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bit.ly/2ZnBQUU

把生活過成一場冒險——我在法國的交換學生日誌

唐圓媛,就讀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因為在校內修習法文,萌生前往法國交換的念頭。大四時,她順利申請上法國格勒諾布爾第二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bâtiment Pierre Mendès France)的交換名額,為自己創造出不平凡的大學生活。
2015-07-31

我要到法國當交換學生!

La vie n'est pas une destination, mais un voyage. Profites-en! 人生是一次旅行,而不是目的地,所以就盡情享受吧!

2012 年夏天,唐圓媛展開了她的大學生活。那時的她,對於未來有著許多不確定,唯一肯定的就是「我要當交換學生」。然而,該如何實現出國交換的夢想,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前往法國,是她在選修法文課後所立下的目標。為了達成這個夢想,她努力將校內成績達到水準之上,準備 DELF(Diplôme d’E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e)B1 法文檢定,還要經過系上系務會議審查;更別說不確定能不能通過的法國簽證了。

Parfois, nous n'attendons pas quelqu'un, ni quelque chose, mais nous attendons le temps, le temps qui nous permet de se changer.

有時候,我們等的不是什麼人、什麼事,我們等的是時間,讓自己改變。

2014 年夏天,圓媛獨自踏上了前往法國交換的旅程。9,855 公里,飛行 15 小時,是臺灣和法國的距離,也是她與家人、朋友之間的距離。第一次這樣長時間、遠距離地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她曾經也懷疑自己是否還沒準備好,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圓媛放膽逐夢,為了夢想展現無所畏懼的勇氣!

(圖片來源:https://bit.ly/2ZxAU08)

靠著努力與堅持,她來到法國格勒諾布爾第二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bâtiment Pierre Mendès France),成為一學期的交換學生。但這時候,考驗才正要開始。

老師,他們聽不懂法文,我們沒辦法和他們討論。

同學的一句話,讓圓媛瞬間成了不認真學習的壞學生;但事實上,圓媛在臺灣受到的法語教育還沒有讓她學會如何和法國人用法語溝通,能聽得懂部分,但口說還是有些障礙。在討論課的分組討論上,圓媛嘗試用英文和同學們討論,卻發現法國人的英文沒有好到可以溝通,因此他們也不願意和外國人講英文。

在生活上,圓媛住的宿舍是男女混宿,必須共用衛浴設備,有時候從廁所出來,會看到只圍著一條浴巾的男生走出來,常讓圓媛覺得害羞又尷尬。在吃的方面,法國極少綠色蔬菜,主食多是麵包、馬鈴薯,且外食費用相當高,為了省錢,她學著自己下廚。

她度過煎熬的適應期,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在課業上,抓緊機會練習法文,學著一個人獨立生活。這時她才發現,一個人的孤獨,也可以是生活。

Le moment où tu veux relâcher, réfléchis sur la raison pour laquelle tu tiens le coup au début.

在你想要放棄的那一刻,想想為什麼當初堅持走到了這裡。

Bonjour!只能從電影想像的法式慵懶,是我的日常生活

走在法國街頭,最常聽到的話便是人們彼此問候 “Bonjour!” “Ça va?” 的話語。在法國,即便只是在街上遇到的陌生人,或隨意走進一間小店逛逛,法國人總是微笑送上暖暖的問候。

酒,法國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餐後總要來上一塊Fromage(起司)搭配紅酒,才稱得上是道地的法式晚餐;放學後,朋友間經常相約酒吧聚會,朋友之間的小酌一杯讓一整天的壓力釋放,感情也在酒精中昇華。路人間彼此的問候和品酒早已融入法國當地生活,也是他們最基本的禮貌。

一開始初來乍到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圓媛還因為沒有打招呼招致法國人的冷眼對待,但其實法國人也可以很熱情,只要你懂得他們的禮貌!

除了喝酒之外,法國人其他的休閒娛樂就是逛博物館、看秀、看表演,圓媛因為是學生的關係,不管是逛博物館或是看表演都可以買到比成人票便宜許多甚至完全免費的門票。因為這樣經濟實惠的方案,讓圓媛有機會用少少的錢體驗歐洲藝術的美。

全裸的表演也可以很藝術!

有一天晚上,因為想看表演就隨便選了一場買票入場。進去之前圓媛完全不知道秀的內容,直到表演進行到中段,表演者走下舞台和觀眾互動,才發現表演者竟然是全裸進行演出!表演者儘管一絲不掛卻很自然、很認真地和觀眾互動,而觀眾也不帶任何情色的眼光去碰觸表演者。

對於這樣的表演型態,圓媛一開始的確感到有些衝擊,過程中卻漸漸忘卻表演者全裸演出的事,不自覺得被表演本身吸引。終場時,全場如雷的掌聲才將圓媛從表演所帶來的震撼驚醒,環顧四周,席間不論是幼童抑或是老者皆為這場表演感動!

Est-ce qu'une vie simple n'est jamais une avanture splendide?

簡單的生活何嘗不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好學生,又能代表什麼?

在臺灣,如果你要定義一個好學生,可能會以「成績好」、「每天乖乖安靜的上課」、「聽父母師長的話」作為定義,而這些詞彙恰恰也可以拿來形容出國前的圓媛。圓媛以好學生的姿態,安穩地度過大學前三年,直到遠離曾經熟悉的環境,到了陌生的世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渺小。

在台灣,我總是安於現況,不會想要變得更好!

法國教育注重學生的反思與回饋,老師不急於趕課堂進度,反而花很多時間聆聽學生對於學習的想法。圓媛表示,每次上課之前,老師總會先問大家從上一堂課學到了什麼?對於今天的課程有哪些期望?甚至有老師聽過學生的回饋之後決定不上課,只因為他認為學生並沒有真的學到東西,不值得再學習新知。

這樣和臺灣大不相同的上課模式,迫使圓媛不斷反思自己學會了什麼、還欠缺什麼?她於是更能看清楚自己的能量,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她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找到自己」吧!

如果你不去冒險,生活就只會是眼前的原狀

前往法國交換,是圓媛走出舒適圈的第一步。雖然換個地點,做不同的事,不變的是,她還是原本的自己,總想著過去的生活,不時質疑自己的決定。

而這一切在一趟意外的車程中有了轉變,有天深夜,圓媛不小心在朋友家待得太晚,錯過了回學校的車子。沒有手機,沒有錢可以叫車,幾個臺灣女生孤零零地在街上徬徨,在路上攔了一輛陌生人的車,陌生人很熱心地願意幫忙。

但隨著聊天,這名陌生人越來越嗨,開始做出摟抱的行為,所幸已經到了學校宿舍,她們嚇得趕緊逃下車。事後,圓媛思考那時的摟抱是不是只是外國人的禮儀?因為自己對法國文化的不了解,造成莫名的恐慌。

從那時開始,圓媛嘗試融入當地生活,儘管她還是原本的她,但多了更開闊的心態。她踏上歐洲其他國家,有時獨自旅行,有時和朋友結伴,搭乘廉價航空,住在便宜的青年旅社,玩沙發衝浪,和青年旅舍認識的人一起旅行,以陌生人的沙發為家。旅行帶她看見世界,當然也看見自己。

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

Les yeux sont aveugles. Il faut chercher avec le coeur.─Le Petit Prince

眼睛什麼也看不見,應該用心去尋找。─《小王子》
勇於嘗試的心態,帶著圓媛從臺灣的中部,到達法國。從法國回來後,她一併帶回了冒險的心,隨時等待下一個打破舒適圈的機會!她也鼓勵與她一樣不甘於平凡的人們,用心感受,就能創造不平凡的生活!
受訪者簡介

唐圓媛,畢業於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大四時,申請交換學生計畫,至法國格勒諾布爾第二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bâtiment Pierre Mendès France)交換一個學期;在交換期間,一併在歐洲旅遊,開啟了她的視野。來聽聽她的講座吧!

作者 林毓庭

IOH rocks!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