香粧系研究所有提供給新生的第零哩活動,由教授介紹修課及研究方向,在場還會有學長姊可以詢問,幫助新生快速熟悉環境。碩一時大部分同學對研究方向不確定,因此羿霈建議可以先把學分修滿,具備基礎知識後,就會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碩二就開始全力衝刺,專注在自己的研究。

至於選擇指導教授是一大難題,她認為除了研究領域要符合自己的興趣,更要考慮教授擁有的資源,也可以寫信直接約談,最重要的是態度要禮貌,因為選擇教授的同時,教授也在挑選學生。教授每年招收的名額都不多,所以自己一旦決定了就要趕緊行動。高醫香粧系研究所不只是引導學生在研究上有卓越表現,也素與業界維持著不錯的關係,讓學生未來畢業後從事香粧品研發、生技產業或行銷管理都能有良好銜接。

由點線構成的精緻面

大學與研究所有甚麼差別呢?羿霈認為大學課程除了建立對化妝品的知識,因為高醫香粧系隸屬於藥學院,所以也會具有醫藥相關背景,還有技職上的培訓。研究所則是加深領域專業,設計實驗幫助邏輯思考,還會提升自己的口說技巧,同時對社會產生貢獻,懂得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大學是建立點線,最後形成一個面。而研究所是將面變得立體,並雕刻精緻。」羿霈說念研究所是為了爬得更高、看得更遠,而且在求職市場上高階職位是需要研究所人才的,因此她認為只要努力,念研究所是非常棒的投資。

學校與社會的潮間帶

「研究所就是學生進入社會的潮間帶,你擁有學生的自由,同時也扮演著老闆期望很高的員工。」羿霈在攻讀研究所時總感覺自己能力還不足,所以參加了很多校內外的研討會來增廣見聞,在研究之餘,她則會跑馬拉松、還有以園藝、養魚來適當放鬆自己,沉澱後才有前進的能量。

研究所是為了穩固對基礎科學的知識,更能幫助未來出社會舉一反三,即使是做不同領域工作也能輕鬆上手。她鼓勵大家不要害怕失敗,放棄是一瞬間的事,要堅持下去很難,但成功是建立在許多失敗上的,只要對研究抱持熱忱、直視你的夢想,就能繼續走下去。

【推薦觀看】高醫香粧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開設芳療工作室,一圓創業的夢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