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魏采晏、李欣怡、陳禹瑞、曾耀緯、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台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研究所 馮子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師大設計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白天的時候去冒險,晚上的時候去創作

「有標準答案的東西其實不難,很多是死背、答題技巧而已,為了這個念書不是件好事,我想要的東西不是這樣子。」馮子聰在高中階段便發覺自身對設計的興趣,比起為了拚升學而讀書,他選擇報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廣告設計科,在廣告科求學期間,子聰得以學習因應不同的客戶需求去發展多元的設計風格,還前往北京做交流,因而發現個人的不足。由於考量到香港的大學較少有設計科系後,他決定來台進修,在取得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二技文憑後,子聰目前在台灣師大設計學系研究所攻讀碩士班。獨自來台求學勢必會經歷到一段適應期,而讀研究所更需要無比的毅力,但他並不為此所苦,就因為自己對設計的使命感,讓他願意不斷付出更多心力精進自己的專業。

打破你對師大的印象

師大分為三個校區,本部位於古亭、台電大樓捷運站之間,是匯集了文組科系的校區,校園環境宜人,但因為校內常常有些工程在進行中,而被網友戲稱是「施工大學」;公館校區鄰近台灣大學,是理工學院的所在地;林口校區則是僑生先修部地點。許多人對師大的印象還停留在培養師資,事實上,師大已轉型為研究大學,學院也擴充到音樂、藝術、運動等領域,師大學生若未來想擔任老師,也必須修過教育學程,經歷實習與檢定考試後,才擁有教師資格。

師大資源全攻略

師大不僅圖書館藏豐富、聘有許多業界師資,更與台大、台科大共組台灣大學聯盟,三校學生共享課程、軟硬體資源,而在選課上因為彼此會保留固定名額,所以不用擔心會選不到課。師大也以校園活動多著稱,活動類型有動有靜,子聰最推薦的就是師大西瓜節、人文電影節、黃金雨季與師大體育表演會。在師大校園裡,不時能看到許多國際生的身影,而國際事務處便是提供國際生在學業、就業、生活疑難雜症上的諮詢,子聰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多利用。子聰認為師大港澳會是全台最好的港澳會,成員逢年過節都會一起慶祝,不定期還會相約出遊、一起吃消夜,好比是他在台灣生活情感的支柱。

師大設計學系研究所簡介

師大設計學系研究所分為視覺設計、產品設計兩大組,前者主要是平面、書籍、品牌設計,後者則是商品、室內設計,雖然學生在申請時就要選組,但在入學後都可以跨組修課,兩組的交流頻繁,像是子聰雖隸屬於視覺設計組,但後來多在做產品設計的研究。師大設計學系研究所學生背景很多元,不過大學非本科系出身的人會要下修部分大學部課程。在修課規定上,畢業前須修滿必修6學分、專業選修12學分、共同選修15學分、自由選修3學分,必修是要從研究方法論、設計方法論、設計資料統計與分析中選擇2門修習,專業選修則如同系所分組分為平面及媒體設計、產品及室內設計兩組,共同選修則是不分組別的課程,例如視覺心理學、設計管理研究,自由選修不限修習本系課程,但外系、外校學分承認須經過指導教授和主任同意,不過,子聰強調能否從研究所順利畢業主要是取決於論文通過與否。

研究生必經流程

自9月開學後,學生會在11月開始找指導老師,子聰認為選指導教授不只要看老師的研究領域,更要考量個性上是否相處得來,學生在隔年3月會要提交研究方向供系上初審,子聰提到即使初審沒過也不用太擔心,之後同樣會有二三審的機會,當論文通過後,還會有系上老師口試,一般來說並不會太過刁難。

兩年準時畢業是個夢?

不過,畢業門檻除了論文和學分之外,還要達成獲得國際競賽獎項或者是投稿期刊、舉辦展覽,所以子聰笑說在師大設計學系研究所延畢是常態:「兩年準時畢業是個夢,能做到的都是神。」正因為做研究是很辛苦的過程,他建議學弟妹務必慎選主題,不要只是為了學位而寫論文,到四處看看、多加思考,也多和老師討論,相信就能找到適合的題目,像是子聰的論文主題為「展覽場域遊戲化體驗設計與研究」,旨在探討如何透過展場設計來提升使用者的觀展體驗。

印象深刻的課程

研究所的開課人數門檻較低,像是子聰在「前瞻設計專題」便只有五位同學,在課程中,老師會帶領學生深入觀察許多生活細節,例如門把的設計、運動行為等等;「遊戲式數位學習」會讓學生去分析桌遊的規則,並實際操作,令子聰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期末的動物園調查行程。

所有生活的經驗都是設計的靈感

「設計都是從我們的生活體驗出發,很需要生活經驗的累積!」正因如此,子聰很熱衷於參與課外活動,他曾透過系上管道去韓國成均館交流,又幫忙籌辦師大人文電影節,透過電影放映座談會,帶領觀眾重新審視社會重大議題。此外,子聰更跑活動跑到台大藝術季,因而接觸到公關贊助等事務。經過在台五年的求學生活,他想要回饋香港的念頭益發強烈,於是爭取到香港在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之實習機會,子聰在實習期間不僅幫辦事處設計對外宣傳品,更與同仁一起討論怎麼策劃香港文化展覽,能利用自己的所學來回饋家鄉令他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來一場活著就該有的冒險

「設計不是搞藝術,它們很相似但不等於,設計是指跟人有關係、有目的的創作行為。」子聰形容設計是「小至改變世界、解決問題,大至讓自己很爽」,因為設計通常是為了幫助他人而做,很少是為自己而做的,他提醒學弟妹念設計研究所絕對是比你想像中更為艱辛的路,一直以來堅持著子聰的是對設計的使命感,是因為設計,讓他看見自身對世界的責任。回首在研究所經歷過的挫敗,子聰強調任何失敗的研究只要能找出問題的癥結點,就也是一次成功的研究,若把研究所跟大學訓練相比,研究所更需要學生的自主性學習,故子聰勉勵學弟妹們:「永遠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幹嘛。當你迷失方向時,沒有人能幫助你,只有你能幫助自己,來一場活著就該有的冒險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