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李婉瑄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求學 暨南國際大學 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 朱美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就讀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了就別後悔

獨自在外地讀書,有許多時候都需要靠自己一個人去解決所有的困難。來自香港的朱美珍Macy,目前就讀於暨南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將在本講座分享她在臺灣的求學歷程。Macy也勉勵大家在臺灣的這幾年裡,雖然看過一些僑外生來台後因為無法適應臺灣生活而選擇回去僑居地,但她認為其實生活中每一個經驗都能夠使你成長,選擇後就不應該後悔,也沒有資格後悔。

一個沒有秘密的地方

坐落於南投埔里的暨大擁有許多自然景觀,Macy更說:「沒來過暨大,你絕對不會知道什麼叫做多草原」,在晚上時只要仰頭一望就能看見許多星星,是絕佳的觀星勝地。至於教政系到底是什麼呢?其系名聽起來雖然很神秘,但系內學生都稱它為「一個沒有秘密存在的地方」,因為同學之間的相處非常融洽,就好比家人般,而系上老師也如同爸媽般的關心學生,對Macy來說教政系就像是她在臺灣的一個家。另外,教政系的出路也並非僅限於教育人員、行政人員等,在教育心理學老師的教導下,Macy打破她的刻板印象,體悟到她也可以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即使是與教政系無關的廚師,也是她可以勇敢追尋的夢。

教政系才不輕鬆

Macy表示有些暨大學生認為教政系是校內最輕鬆的系,但其實教政系需要背的科目非常的多。系上課程的特色就是「什麼都要學」,課程內容涵蓋法律、統計、教育心理學等各種領域的課程,所以教政系很輕鬆這件事其實是見仁見智。另一個特色則是「營隊非常的多、凝聚力非常的高」,而透過參與營隊,Macy也有了機會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

剖析暨南教政系

所以教政系到底在學什麼呢?Macy分享了自己這幾年的學習經驗。例如「公益服務」讓學生能直接與小朋友接觸,因為在香港沒有類似的課程,對她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也使她培養了服務他人的耐性以及關懷他人的能力。除此之外,亦有一些令Macy難以適應的課程,例如「法學緒論」以及「行政法」,對於僑生而言因為以前從未接觸過臺灣法律,所以相對於臺灣同學,僑生會讀得較吃力。此外,Macy則大力推薦「教育心理學」,這門課不但改變Macy對自己的未來規劃,獨特的教學方式更令她學習到團隊合作以及與同學的相處之道。Macy也在「教育哲學」課老師的教導下,了解到身為老師不應該拘限學生該學些什麼,而是給予最大的自由,讓他們自由發展,這理論亦大大地幫助到她在營隊中帶領小朋友的時候。

小小身軀,大大可能

在這幾年裡,Macy有過不少帶營隊的經驗,而這些經驗也令她對小朋友有所改觀。例如在刻板印象中,小朋友可能因年紀較小的關係,容易被認為他們能力有限,必須聽從大人的話,但在一次教廣東話活動中,Macy發現其實我們不應該小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要相信小朋友是有能力去做到的,而且學習能力是相當的高。此外,大人也容易將自己的價值觀代入給小朋友,但 Macy認為應該要給小朋友多一點發展空間,尊重他們的創意與想法,而非侷限他們一定要跟從大人世界的規則。當然參與營隊也帶給了Macy很珍貴的回憶,每次在活動結束後收到小朋友們的卡片都讓她知道自己的付出都很值得。

外地生活這件事

Macy也分享了自己的追夢歷程,因為有著廚師夢,而選擇去餐廳內場打工。她說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只要想到是在堅持自己的夢想,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做這件事。她認為生活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值得去學習,而有過這些經歷之後,會更加懂得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Macy也建議僑外生來臺前,必須先知道選擇來臺,一定會有所失去與收穫。首先,一定會減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Macy提到在寒假結束後不到一個月的時候,姊姊過世了,當時幸好有許多朋友支持著她,才讓她撐過來,亦讓她更加感受到友情的可貴。Macy更提及香港與臺灣兩地的差異性,包括生活、交通以及兩地學生個性等等,不過這些差異也會因所在縣市而有所不同。關關難過關關過,不管怎樣,在習慣、調適後,就一定會愛上臺灣這個地方。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動機

當時Macy在準備升大學入學試時,從老師口中得知原來香港學生可以到臺灣學習,加上Macy本身就不是個太依賴家人的人,所以只要一有機會就想要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另外,為了選擇一個語言相通的地方,於是選擇了來臺灣,就這樣隻身前來臺灣。而Macy是透過海華服務基金會的協助來臺就讀,所需文件只要準備學校成績和一些基本資料,填完志願序以後,就靜待結果吧!

NeverRegret,BelieveYourChoice.

Macy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選擇了就不要後悔,也要相信自己的選擇,雖然離開了自己所熟悉的環境,但在外地生活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穫,Macy就說她因為來臺灣而獲得了認識自己的機會,更加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另外,她也想給學弟妹一些建議,假使有任何的不順遂,你所要做的事,就是讓自己盡量適應這個地方,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克服問題的。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臺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3. 你覺得政教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政教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