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廖于欣、謝任堯、黃祉綺、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厲志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你沒有嘗試過,就沒有資格說不!

來自香港的厲志光從小便觀察到社會中許多不公平的現象,他一直深信著:「要讓社會改變需要的不是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懷抱著一顆勇於嘗試的心,志光決定來到台灣暨南國際大學,攻讀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經過兩年多的學習,他漸漸發現社工所學和自己原先想解決社會問題根本的初心有些不同,遂產生想轉至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的想法,不過志光認為社工思維已然成為自己思考中的一部分,在未來,他想做的是結合公行與社工的專業去回饋社會!透過講座,他希望傳遞給學弟妹的是不要因為今天的選擇,讓未來的自己後悔,人一旦有了夢想,便會知道該如何做出選擇,就能牢牢掌握住自己的未來!

暨南國際大學簡介

暨南國際大學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鄰近日月潭,由於校園位在山上,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因此志光建議學弟妹最好會騎機車、或善用校車班次來上下山,對於購買日常用品、飲食上會較為方便。學校除了保障僑生四年住宿,校內也設有餐廳、田徑場、綜合球場、游泳池供學生使用,而且校園景色相當優美宜人,校內每年一二月開花的瑞士山櫻花更是美不勝收,甚至會吸引外地遊客前來觀賞。此外,暨南國際大學最大的特色是擁有多年的僑教經驗,老師們都相當關心僑外生的學習狀況,還會提供相關獎助學金。

破除你對社工系的諸多迷思

一說到社工,常有人會把它與志工混為一談,或者以為社工系畢業後是不是就只能當社工師?也有人會疑惑考取台灣社工師證照對於回香港工作有幫助嗎?志光解釋社工與志工最大的差別是社工是有給薪的,而且具備專業知識,能分析案主行為背後的因素,還可以為案主尋找最適合的資源;社工系的畢業出路不侷限於社工師,也可以去替不同團體設計活動或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生活輔導員、各機構的行政人員等;台灣社工師證照分為高級、公職兩種,香港僅承認高級社工師證照,但志工認為證照不代表一切,社工系畢業後除了當社工師,還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

課程規劃

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的畢業門檻是要達到多益檢定550分、修滿130學分,其中很特別的是規定同學須聆聽六場通識講座、修習兩門特色運動課,而且在大一,同學須完成72小時的公益服務,在大三實習中,則要累積250小時的公益服務。在課程規劃上,大一上是學習專業認同與發展、社會工作概論,幫助同學奠定對社工的基礎認識;大一下是學習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心理學,目的在於探討人類行為與社會現象的關係;大二上是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同學會從中學習如何一對一地服務個案,以及用活動來帶領團體成長;大二下則有會談技巧、社區工作,前者是同學要模擬社工與案主之間的對話,再由老師來講評,後者是實際走進社區去觀察其產業與生活模式。在專業選修方面,志光最推薦的是「死亡悲傷與哀痛關懷」,授課老師更擁有20年醫務社工的經驗;「國際合作」也是志光很推薦的課程,修課同學還能得到菲律賓海外志工的機會。

社工人的思維

「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是志光在社工系最深刻的收穫,透過系上邀請來的各領域社會工作者的經驗分享與老師的教誨,都讓他再再感受到實務經驗遠比書本的理論來得受用。志光認為社工人的特質是擁有主動發現問題與成因的洞察力、並且能細心、耐心地去和每位案主溝通,他說社會工作是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的,但同時它也很重視個體,因為每位案主都有其獨特性。至於自己為什麼會想從社工轉到公行系呢?志光覺得因為社工還是較偏重於直接服務,而公行則屬於間接服務,是透過立法、政策等手段去根治社會問題,是他更感興趣的領域。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在「社會團體工作」的課程中,同學不只會設計班級內的團體活動,還會走到校外,帶領社區長輩一同玩遊戲,課程中最令志光記憶猶新的則是帶領埔里空氣汙染大遊行的經驗,同學們要自行設計道具、表演來表達訴求;「防身術」是零學分的必修,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能學習在服務案主的過程中,受到突襲時要怎麼應變,是一門相當實用的課程。在課外,志光則參加了系學會、服務隊與港澳同學會,其中他感觸最深的是擔任港澳同學會會長的經驗,為了凝聚起港澳同學的感情、照顧好每個人的日常需求,志光費心地籌辦許多活動,從中他也發現到不能把所有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扛,適時說出自己的難處也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靠團隊合作去克服難關。

把空白的自己填滿

「發現、感受、學習」是志光想給學弟妹的第一個忠故,起初來到異地求學,難免會因為文化不同,內心產生難以適應的想法,可是只要用心感受,去接納彼此的不同,就慢慢會發現當地人文風情的美好。”Don’t limit your challenges; challenge your limits.” 志光認為既然都出國讀書了,更應該多去嘗試不一樣的機會,不論是結交台灣朋友、打工或申請交換都好,只有不斷踏出步伐,才可能讓自己成長,所以他勉勵學弟妹不要讓自己的選擇侷限夢想,大膽成為自己人生的畫家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