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廖于欣、黃玉婷、辛丞鈞、陳品嘉、陳自泓、陳繼芸、黃浩、李效慈 協助 責任編輯:張紹敏

香港赴台升學 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系 鄧景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大同大學媒體設計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媒設系 鍾適存
追求興趣與獨立生活,我選擇臺灣

來自香港的鄧景儒對製作遊戲模組有高度興趣,中學時即有獲得媒體報導的優異作品。然而,過去未把重心放在課業上的他,在升大學時面臨了龐大的壓力,景儒意識到留在香港的發展機會有限,同時想體驗獨立的生活,於是萌生了出國的念頭。他找到位於臺灣的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繼續往設計之路前進。

大同大學簡介

大同大學又有「電鍋大學」之稱,原因來自其與以製作電鍋聞名的大同公司有淵源,因此學校提供許多企業參訪、產學合作的機會。大同大學十分重視學生的外語能力,因此安排三年的英文必修、兩年的日文必修,並提供其他語種選擇。就地理位置而言,大同大學位於熱鬧的臺北市中心,附近有民權西路、中山國小與圓山等三個捷運站,距離臺北車站、桃園國際機場不遠。大同大學校地雖小卻五臟俱全,提供多間學生工廠和活動空間,宿舍離學校也僅有三分鐘步行距離。對於想到處探索臺北的同學而言,大同大學是相當理想的選擇。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簡介

媒體設計學系分為「互動媒體組」與「數位遊戲設計組」。前者主要針對互動網頁、數位媒體設計需求進行規劃,包含手機 App 開發、影片製作、互動裝置與網頁設計等;後者則著重於動畫與電腦遊戲設計,內容包括 3D 建模、遊戲機制設計、角色與故事設計等。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安排豐富的基礎課程作為必修,為同學日後的畢業作品發表做足準備。景儒認為學弟妹們無需擔心程度不足,他也是從零開始學習繪圖,仍能和同學一起學習、公平競爭。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課程安排

景儒舉系上三個基礎課程為例。「媒體設計概論」帶領同學從設計觀點思考,了解與客戶溝通的各種方式以及當前的市場需求;「素描」這門課會教導同學如何觀察物件、雕像與人像,進而把腦中的構想以素描形式落實在畫紙上;「桌上遊戲設計」則是學習設計遊戲背後的機制。「機制之於遊戲就如同人骨之於人體,若缺乏骨架,只有表皮也無用。」景儒認為卡片或棋盤遊戲背後的故事與角色才是遊戲的核心部分。這門課提供許多實作機會,習得的經驗對同學在未來設計電腦軟體或手機 App 時皆能派上用場。

社團與經驗分享

景儒從大一開始即參加學校的足球社,由於足球在臺灣是相對邊緣的運動,身為死忠球迷的他在此遇到許多不適應之處。透過慢慢學習與隊友溝通、改變心境與脾性,景儒最後擔任了足球社社長,領悟培養團隊精神之法。除此之外,因著系上的團體作業,他必須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們接觸,每個人皆有自己的生活步調與打工規劃,意見往往不盡相同,合作的經驗使景儒學會顧及他人感受,並且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

臺灣 vs 香港

相較於香港,臺灣的生活節奏慢了許多,起初景儒常被臺灣的友人提醒「走路速度太快」。來到臺灣,他漸漸體會到做事時應當更從容、按部就班地往前走。在飲食文化上,臺灣人熱愛炸物,清淡口味的料理選擇較少,僑生同學們不一定能夠適應。此外,臺灣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國家,捷運上常有人讓座、路人願意熱心指路,僑生們不難感受到臺灣人的親切感。

「不要想著來這裡還能靠別人」

回首想要體驗獨立生活的初衷,景儒深刻體會到出國唸書的決定和短期旅行大不相同。「很多事情不能再假手於人,不要想著來這裡可以靠臺灣朋友或其他香港僑生朋友。」脫離了舒適圈後,其實未必能順利融入當地生活,也有因為過於孤單而返港的同學。但景儒認為最重要的仍是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並在來臺前作好充足的心理準備。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