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張紹敏

交通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李峻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成了大家口中的「完美」,我卻在憂鬱症中自我懷疑

「我們呈現出來的,其實常常只是別人期待的樣子,我們就像在做《人間失格》裡『求愛』的動作。」李峻瑋就讀升學至上的高中,為了考上好大學,他卯足全力讀書,卻同時讓他人的眼光成了一切。老師、同學的讚美如同 24 小時不間斷的陽光,使他無法喘息,也失去了在黑暗中坦然面對自我的空間,在課業、家庭的雙重壓力下,峻瑋得到嚴重的憂鬱症。後來,他如願考上交大外文系,系上所學卻與自己想像落差甚大,直到重返哈佛臺灣領導營、到 IOH 實習,他找回生命中最愛的兩件事——教育與外文,也決定修完教育學程,在未來從「心」開始,幫助學生們不被成績綁架,看見自己值得被欣賞的價值。

我眼中的交通大學

「我們叫自己交作業大學,不是叫假的。」交大是一所讀書風氣良好、理工導向的大學,大多科系皆位於新竹的光復校區。在生活方面,峻瑋建議同學必備機車,大一會強制住宿,校外租屋者可上「清交二手版」搜集資訊。交大擁有全臺最快的網速,且提供許多文書、防毒授權軟體免費下載使用,還有設備新穎的健身房及 24 小時 K 書中心(更多獨家交大生存守則,請點選影片「學校」按鈕觀看)。交大與清大、中央、陽明共組「臺聯大系統」,同學能輕鬆地跨校選課,此外,交大設有特別的「跨域學程」,無需調高畢業學分,而是彈性調整選修安排,即可在畢業證書上加註「第二專長」(例如:跨國法律與國際談判、人機智能與哲學),相當提倡斜槓精神!而峻瑋除了跨域管理科學系,也利用交大師培中心的資源,一步步鋪出教育路。

跟你想的不一樣!一窺交大外文系

「我高中就是英文好、喜歡看美劇,從來沒考慮過其他選項,當時每天都在讀書,沒什麼時間規劃未來,選外文系也是一種免除麻煩的做法,最後卻跟想像中有差別。」峻瑋提醒,高中英文學的是文法、單字、閱讀等「工具」,但大學會以大量文本與科學方法來分析作品、語言背後的意涵,也以中文授課為主,同學若想提升英文技能,得自己多花心力加強。交大外文系的課程規劃中,「文學」與「語言學」並重,大三後需籌備「畢業公演」,大四則無必修,讓同學有更多時間規劃職涯。特別的是,交大外文的同學必修「計算機概論」,系上還有自己的電影教室,知名校友包含 YouTuber 超粒方,以及《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林孝謙。(聽峻瑋更詳盡的課程介紹,請點選影片「科系」按鈕觀看)

交大外文到底在學什麼?

交大外文的三大核心領域包含文學、語言學、實用英文。「文學」領域中,會探討西洋文學概論(如神話故事、聖經等)、英國與美國文學,教學的重點在於「如何讀懂一篇文本」,從認識專有名詞、作者、創作背景、情節到角色情感與議題分析,都需專業訓練,而在讀完探討美國內戰與暴政的《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後,也讓峻瑋對於進行反送中抗爭的作家們有了新詮釋;在「語言學」領域中,包含了剖析人體發音的語音/音韻學,以及探討詞彙、句子組成方式的構詞/句法學;最後,「實用英文」的相關課程則如作文、翻譯、傳達技巧和第二外語(如日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韓文等)。

怎麼知道我適不適合交大外文系?

「其實我進外文系之前,從來沒有讀過英文小說,剛開始每週兩、三百頁加在身上,讀得生不如死。」峻瑋表示,同學們都會漸漸找到閱讀之道,他個人就十分推薦 SparkNotes 網站作為閱讀前的幫手。「我在外文系感受到最多的是『細膩的眼光』,讀了這麼多文本,會發現原來它們和我們的社會、我們本身有這麼多連結。」他建議想讀外文系的同學們,先嘗試閱讀一本全英小說,看看自己是否能消化。在未來出路方面,可以在修習教育學程後成為老師,或輔系/跨域商管科系,進入外商公司,也可以成為空服員、專業導遊、語言治療師或開發語言辨識系統。「我一開始讀得很痛苦,身旁的人就建議我去選商管科系的課,我也照他們的想法去做,卻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喜歡。」他回頭仔細思考外文系對自己的意義,也漸漸找到讀書方法,決定藉由教程來結合所學與熱情(更多教育學程介紹,請參考此頁面)。

我推薦這堂必上

系上必修「傳達技巧工作坊」由三位教授共同開課,目標是訓練同學的口說能力,內容包含 Ted Talk 分析、大量 Presentation、辯論會等等。「過去忙著準備讀書考試,就好像把自己縮起來,我連在班上舉手也會害怕,這堂課每一次上台,都讓我慢慢建立起自信。」在峻瑋選修的「觀光英文」中,教授同時有導遊領隊執照,會教同學如何考照、在觀光產業中如何以英文應對,當時也實際帶著外國人遊玩中臺灣,讓峻瑋一圓跨文化交流的心願。而另一門系內選修「中世紀服裝文學」旨在剖析文本中的服裝涵義,以影集《使女的故事》為例,故事中的女性僅有「為男性生育的功能」,遮住雙眼的白色帽子象徵著不明的未來和被遮掩的純潔,紅色的袍子則代表生育的鮮血和抗爭的烈焰等等,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也常有機會和旁人分享這門課所學。(更多推薦課程,請點選「這堂必上」觀看)

不想再當書呆子:改變視野的課外活動

「當時想參加那麼多活動,是想突破「書」適圈,不想再被當書呆子了。」不想再整天埋首書堆,峻瑋擔任了抓馬盃的導演、English Lunch Time 的主持人,目前也是系學會的公關長。其中,他在沒有自信、從未接觸戲劇的狀況下擔任抓馬盃的導演,過程中不斷向同儕學習、認真排練至深夜,最後帶領系上得到第一名,自己也獲得了最佳導演獎。「這是我第一次不是因為讀書而站在這麼高的位子,讓我意識到,只要肯跨出去,有很多事情都是達得到的!」後來,他也克服了內向性格,成為 ELT Host,每週花兩天時間用英文與交大學生交流,不再畏懼與陌生人談話。在參與許多活動後,他想提醒學弟妹們:「不要為了人情做自己不想做的事,真的要脫下面具,為自己而做!」

僑委會海外搭橋計畫&哈佛臺灣領導營

峻瑋曾獲選代表臺灣青年去拜訪美國的僑務委員,了解僑民在當地的築夢歷程,當時僅需支付三分之二的機票費用,花了不到兩萬塊即可遊歷美國九天,去到迪士尼樂園、參觀美國警察局、UC San Diego,更參加了臺裔美國眾議員 Ted Lieu 的募款餐會,與僑民的互動也讓峻瑋大開眼界,提醒自己不要安於現狀,思考如何用專業貢獻國家。此外,峻瑋在高中、大學皆參與哈佛臺灣領導營,對他影響深遠。「我是來自偏鄉的小孩,過去哈佛對我來說是『神』一般的存在,現在能跟他們一起辦活動、跟他們變朋友,我了解到自己並不渺小,不要輕看自己。」峻瑋形容,營隊中遇見的是「自己好、也讓別人好」的優秀夥伴,是他在低潮中的重要支柱,更讓他想藉由教育將這份力量傳遞下去。

我為何會跑到 IOH 實習?

為了確認走上教育的決心,峻瑋決定申請到 IOH 實習,同時扮演開關人、校園大使兩個角色。「開關人」是每一位 IOH 講者背後的夥伴,會協助講者爬梳自己的生命歷程,讓他從許多坑坑疤疤的故事中看見脆弱的力量。「校園大使」則需走入全臺各個高中演講,分享升學與個人的經驗。「每次演講完都會有人私訊我,學測放榜後也會有人來問我問題。」實際與高中生面對面後,峻瑋獲得滿滿的感動,更願意一無反顧地繼續投入教育。然而,實習過程中也不乏挫折。「我是一個非常需要緩慢思考的人,卻身處快步調的工作環境;我也是一個內向的人,要長期與人往來、不斷表達自我,一開始是很難調適的。」但峻瑋督促自己,絕不抱持僥倖心態,也成功將自己的細膩與內向轉化成能貢獻團隊的價值。

不再一味追隨陽光,而是自己成為陽光

「我不是團體中的嗨咖、活動咖,但我堅信,只要默默努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家 1 分,你就 10 分去做,不必張揚,有一天也會被看見。」從害怕上台講話,到能站在幾百人面前演講,峻瑋成為了過去無法想像的自己,但他坦言:「生活中一定會有敏感與偽裝的時刻,有可能因為社會的壓力或生活的繁忙,讓你失去天真的自己,但我覺得這不全然是不幸,是這些黑暗讓我不再一味追尋陽光,而是讓我成為陽光,藉由這些經驗去照耀其他人的生命。」不再追求別人眼中的 100 分,如今他只想成為自己心中理想的模樣,擁抱由黑與白揉和而成的自我。最後他想對大家說:「嘿!讓我們一起勇敢地對抗世界吧!」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