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整合型人才,練就一身與全球夥伴協作無障礙的超能力

世界高速變化,根據 104 人力銀行在 2021 年的調查指出:未來十年最需要的人才需具備「溝通協商、解決問題」與「國際觀」等特質,這個調查也反映企業對人才的要求不再單一,誰能解決複雜的問題,誰能與國際接軌,誰就能成為求職舞臺上閃耀的新星!
2023-09-07

「我想要進外商」、「我想要挑戰更高門檻的工作」、「我要創業」。許多學生在進入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IBMBA 就讀前,已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中山 IBMBA 給了他們邁向目標所需的能力,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課堂外;無論是在國內或是在海外,IBMBA 的養成教育,讓學子們畢業後得以在各自領域成為有能耐解決複雜問題的人才。

 「我可以學」這是職場主管們最怕聽到的一句話,因為職場瞬息萬變,許多工作必須及時處理,緩不濟急,企業組織內沒有時間等新鮮人學會如何處理多重任務,更遑論與公司內外不同崗位、不同國籍的人員協作溝通。

國立中山大學 IBMBA 畢業的學生特別感同身受,因為研究所的訓練,讓他們成為工作上的整合型人才,無論是創業或是擔任的產品經理人,都擁有解決各種多元複雜問題的能力!

統整力與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處理多元工作必備

「在產品從無到有的過程中,產品經理(PM)必須顧及各個環節,面面俱到。」

現在許多工作的處理面向愈來愈多元,並非單一專業能夠應對,例如產品經理此一職務,就是需要與不同功能及海內外夥伴合作的典型工作。 現任華碩電腦銷售產品經理(PM)的唐學智指出,「一個稱職的 PM,須隨時將自己置於不同位置,聽懂對方的需求,才能順利推進產品專案,而這除了仰賴對於各專業領域的了解之外,還需要擁有足夠的外語及理解他國文化的能力,才能與國外供應鏈夥伴及經銷體系無礙溝通。」學智大學時期就讀淡江大學國企系,之後進入 IBMBA 取得碩士學位。

簡而言之,PM 的工作就是負責管理產品從無到有的整個過程,協作夥伴包括公司內部的研發、硬體、軟體工程師和業務、採購、行銷等部門同仁;以及外部的供應商、ODM(原始設計製造商)、實驗室、認證機構及經銷商等等。更不要說溝通對象可能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更需要統整力與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PM 的工作需要理解並協調不同的需求和目標,就像是八爪章魚一般,」畢業自屏東科技大學的陳子濟在取得中山大學 IBMBA 學位後,進入美商惠普(HP)擔任商用電腦資深產品經理,他形容自己的工作日常就像周杰倫的歌曲 <牛仔很忙>,因為「做為一個產品經理,從產品概念設計、產品開發、測試認證、成本控制、銷售策略到產品推廣,我們必須主導及參與每一個環節,事情很複雜多元。」

整合者必須能理解不同文化 換位思考有效溝通

「要在國際環境中順利溝通,不僅需要語言能力,還需要適應和學習。」

如何養成這種「見人說人話」的能力?最快的方式就是與外國人「混」在一起。「我們是全英語授課,班上同學大半來自歐美及東南亞等地,上課就像出國。」猶如國際村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們有機會開眼界、結交全世界的朋友。

不僅如此,子濟並且提到三次國外交換及兩度海外實習經驗,讓他現在與各國夥伴合作游刃有餘。在 IBMBA 就讀期間,子濟曾前往印度 O.P. Jindal 大學、法國里爾 EDHEC 高等商學院、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交換。「從同學身上,我觀察到法國人傾向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中國同學注重細節,至於印度人很愛長篇大論,與不同國家的人溝通,必須用不同的方式,例如,與印度同事溝通時,我會很有耐性地逐一釐清對方的意思;求學期間到印度交換那段時期練就的聽力,也讓我能夠比較容易聽懂他們的話。」子濟笑著描述文化差異。憑藉這些累積自異國課堂及日常生活的經驗,他知道如何實現高效溝通。

學習商管知識及語言能力  豐富職涯工具箱

「我認為直接到國外學習一門新語言,是快速擴展自己工具箱的好方法。」

雙語能力對職場的重要性,不只關乎眼界,更攸關事業格局。赴海外交換的最直接好處之一,就是增進外語能力,步步洋事執行長陳柏村就是如此「換」來日語能力,「因為要創業,所以我進入 IBMBA 學習商業知識,而在選擇出國交換的目的地時,考量自己對日本市場很有興趣,於是想先學好日語。」柏村畢業自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設計工程系,透過就讀 IBMBA,逐步強化經營事業所需的能力。

目標明確的他,知道語言力將是自己創業的助力,善用出國交流的機會,他從 50 音開始學起,一年過後,日語實力直奔 N2(日本語能力試驗第二級,能讀懂、聽懂廣泛情境下的日語),他笑說:「上課、下課,身邊都是日本人,日語自然就學得好。」

除了日語增進外,柏村認為這趟日本行也讓他對日本文化、思維方式及工作態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課堂之餘到處遊訪,長期觀察及接觸日本人,可以發現日本和臺灣對於負責的標準不同。臺灣工作很有責任心,但是我們是在責任範圍內,盡可能完成主管的交辦事項及達到要求;而日本人則是自我要求工作表現超越主管要求,這是雙方的工作文化差異。」

當初的「以備不時之需」,果然在日後的事業版擴展派上用場。柏村一邊就讀IBMBA,一邊創業,在研究所學到的商管經營知識和技能,支持著他在 2020 年正式成立「步步洋事」,以自有品牌 ” ZÖMAR ”進軍保養品市場。「我的創業初衷是打造一個國際品牌,在耕耘臺灣市場之餘,我們現在正將觸角伸至日本,因為我有日本經驗,所以在與日本人談事情時,語言和情感上都很容易拉近距離,這是好的開始。」柏村很感謝求學時期能有機會赴日交流,讓自己創業之路更為順暢。

了解不同經營模式  累積決策智慧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儘可能看看其他公司的運作方式,有助我在事業經營上做出更明智的決策和規劃。」

同樣的,柏村參加泰國企業參訪,也是基於創業考量,「泰國一些企業的運作模式,可以做為自家公司的借鏡。」除了參訪泰國當地企業之外,當地講師分析東南亞經濟概況及不同國家之間的關聯性,也讓他受益良多,「尤其東南亞的電商市場近年來成長迅速,但與臺灣的電商環境不同,例如在配送方面有更多挑戰,國際參訪有助於我更好地規劃公司的未來發展。」

學生選擇就讀中山大學 IBMBA 的理由不一,但共通點就是:希望讓自己長期浸淫在國際化環境中。這一點,中山 IBMBA 完全能滿足學生的想望,系所提供了多元的豐富資源,包括全英語教學、國際化課堂、雙學位、出國交換及國外實習等,讓許多學生得以一圓心願。

學智表示:「選擇雙學位課程,是因為我想加強自己的國際視野,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希望長期及系統性地體驗不同的學術環境,像是在學習經濟統計和會計時,每門課都有三位不同的教授,這樣的安排讓學生能夠接觸到不同的觀點和教學風格,這種方式與臺灣不同,讓我印象深刻。」就讀 IBMBA,讓他同時取得中山大學及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雙碩士學位。

把握國外企業實習機會  提高進入外商機率

「實習經驗,不僅豐富了我的專業知識,還讓我有機會深入了解不同國家的工作文化和產業動態。」

IBMBA 提供的國內外實習機會,除了幫助學生累積實務工作經驗,更讓工作履歷大加分。子濟求學期間曾前往泰國輝創電子及北京滴滴出行實習,他分享實習對自己的幫助:「就讀 IBMBA 之前,我曾在本土科技公司擔任 PM 工作,當時對業務端比較陌生,所以到泰國實習,我選擇學習海外業務,至於到北京滴滴出行實習,主要是接觸商業分析工作。」子濟也藉實習機會了解當地就業市場狀況及同世代年輕人的想法,「總而言之,就是盡可能掌握機會,不設限的學習。」

透過實習,子濟學到不同以往的新知識和技能,這也是他就讀 IBMBA 前的規劃,對自己的每一步,子濟有想法而且目標明確,學校就是助他乘風破浪的風帆!

IBMBA 的海外經歷養成,成為他日後得以順利進入外商的有利條件之一,「工作一段時間後重返校園就讀 IBMBA,就是為了更優異的學經歷,這也提高我進入外商的機率。」果然, IBMBA 提供的門票、曾在國際職場實習的經驗,在在都讓子濟在激烈的外商職位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自己的夢想。

透過實習 磨練獨當一面的能力

「多元背景和不同領域的探索,讓我能夠在職場中更靈活地應對各種挑戰,並從中獲得機會。」

學智則是憑著在國內企業實習的經驗,練就了獨當一面的工夫。他選擇在高雄 VR 新創公司實習,期間完成一件極具挑戰性的工作 – 在兩個月之內完成高雄市政府與 HTC 在高雄草衙道開店的前置專案。

他實習的公司以承接為遊樂場設置 VR 體驗情境的案子居多,第一次承接包含空間裝潢與活動執行的整合型專案,這對公司所有人來說都是第一次。但是,公司裡沒有人有統包經驗,他因為前期表現還不錯,老闆決定委以重任,「把整個案子交給我」,回想過去那段日夜忙碌、充滿腎上腺素的日子,學智深覺這段實習經歷「惠我良多」,他笑著說:「找尋承包商、裝潢師傅、報價、協調施工時間、處理鄰居抱怨……等等,對我來說,每一件事情都是從頭學起,很辛苦,但是收穫很多。」也練就了他日後面對複雜問題、從零開始規畫的膽識與能力。

使命必達的他,當時不僅獲得老闆的大紅包獎勵,更大的「報酬」還在後面,這次勇敢承擔的經歷,成為學智日後攻克許多面試關卡、脫穎而出的加分題。「從這個案子中,我學習到如何管理一個專案,包括如何確保各項工作的進行符合進度、如何協調各方人馬的工作時程,以及控制預算及成本等等。」當他和面試官描述這段經歷時,常常可以感受到對方眼睛一亮。這也難怪,這種能夠負擔全方位管理責任且勇於當責的工作者,正是企業心中的優秀人才。

出國學習及國內外實習,這是許多 IBMBA 人最為津津樂道的經驗,他們的共同心聲是:謝謝中山大學提供的機會,讓他們能夠一圓出國看世界的夢想。不過,一如子濟的提醒,「學校提供許多資源,你必須主動去挖掘和運用。」

透過 IBMBA 提供的各種國內外機會,學生得以在課堂及實際場域中累積彈性適應多元環境的能力,這讓他們在日後職場上能夠快速融入團隊之中,協同夥伴合作解決複雜問題。另外,IBMBA 同學形成的社群網路及人脈,也讓 IBMBA 人能夠彼此支持,不論在職場或個人生活,大家共同成長。

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工作要求,求職者如何在就學期間練就八爪章魚般的能力,已經是一種必要條件,IBMBA 提供了絕佳的機會,端看你能否積極掌握!

IBMBA 本籍生甄試招生,2023/10/3~10/16 開始報名!連結

受訪者簡介

陳子濟:現任 HP 商用電腦資深產品經理,取得中山大學 IBMBA 碩士,屏科大企管系畢業;曾前往印度 O.P. Jindal 大學、法國里爾 EDHEC 高等商學院,、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交換,並至泰國輝創電子及北京滴滴出行實習

唐學智:現任華碩電腦銷售產品經理,取得中山大學 IBMBA 及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雙學位,淡江大學國企系畢業;曾在高雄 VR 新創公司實習,完成市政府與 HTC 合作於高雄草衙道開店的前置專案

陳柏村:步步洋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取得中山大學 IBMBA 碩士,虎尾科大機械設計工程系畢業;日本交換一年,並通過徵選參與泰國參訪計畫

IBMBA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畢業會取得正式的碩士學位;因教育部規定全英語授課或是國際學程的碩士班皆會有學程名稱。IBMBA 是為了培養國際化的領導人才而設立。所有課程以全英語授課,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並延聘來自瑞典、韓國,法國與英國等多位國際專業師資,讓學生置身於國際化 MBA 專業課程中。每位學生皆須申請海外交換研修計畫,亦可參加雙聯學位,有機會在二年內同時取得國內外學位。

作者 IOH 編輯部

當我們說起故事,我們可以改變世界。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