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Sloancondev

我在麻省理工學到的管理哲學:就算失敗,也不要怕把手弄髒!

李楓真畢業於台大國企系,曾到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交換一學期,在新加坡的這半年,讓她確定自己喜歡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朋友一起工作與生活,於是決定畢業後出國讀書。
2015-05-31

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 Sloan)的上課模式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皆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由於地緣鄰近,MIT 和 Harvard 兩校經常共用資源,課程、會議活動都能共同參加。

李楓真(以下以 Jossy 稱呼)就讀 MIT 史隆商學院,比起其他學校的商學院,史隆商學院人數較少,因此同學之間感情很好。Jossy 也介紹了 MBA 授課方式主要分為個案討論(Case Discussion)、老師演講課(Lecture)和課後實作(Project Base)。

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皆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由於地緣鄰近,因此 MIT 和 Harvard 兩校常共用資源,像是課程、會議活動都能共同參加。

Mens et Manus = Minds and Hands

MIT 相信創業精神,就算失敗也沒關係,當你被推倒一次,回來之後你將變得更強!

MIT 的校徽上有拉丁文的 “Mens et Manus",英文為 “Minds and Hands",展現出 MIT 對理論與經驗並重的精神,因此課程設計也是以此作為基礎而延伸。

MIT 常讓人有種書呆子的氣息,但 Jossy 也分享在校園的許多角落都能看見學生的創意巧思,她引用 MIT 創業教父 Edward Roberts 的一席話「MIT 相信創業精神,就算失敗也沒關係,當你被推倒一次,回來之後你將變得更強!」

這些國際級的好課,你怎麼能不修!

MIT 的課程充滿實作精神,像是強調 “Everything REAL” 的 Lab Course 中,每位學生皆須以顧問團隊(Consulting Team)的身份,解決客戶的需求與問題。

另外,Jossy 很喜歡由 MIT Sloan、MIT Engineering 和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合開的 “Product Design & Development”課程,課堂中可以與來自商業、工程、設計等不同領域的人一同合作,共同改良產品。

Jossy 這組即研究改善旅客搭乘飛機的舒適品質,從蒐集資料到進入實驗室,體驗做出完整的產品開發流程。她也推薦兩門難得的課程,一為 “CEO Perspectives”,邀請 CEO 到課堂演講,在上課前有時還會和 CEO 聚餐,做更深入的交流互動。

而在 “Managing in Adversity”中,CEO 會分享公司營運時所遇到的難題,每人需事先準備自己的解決方案,在 CEO 和所有同學面前分享個人見解,接受質疑與討論,過程相當刺激,但也有滿滿的收穫!

看見MIT 校內活動的多元性

「動手做」的校園氣氛下,學校相當支持學生組織各項活動,學生也非常積極發起各項計畫。

Jossy 表示,MIT 相當支持學生組織活動,同學們也都非常積極地發起各項計畫,她自己也在校內成立了 Sloan Design Club,從只有四名創社會員,成長到付費會員制;而 “C-Function” 活動即類似各大學的「之夜」,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國家文化。

Jossy 鼓勵大家可以多參加 Treks 和 Study Tours 等活動,她曾參加由以色列同學舉辦的 “Israel Trek“,到以色列體驗當地文化,甚至與以色列總理見面;另外像是 “Retail Trek to China”、“Innovation & Creativity Trek to Japan & Korea” 也很有趣!

若對學生活動有興趣,她建議可以到 MIT 網站搜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活動或社團,除了更瞭解 MIT之外,還能增加自己的申請動力。

實作能力、校友人脈是 MIT 畢業生的強大優勢

MIT 非常注重實作,且個案討論以科技業為主。對於未來想從事科技產業的學子們不妨考慮看看。

擁有大量的功課與實作,讓 Jossy 在初入學時還不太適應;雖然她就讀商學院,但 MIT 以科技與理工聞名,許多個案討論仍是以科技業為主,若是本身不喜歡科技,Jossy 建議可以將此列為選校考量。

在準備申請學校時,她發現 MIT 校友的向心力很強大,即使畢業二十幾年的校友,仍會到說明會幫忙;而畢業生在求職階段聯繫校友,也通常能獲得學長姐的幫助。

此外,MIT 對於創新與創業相當專精,除了課程設計和學校資源以外,更有重頭戲「100K 創業比賽」,每個參賽者有一分鐘可以展現自己的商業提案,評審由創投或是成功的創業家組成,若對創業有興趣的人,肯定可以在此一展長才。

講者介紹

李楓真 Jossy Lee,畢業於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2012 年取得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MBA 學位,目前於美國波士頓 Analytics Consult, LLC 工作。若想更了解 Jossy,歡迎前往 Miss Jossy facebook 粉絲團

講者相關文章

〈Things I Wish I Knew When I Applied MBA〉〈寫給你,正在找實習的大學生〉〈念MBA,值得嗎?〉〈為什麼 MIT Sloan MBA,只錄取一個台灣人?〉

作者 范乃方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