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奧美公關勇闖矽谷!教你善用矽谷優勢求職、找實習

SCU MBA 的優勢有三:第一是地緣優勢,第二是優良校譽,第三則是豐富的校內資源。
2015-05-27

區域型大學之優勢

文妍 Rosanna 選擇到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 SCU)就讀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MBA),曾在世紀奧美公關(Era Ogilvy)擔任專案經理的她,從事活動溝通行銷職務常提到由於當時接觸的顧客主要是位於矽谷(Silicon Valley)的科技公司,加上本身想嘗試進行跨國性行銷專案的關係,所以選擇到位於矽谷的 SCU MBA 作為出發點,並在求學期間積極找尋實習機會。

Rosanna 認為 SCU MBA 的優勢有三:第一是地緣優勢,矽谷灣區不僅匯聚 Apple、Facebook、eBay、AMD 等知名科技企業,其北部近年更成為新創企業的熱門集散地,因此在 SCU MBA 上課時,常能有與當地公司在職生交流的機會。

第二是優良校譽,SCU 長年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評選為名列前茅的區域型大學,享譽矽谷。

第三是豐富的校內資源,例如 SCU 的職涯發展中心聘請專業顧問提供同學求職諮詢與建議,並幫學生組成工作團體在求職路上互相激勵彼此,此外,校內多元的社團,如 Women in Business 或行銷相關社團,也是 Rosanna 相當建議同學要好好把握的機會。

在矽谷闖出一片天

(圖片來源:https://bit.ly/38f5Eae)

Rosanna 鼓勵大家多利用網站資源,藉此了解業界動脈,找出自己興趣所在。隨時保持積極態度,提前準備。

在找尋實習機會與求職方面,Rosanna 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四大秘訣。首先是在領英(Linkedin)建立個人檔案,除了以自己的經歷來做個人行銷之外,Rosanna 特別提醒大家在求職上須能更精準地描述出自己想應徵哪些領域的職務。

以行銷工作來說,就分為內部、外部、品牌與社群行銷等領域,所以 Rosanna 也鼓勵學子可以利用 GlassdoorInternMatch 等網站資源,藉此了解業界動態,找出自己興趣所在。

第二是參加求職博覽會,透過在博覽會上與公司人資長深入交流,進一步了解公司內部情況與職務需求。

第三是轉換心態,把握時機,Rosanna 強調在矽谷求職面臨到的競爭者來自四面八方,因此要隨時保持積極態度,並且提早準備,以免錯失良機;第四為建立人脈,她建議同學可以趁求學時期多參與校際比賽或透過 Meetup 等社群認識同好。

更多矽谷求職內幕

積極培養人脈,也是海外求職前不可忽視的準備。

(圖片來源:https://bit.ly/3dPVEpd)

最後,Rosanna 則總結到培養人脈對海外求職的重要性。因為美國工作簽證規定,持有國際學生證 F1 的同學須先在校內工作,並修完一年課業後,才能找校外實習、工作,所以該如何在兼顧生活和課業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與工作機會?想更深入了解矽谷求職內幕,可以觀看 許文妍  Rosanna Hsu 的講座。

講者介紹

許文妍  Rosanna Hsu    土生土長的臺北人,在世紀奧美為科技產業做活動溝通行銷後,到美國矽谷就讀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MBA)。2013 年在 The Brenner Group 擔任行銷實習,目前在矽谷的科技軟體公司 Taulia Inc 做行銷分析實習 。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