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台大教授李茂生:你備審裡胡扯越大,面試中盲點越多!

大學教授從同學們在短時間硬湊出來的備審資料,以及短短幾分鐘的面試,真的能看出什麼東西嗎?
2017-03-15

在理想上,大學備審、面試是希望系所不再將考試當作唯一的取材考量,讓同學能在量化成績之外,用質化資料、面試談吐去展現求學動機,幫助系所招收到真正了解系上所學、適合系上訓練的學生。而學生也能透過高中期間的探索、認識和個人興趣志向相符的系所,進而深入思考未來四年的學習藍圖。

然而,在現實中,同學光是應付高中課業都分身乏術了,哪裡有心思做生涯探索、提前認識什麼大學系所?一拿到成績單後,還不都是憑著落點分析加上旁人七嘴八舌的建議,便胡亂送出申請志願序?

與其說是申請自己感興趣的系所,更常見的是申請任何自己有勝算的系所,既然對系所了解不深,又如何在短期間生出相應的備審資料?

這種臨時抱佛腳、東拼西湊、有時甚至是一魚多吃的書面資料真的能讓面試委員看到同學的申請動機、個人特質與未來展望嗎?

為此,IOH 特別專訪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關於備審面試的想法,希望透過李教授多年在面試場上的觀察,提供各位一些啟發。 

從備審看同學的動機?你別開玩笑了!

「那叫廢話、騙人的,可以吧?你們弄出來的資料都是騙人的東西,老師從騙人的資料找到:『喔~這 18 歲的小孩,我可以看到他 38 歲時候的樣子』,你騙肖仔!」

李教授表示面試時間才不過五到十分鐘,教授要馬上看出同學的特質談何容易,更多的時候是從資料中找矛盾之處,來向學生提問:「我不可能在短短十分鐘認識你,但是我可以短短十分鐘找到你的盲點,而這個盲點,我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去糾正,我就不要了。」

他提及曾遇過面試者同時申請法律系與財金系,一方面說自己想透過法律公平地分配社會資源,另一方面又說自己申請財金的動機是要創造財富以站在制高點俯瞰社會,可是當教授問道:「那你要怎麼權衡公平正義與財富的問題?」時,同學卻完全答不上話。

「我小學賽跑得第一名、得過縣長獎…我呸,沒人在看這些東西,你寫一篇小論文過來,就某一個特定的事情,你的想法是怎麼樣?你會弄哪些資料出來?你重視的才會弄嘛,你會強調的東西就是你的本性,那你寫出來的自傳、讀書計畫跟遠大的理想、這 18 年來展現出來的東西有沒有一致的?不一致就是盲點,我就攻進去了,一攻進去,如果你可以答得很漂亮,顯然你是不小心露出缺陷而已,那還有救,但如果你被我一問,就愣在那裡 ,那就叉叉了。」

 

別把你根本不懂的東西都往身上攬!

「為賦新辭強說愁是最大的盲點,不是太牽強,而是根本一看就知道你沒讀書嘛!你們寫的東西都不是很深的玩意兒,會坐在這裡幫你面試的人都有其人生歷練、看的東西都跟你們不太一樣。」

李教授也指出濫用網路資料是同學在備審中很常見的錯誤,缺乏自己的深度思考、東抄西抄所產出的資料是絕對不會是加分的。(推薦閱讀-別盡信那些備審面試懶人包!邏輯才是關鍵

「你講得都是人云亦云的東西,只是把 google 一下就有的二手資料整理一下嘛,但一看就知道是抄別人的,你 18 歲怎麼可能弄出這種東西,如果你不想 google,不想去用別人的 summary、用別人的二手資料,你能看什麼東西?頂多瓊瑤嘛!你 18 歲的小孩子在台灣被逼成這種樣子,你能看什麼?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嗎?上帝之死嗎?利維坦長什麼樣子,你們都不知道呢。」

請問那真的是你的讀書計畫嗎?

「人生是沒有計劃的,18 歲的小鬼跟我說我有計劃,我會說呸,那不是你的人生計劃,那是你老師的計劃跟你父母親的計劃,做自己就好了嘛,何必在那裡弄出一大堆資料,裡面一看就知道是別人幫你寫的,沒這個必要。」

觀察現下的社會氛圍,李教授認為高中生從報章媒體、網路上所能獲得對法律(或法律系)的認識其實很少、更不完整,所以對自己成為法律人,將會學習的事物、可能面臨到的問題都還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談什麼計畫?還不都是些空話。

「當然面試中,有幾個像我這樣的老師,我也不知道,其他老師如果都想看你父母親的計畫,你就去走那條路線吧,但是我就瞧不起這種人啊,你不能做你自己嘛。雖然你想做你自己,也可能會夭折就對了。」(推薦閱讀-台大教授談面試:你才 18 歲,可能還不能決定你的一輩子

 

你可以去模擬面試,但別搞錯重點

由於同學過往很少有面試經驗、更很難有機會當著一群教授面前表達看法,所以心生緊張是難免,故李教授覺得事前練習是有幫助的,至少對消除緊張而言。「練習不是讓你練習回答內容,那就沒意義啦,練習是當你碰到什麼人、突然間受到很奇怪的問題 shock 住時,你有沒有可能瞬間把腦袋瓜轉過來,做一個臨場反應,這些東西都需要練習嘛。」 (推薦閱讀-台大教授林明仁談面試:大部分同學給我的故事都是一模一樣的

高中和大學有差嗎?取決於你

「其實大學裡的刻板教學比高中還嚴重,只是高中是共同的教科書,而大學是老師自己出的教科書,了解嗎?沒什麼差別,所以高中念得好,大學就念得好,因為都是被填鴨,哪間大學有教你思考問題?那完全是靠自己的。」

許多人常說大學教育和高中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對此,李教授認為某些課程可能並非如此,他覺得重點應是學生要自己去探索、自己找資源,別再被動地想著應付課業考試,更別冀望有人會替你安排什麼。

「當你想要給他一些 hint,讓他去柔軟他的腦袋瓜,讓他能用更深邃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的時候,他認為你在講廢話,因為你沒有教考試可以用的東西,你沒有教教科書裡面寫的東西,那請問一下這樣的大學生和高中生有何不一樣?」

李教授談及自己會喜歡上法律源自於對探究問題癥結的好奇心,但假設要深入分析犯罪世代的成因,光靠刑法是遠遠不足的,自己更要了解監獄、青少年,去學習心理學、哲學。

如此一來,才能用多元的角度去切入議題,讓分析不會停留於表面,然而,許多學生卻常誤解了這點,光學到一點知識,就以為自己掌握了一把銳利的刀,足以切割社會、理解社會,這樣的眼光其實很膚淺。(推薦閱讀-劉安婷:大學是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階段,專業的訓練是大學以後的事情

 

當擁有了大學的自由,你敢不敢走出同溫層看看?

「多看!大學比高中多的,只多一樣東西,時間,你自己能掌控的時間。」

李教授常惋惜當同學享有安排時間的自主權後,常把心力全部都花在社團、系上交流、聯誼性質的活動上,擁有生活上的調劑固然重要,可是若能趁寶貴的求學時光,盡可能去認識和自己不同年齡層的學長姐,從他們的生命歷練中去思考未來,這樣說不定能帶給自己更多的刺激與成長。

 

人生一點都不勵志啊,全都是機緣巧合

「有人推你一下後,他也不會去指引你要怎麼樣成功、要準備什麼東西才可以成功。人生是你的,你自己來做決定,等到你吸收了一定知識,你就能去做出自己要負責的方向。推你一把的人要負責嗎?沒辦法負責,世界就是這種樣子。」

關於生命中不同階段的關卡,李教授認為有些人很幸運,能受到父母、師長或其他人在關鍵時刻給予的協助,可是就算有人推你一把,他也沒辦法告訴你接下來人生的路該怎麼走,你無從得知如果想擁有幸福快樂的日子需要滿足什麼條件,所以你更需要強大的心智體魄,勇於去吸收新事物、去冒險,或許在未來,那會是你突破難關的重要癥結。(推薦閱讀-北醫醫學系教授談面試:關於那些流於制式化的申請動機,我的看法是...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講者簡介

Mau-Sheng Lee 李茂生,現任台大法律系教授,自台大法律系獲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負笈日本,於 1991 年取得日本一橋大學法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李教授熱心教學,更擔任台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教授潛心研究刑法解釋學、犯罪學及刑事政策,且對青少年議題的關切可說是不遺餘力,曾參與少年事件處理法之修法工作。在台大開設的課程有刑法總則、刑法分則、刑罰學專題研究、監獄學、少年事件處理法等課程。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