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李宗賢

富邦悍將選手李宗賢:從國體大到職棒,我學會「怎麼讓自己生存」

「職棒一個禮拜有很多場比賽,你不一定每場比賽都可以表現得很好,每天都要一直想著怎麼讓自己不受身體和心情的限制,不像學生時代很多時間都是在練球,沒有太大的壓力。」
2021-08-04

綽號「小花賢」的富邦悍將選手李宗賢,是中華職棒的人氣選手之一。在國立體育大學球類運動技術學系的就學期間,就以中華代表隊的身份,參與 21 U 世界盃棒球賽和光州世大運,並拿下冠軍。

畢業後,他順利通過職棒選秀,於 2017 年獲得中華職棒金手套獎;2021 年,年僅 26 歲就擔任富邦悍將副隊長。他是如何走出自己的棒球之路?從學生到職業選手有哪些轉變?

加入少棒隊,竟是因為穿棒球衣很帥氣

起初接觸棒球的原因滿單純的,就只是想要打棒球,覺得穿著棒球衣走在家裡附近,讓鄰居朋友們看到很帥!

被問起如何發掘自己在棒球上的天賦,李宗賢露出爽朗的笑聲,表示一開始只是喜歡在家門口的巷子和朋友玩棒球,剛好爸爸同事的小孩已經先加入少棒隊,便介紹他也去嘗試看看。

懷抱對身穿棒球衣的嚮往,李宗賢在國小便加入臺北市東園國小少棒隊,就此展開了日後從少棒隊、青少棒隊、青棒隊到國體大棒球隊,這一連串與棒球為伍的求學生涯。

其實我也想過要放棄,那是在高一就讀平鎮高中的時候,當時的教練對於我們在球場上的表現、態度和課業都滿要求的,講話也很直接,一旦被操、被罵,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可憐。

升上高中的李宗賢,加入孕育出諸多棒球好手的平鎮高中青棒隊,開始接受較國小、國中更為專業的訓練,加上因為住宿而每週僅有一天可以見到家人,經常在睡前想著想著便默默掉下淚來。

「後來一個轉念,想著『爸媽栽培我也花了滿多時間和金錢,我這樣說不打就不打是不是太對不起家人』,隔天就又打起精神,繼續在球場上為自己打拼,也希望可以打出好成績,讓家人感到很榮耀。」

教練的一句話『這樣做應該很簡單吧』,聽起來很像在說你做不到!

李宗賢也逐漸學著將教練的指示,轉化為自身進步的動力,試圖激勵自己而非否定自己;他也發現只要拿出態度和表現,努力於用行動證明「我可以」,通常會帶來明顯的進步。

高中時,我還沒有意識到——棒球是我一輩子要做的事

那時也沒有覺得自己能夠打到什麼成績,就只是很努力地為打棒球這件事負責,列出不同階段的小小目標。

著眼於自身棒球技術的精進,李宗賢先是立定「高中加入國家代表隊」的目標,也順利地於 2010 年到 2012 年之間,以「中華青少棒代表隊」的選手身份,先後參加了亞洲青少棒挑戰賽、亞洲青棒錦標賽及世界青棒錦標賽。

成功代表國家出賽後,他才再生起拼到臺灣職棒,甚至是國際職棒的念頭。

高手雲集的國立體育大學,讓我想變得更強

我覺得在體育大學遇到的同學都滿強的,但也就是「遇強則強」的概念,心裡會想著「哎唷!大家好像很強喔!那我一定要變得更強!」

從平鎮高中畢業後,李宗賢以棒球的優異表現,錄取國立體育大學球類運動技術學系;在他眼中的國體大,是一間培養出許多國手的運動競技學校,而學生的本份就是將自己的強項練得出色,以被球探選中。

國小、國中、高中比較多是教練帶著你,你就按課表操課,當然也有額外時間是你自己跟同學去訓練,但那只是打「量」的,覺得多打一些就會變強。

回想起從國小到國體大的訓練過程,李宗賢認為,大學裡最大的不同是——得開始規劃課餘的時間,也就是大學生必修的「時間管理」這門課題。

「我們都是上午上課、下午練球,還有很多時間是自己的;如果不想動或是懶惰的話,坐在那裡玩手機、打電動,時間也一下子就過了。」

雖然得在課餘時間,妥善安排自主訓練、和隊友相約重訓,但李宗賢也同樣肯定放鬆、休息的重要性。

「我在訓練的時候很要求自己,一個禮拜裡一天練、一天休息,休息的時候能玩就玩;儘管強迫自己進步,也要學著放鬆。」

他的休息時間也和棒球脫離不了關係,李宗賢說自己喜歡在休息時間看其他球員的影片,觀察他人的厲害之處,再自己嘗試看看不同的打法,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學會讓自己生存」。

從國體大晉升職棒殿堂,你必須學會「怎麼讓自己生存」

大學的時候,學會照顧自己、讓自己得以生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大學之後正式離家,經歷住宿、自行打理吃喝,還多了許多可以自主運用的練球時間,李宗賢認為自己確實在國體大的四年期間,變得更加成熟且自律。

可能大家印象裡大學生就是每天都睡很晚,但教練規定我們每天早上八點要到教室簽名,代表你有起床嘛!那有課的就去上課,沒課的就規劃做自己的事情。

除了規律的作息,在國體大龔榮堂教練的帶領下,李宗賢也開始使用意象訓練,也就是用頭腦打球。

「比如說把球放在固定的球座上,去修正你的動作,我們會用意象訓練去想像這顆球是投手丟過來的,思考怎麼用最短時間揮擊到這顆球。」

李宗賢也說明,打棒球絕不只是有人丟球過來,你打出去或接住就好,還要思考球打過來時的角度變化、揮棒角度如何牽引揮棒的動作大小,他也因此對於打棒球這件事有更多想法,而不只是死板地執行動作。

站在選秀門前,我為什麼選擇先完成大學學歷?

我在大二、大三的時候開始有選秀,一度想要直接去拼看看,我就開始問很多學長、業餘球隊的前輩,想釐清當下參加選秀和大學畢業再去選秀有什麼差別?

詢問多位前輩,李宗賢得到的建議多是——既然只剩一年就可以畢業,那再好好利用這一年學習、加強自主訓練,之後再進入職棒,可能更能夠適應職棒的環境。

「因為大學有滿多時間要自主訓練,那職棒是長季賽,要維持長期的表現也要有大量的私下訓練;你多訓練一點,多記憶自己在良好狀態時的打擊動作和守備觀念,會進步得比較明顯。」

而最終決定從國體大畢業後再參加選秀的他,建議後輩們在考量參加選秀的時機時,可以先評估自己是否具備在職棒生存的能力。

如果是高中畢業就參加選秀,評估自己有足夠的生存能力,也可以直接出來嘗試看看,畢竟年輕,時間也真的夠多。

他認為,經過業餘賽的大學選手在選秀上的優勢也未必比高中選手多上許多,除了較量球技,面對高壓的心理素質更是重點。

「經過大學階段的選手,想法上可能比較成熟,但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心臟夠不夠強;有些高中畢業出來的選手,心理素質能夠馬上適應職棒壓力的也是有。」

那些進入職棒前,你該先知道的事

第一就是心理素質,再來就是自我管理,人際關係也滿重要的!

針對球員首該具備的心理素質,李宗賢直言:「職棒說真的很現實啦!因為你一定要有成績,加上比賽名次的壓力、自己成績的壓力、打出好表現給球迷看到的壓力,這些你都要承受得住,才有動力繼續往後面的路走下去。」

關於「自我管理」,他則把握職棒比賽期間唯一休假的禮拜一,自行加強重量訓練、敏捷訓練等等,李宗賢也因此笑稱自己真的是將一週七天都貢獻給棒球。

而「人際關係」則包含與媒體記者、球迷的互動,為了拿出好表現,和隊友維持良好的溝通也是職棒球員的基本功。

進入職棒後,每天都感覺有人會超越你,職棒一個禮拜有很多場比賽,你不一定每場比賽都可以表現得很好,每天都要一直想著怎麼讓自己不受身體和心情的限制,不像學生時代很多時間都是在練球,沒有太大的壓力。

李宗賢表示,學生時期雖然也身處球隊,但通常只有盃賽的時候才會面臨比賽的壓力;一旦身份轉換為職棒選手,就必須於一週內打上五場比賽,可能昨天表現得很好,今天的狀況很差,明天就要馬上轉換心情,專注於當下,提醒自己「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避免球場上的表現受到心情與自我要求影響。

經常得在高強度的環境下調適心情與身體狀態,他於是深深體悟到——職棒最終比的是球員的恢復能力。

「恢復能力越快、越好,身體素質就會一直維持在高峰;恢復能力不夠好,身體一直處於疲憊的狀態,比賽的表現就會受限,專注力也會有差,本來接得到的球變成接不到。」

想成為職棒選手?「小花賢」有這些建議

「小學、國中階段要保持對棒球的熱忱,因為這樣你才會認真地看待『打棒球』這件事;如果沒有維持熱忱,你玩一玩就會覺得『棒球不過就這樣』而已。」

一路從東園國小少棒隊、重慶國中青少棒隊、平鎮高中青棒隊,打到國體大棒球隊,並順利成為中華職棒的一員,李宗賢認為棒球之路的起點正是「開心打球」!

覺得打球這件事情是開心的、保有熱忱的,你就會擬定自己的訓練目標,開始要求自己一天比一天更進步。

小時候將陳致遠當成偶像,幼時的李宗賢在心裡萌生「想變得像他一樣強」的想法,對自己的球技也就要求得更高;他建議,在棒球界找到自己喜歡的球員,設立 Role Model 及「如何成為他」的目標,也是學生時期督促自己進步的關鍵之一。

李宗賢也不諱言,即便是職業球員,依然很難迴避「除了打球,自己還能做什麼?」的現實問題;國、高中和他同期練球的朋友們,除了一起加入職棒的蘇智傑、楊岱均等人,好友曹佑寧則被發掘去拍電影、接活動、擔任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的固定班底,走出由球員轉戰演藝圈的一條路。

如果你在年輕時,嘗試過很多條路,多發掘一些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之後若沒辦法再打球了,就來得及趕快轉換跑道,不只是到業餘球隊、當教練、當體育老師,自己創業都是可能的路。

李宗賢表示,再加上中華職棒已經開放高中選秀,越來越多後輩投入職棒圈,以 2021 年的年度選秀來說,報名人數就超過 150 人,為歷年來的最高紀錄,這意味著選手的替換率和淘汰率將隨之提高。

因此,他認為僅管國、高中階段比較難想得太遠,也確實該著重於個人的專長項目,但課餘也可以多學點東西,成為日後的養分。

肯拼、不要讓自己活得太舒適,才得以在球場上站穩

我不會讓自己活得太舒適,感覺有點虐待自己,但肯拼、勇於挑戰困難的事物,是我的個人特質。

2018 年季賽,李宗賢因球隊的規劃,由三壘轉戰游擊,就能明顯看出他「勇於嘗試」的性格。「原本守三壘已經守出信心,覺得守游擊應該也不會那麼難,可是在練的時候真的發現還滿難的,尤其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這個位置守好,真的是有一定的難度。」

李宗賢坦言轉換到游擊的位置,確有辛苦之處,起初連基本動作都無法做得順暢,也一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勝任這個位置。

我的個性就是喜歡挑戰,我相信我做得到,就盡量去做到好,後面也越守越順,找到在這個位置的感覺。

而現在的他,也逐漸創造出自己的守備模式與球路,更在自我挑戰後,多了幾分從容與自信。

李宗賢說,從小打棒球迄今,棒球已然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因為有了棒球,讓我在生活上更肯拼,讓我越挫越勇,願意嘗試並把事情做好,把球場上的榮耀帶給家人和所有球迷。」

受訪者簡介:

李宗賢,桃園平鎮高中青棒隊出身,國立體育大學球類運動技術學系畢業,大學期間代表臺灣參與 21 U 世界盃棒球賽及光州世大運,拿下冠軍而受到矚目。

目前效力於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2021 年擔任富邦悍將副隊長。

作者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