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pixabay.com/zh/vectors/army-guns-soldier-platoon-war-305276/

想利用大學暑假服完兵役,有哪些優缺點考量?

「欸!聽說你要去當兵?幹嘛浪費暑假去啊!」和以往得脫離學生身分再當兵的規則不同,現在的學生可以申請「二階段軍事訓練」,在大一、大二的暑假服完為期四個月的兵役。那麼在大學就去當兵,有哪些考量呢?
2017-08-25

先當兵的考量:畢業前服完兵役,求職時程不卡卡

1. 與其把暑假拿來睡覺、打電動,不如提前完成該做的事

假期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原本計畫好要閱讀、健身、旅行⋯⋯,開學後經常沒有一項是完成的。去當兵或許有點辛苦,但你在做的是——提前完成一個一定要解的任務。

2. 求職時程不會受到兵役延誤

公司要運作、求職人才又這麼多,老闆沒有理由等你半年。

有些同學在畢業前已經累積不少實習經驗,甚至有機會直接轉為正職;然而,如果尚未當兵,畢業後又沒有緩徵理由,你必須先完成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加上等待兵單的時間,通常半年就過去了。即使你獲得公司高層的賞識,老闆也沒有義務為你保留工作機會到你退伍,你可能要做好從零開始求職的心理準備。

3. 軍中幹部對學生較為寬容

按照規定,選擇「二階段軍事訓練」者,必然是大一、大二的學生;學生身分加上比其他成員小的年紀,軍中長官的態度通常會較為寬容。不過,這並不代表學生的身分是免死金牌,軍營畢竟是個講究紀律的地方,若牴觸規矩,還是有相應的後果。

4. 同樣都是四個月的兵役,分為二階段多了喘息的時間

連續四個月的軍事化訓練,光用想像就壓力山大嗎?

大一與大二暑假的兩階段軍事訓練之間,你會有一年的時間喘息,消化上一回軍事訓練的壓力;不過因為二階段軍事訓練的時間固定在盛夏,體能的消耗量會相對龐大。

5. 多了可以和旁人分享的當兵經歷

提早服完兵役,會讓你在大學階段多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話題。沒經歷過的同學普遍會好奇軍營內部的趣事、當兵的規矩;遇到同樣先去當兵的同學,也能交換彼此在不同部隊裡的甘苦談。

後當兵的考量:盡情享受大學暑假,求職前還能給自己將近半年的沉澱時間

1. 不想錯過最青春的兩個暑假

拿 18 歲的青春去當兵,是在虧待青春!

不少人認為,大一、大二的暑假是大學四年最熱血的時間,大部分的系學會和社團活動、營隊、迎新都在這個期間籌辦,你也可以規劃到海外交換,或是去企業實習,用各種活動抓住青春。

2. 在學校努力了整年,我想在家好好休息

大一與大二的課程較為密集,整年學習下來,累積了不少的壓力,難得的假期,何必一味地追求「充實」呢?耍廢又何妨?另外,對於到異地求學的遊子而言,返家常是一件舟車勞頓的事,暑假則是一個回家陪伴家人的好機會。

3. 為什麼一定要畢業無縫接軌職場?我想用當兵作緩衝

雖說在大一、大二暑假服完兵役,可以避免求職時程被打亂;然而,若對於未來尚無明確規劃,畢業後去當兵的期間,反倒成了畢業生進入職場前的緩衝,在軍中好好沉澱自己,深度思索之後的方向。

大一男同學請思考:「這個暑假有沒有我想做的事?」

在暑假,不管是想要專心當「一塊會呼吸的肉」,亦或是想趁機完成平時沒時間做的事情,記得堅持自己的選擇,不要在暑假過後,才發現自己只在蹉跎時間;若是如此,倒不如趁著暑假從軍去,提前完成這個可能卡到職涯規劃的待辦事項。

而確定不想提早當兵的同學,也要記得將自身意願告知家人;否則,不知情的家人可能會直接替你提出申請,等你收到入伍通知時,要下車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請記得,暑假的時間是你自己的,無論選擇為何,只要能過得無怨無悔,就值得了。

作者 羅竟祐

Leo Lo 羅竟祐,畢業於台中市衛道高中,現就讀台灣大學哲學系,雙主修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本來只是想擠進台大的他,在翻閱一些哲學普及書籍後發現自己對哲學的興趣,同時看見了不一樣的生活樣貌。回首當初自己對於哲學的一無所知,期許自己能將這個影響他重大,卻長期被社會誤解、忽視的學科,帶給更多人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