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 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梁嘉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在暨南國際大學就讀財務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澳門到臺灣

來自澳門的梁嘉俊,就讀於暨南國際大學財務金融系。身為僑生的嘉俊喜歡到學校附近的鎮上認識不同層面的人士,希望在交流之中認識更多的臺灣本土文化。除此之外,亦擔任過港澳學生會會長、全臺港澳學聯中區理事、系學會幹部等。暨南大學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最大的特色莫過於校區佔地面積約150個標準足球場大(約146公頃)以及每年吸引大量觀光客的櫻花季,而嘉俊最喜歡的則是校內完善的運動設施,在課餘時都會善用健身房、游泳池來作為解壓的管道。

五年一貫

嘉俊說財金系除了提供給學生相關產業的專業知識,讓學生可以更加深化以及強方不同方面的基礎知識以外,亦提供系選修以切合不同行業的所需知識,包括繼續研究方面、不動產及保險業、證券及衍生性市場、公司理財與會計領域等。另外,系上的模擬實踐課程亦提供一個能將課堂上所學知識運用到生活上的機會。而暨大財金系亦有個特色計畫-五年一貫。嘉俊說這是近年廣推的一個計劃,對特別好學的學生的鼓勵以及體驗,在大學的四年把學分在大四前修完就可以向系上申請成為預修生,在大四的時候開始修研究所的課目,在第五年修完完畢就可以得到財金系學、碩士兩個學位。

作適合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自15歲開始,嘉俊便有打工的經驗,也因為每一份工作性質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收穫,認識社會上不同層面的朋友。但在課餘時卻喜歡流連夜場、晚上騎車夜遊。而在高三畢業那一年,一場意外改變他過去以往的想法,那年因為騎車發生重大的交通意外,他留在澳門讀了一年的大學,而那一年裡也有了不同的體悟,因而反省自身決定好好規劃未來。他認為選擇比努力重要!因此決定跳出舒適圈,到臺灣體驗不同的大學生活。更重要的是,嘉俊也在臺灣認識了一群會關心他生活大小事的好朋友、社團經驗等等。

對於澳門以及臺灣升學的差別

嘉俊也分享了臺澳兩地學生的不同。他說在澳門唸書的學生,課餘時間都會選擇打工,生活既無聊又一成不變;而在臺灣則有許多的社團讓學生有多方學習的機會。但他認為在澳門升學的學生比在臺灣升學的學生較容易融入社會,大概是因為比較貼近時勢,另一方面,在大學四年裡亦累積了不少的打工經驗與人脈,但這些問題可以在短時間就消解決。相反地,社團則是實踐與決策上學習的機會,嘉俊認為如果能在大學時期累積社團相關經驗,更能幫助學生在未來進入職場就業時,處理問題能更得心應手,不需再重新學習。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資訊

對於想到臺灣求學的澳門學子其實不必太擔心,嘉俊說其實我們身邊有許多老師都是在臺灣求學的,可以詢問他們的意見及經驗。若是想知道其他更詳細的申請資訊,可以去臺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網站查詢,或是到全臺港澳學聯的網頁上了解其他的資訊。

過來人建議

嘉俊也建議如果選擇來臺升學,應拋開在澳門打工的習慣,參與校內不同的社團、與同學多交流接觸。更重要的是,不要一昧只跟港澳同學當朋友,多結交不同的朋友,才能讓學習生活更多姿多彩。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臺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3. 你覺得財務金融學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財務金融學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