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 臺大圖資系 施宜彣

台大學姊:英文和社會兩科,就靠勤做考古題練手感!

準備學測千萬不能偷懶。多寫考古題、多練習作文訓練手感;錯的、不確定的題目都要再次釐清觀念,否則題目換方向可能就會出錯!
2016-12-02

學測準備大方向

1. 歷屆考古題寫好寫滿,並限制自己在考試時間內寫完。

2. 考古題從近幾年往回寫,千萬不要受到寫考古題的結果影響。

3. 不確定的題目就算猜對了,也要再看一次詳解,否則題目換個方式問可能就會出錯!

4. 英文和國文作文的練習可不能偷懶,選擇假日或晚上,進行完整的練習。

5. 如果來不及在考前全部複習過,在寫完考古題後,去複習錯誤率較高的章節也可以。

6. 平均分配每科讀書時間,不要一週只讀一科,應該在兩、三天內就輪過所有科目。

7. 把握零星時間,通勤時可以背英文單字、歷史年表。

想克服英文作文,試試看和同學互相批改

千萬不要嫌練習寫作文很麻煩,不妨和同學約定互相批改對方作文,不但有某種心理上的強制力,還可以學習他人的長處;在挑出別人錯誤的同時,也等同於再次提醒自己不能犯同樣的錯誤。

練習的過程中,抓出自己經常犯錯的題型,例如文法、克漏字、閱讀,平時就專攻這部分做複習。

社會科準備的重點就是,不斷反問自己 why !

地理一、二冊的每一章節都要理解地形、氣候、土壤特色形成的前因後果,到三、四冊的世界地理時就會融會貫通。而諸如洋流、歐元區等重要觀念,可以運用聯想法編成故事,幫助記憶。

歷史科建議畫出時間軸,將事件依照發生時間寫上去,同時參考講義上的圖表,將一個個事件連結起來;若遇到無法串連的事件,請回歸課本的說明。

公民科出現在學測的題目上多為概念及名詞,理解名詞背後的意義、相似名詞的差異點,將概念與現實生活的事件連結,才能快速判斷正確答案。

再重來一次,我會這樣改善準備方式

多花點時間在數學上,利用每節下課時間練習解一、兩題數學。不管是哪一科,在考卷訂正後,都要確實抄到筆記本上,在考場時只要翻閱筆記本就好。

模考失常,你可以怎麼調整心態

第一次學測模考成績出爐後,我陷入考差的失意當中,老實說自己不太記得何時走出來的,但當時透過寫日記來記錄心情,是很好的抒壓管道,把不愉快發洩在紙上,給自己打打氣,也順便練習文筆。

除此之外,我還會每天都對鏡子中的自己說聲加油,雖然聽起來有點可笑,但確實可以增加自信心喔!準備學測的方法固然重要,但適時調適心態,保持正向積極,也是穩定表現不可或缺的元素。

如何克服粗心

粗心,也是種能力不足。檢討題目時,千萬不可以覺得只是粗心犯的錯就忽略它,每一次的粗心都要慎重看待。在考試鐘響一打,我就會先在考卷最上方寫下「不要粗心」,最後檢查時,也會多注意平常經常粗心寫錯的部分。

給學弟妹的話

別因為一次的模考考差而灰心,更不能夠因為一次考好就掉以輕心;不到學測最後關頭,你永遠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所以相信自己,堅持到底!只要足夠努力,幸運會自然而然站到你身邊,加油!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