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考前大解密,北一女孩教你如何把握學測考前二十天!

最精華的考前二十天,與其慌慌張張,毫無頭緒地亂讀,不如跟著學姊的腳步,重新思考你可以怎麼面對?
2016-01-03

倒數 20 天,學測準備大方向

1. 將作息調整成跟考試一樣,以兩天為一個循環。例如:第一天早上寫國文考古題,下午寫數學和社會,第二天寫英文和自然。2. 寫完考古題不是對完答案就結束了!答錯的部分務必看過詳解,我還會把答錯的題目剪下來,按不同科目貼在筆記本上,並標註它屬於哪個單元。歸類之後,就能知道一目瞭然知道自己哪個單元是最弱的,再來就花時間把這個單元重新讀過,並加強做題。3. 除了做考古題,還要同步複習課本和筆記,優先讀最不熟悉的單元,再順著整體脈絡,從頭掃過一遍。

科目:國文  

閱讀古文,不能只憑感覺、看翻譯,重點是理解文章架構和時代背景下的特殊意義。

做考古題時,發現關於古文分析的部分,我的分數都不太理想,我為此做了幾個努力。

首先,我重新讀過經典的古文四十篇,累積手寫題的素材,同時也可以在選擇題拉到分數。其次,我重新讀過每一年級的課本和參考書,特別注意作者寫作的年代、文體背景,並針對同一作者在不同時期的作品風格變化、與同年代其他名家的作品做出整理。

科目:英文

關於英文作文,我影印了近幾年大考中心推薦的滿分範例,參考他們的內容架構、特殊用詞,記錄在筆記本上。而選擇題的部分,就是一直做考古題囉!剩下就是背單字,背單字,背單字,非常重要說三遍!做完考古題後,把不熟的單字都畫起來查清楚意思和例句,並寫在筆記本裡,有時間就多看。

 

科目:數學

數學這一科就是要持續寫題目,為了保持手感,切記不可超過兩天沒算考古題。這是一個注重理解概念的科目,碰到特別的題目可以記下來,對照詳解,方便考前衝刺的複習。 粗心算錯時,一定要回頭找出在哪個步驟犯錯的,並記得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例如計算時每條式子都列清楚,不要一直心算。

科目:自然

生物、地科這兩科重背誦,有時間多讀就要趕快讀,通常二類的學生對這兩科比較不熟悉,需要花時間加強。而物理、化學在概念的理解上超級重要,需要多做考古題,抓出命題方向和自己的弱點所在。

 

科目:社會

準備地理科,請將資訊整理成圖表,部分課程可以搭配地圖參照,有助於考前記憶。而歷史須按照時間軸整理重要事件及其影響,做過一次筆記,就能讓自己對整體脈絡更加清晰。公民這科則需理解專有名詞,了解社會上的應用面,同時也要關心時事,為社會議題和考題的結合做準備。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講者介紹

Vivian Wang 王心瑋,畢業於北一女中,2014 年靠學測申請到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KU),目前就讀社會科學學士(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s)二年級,計畫未來要主修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雙主修經濟系。 

作者 Victor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