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QFmNQXLPbZc

動科系在養豬?農藝系在種田?你對生物資源學群還抱持落伍的看法嗎?

生物資源學群快問快答!以下幾個生物資源學群的科系 ,你覺得它們都在做什麼 ? 聽到這些科系時,你會聯想到什麼 ?
2019-10-25

1. 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 動物科學與畜產學系、畜產學系)

2. 水產養殖系

3. 農園生產系 ( 農園系 )

4. 園藝系、農藝系

如果你的答案依序是養豬、養魚、種田、種花,又或者你甚至無法第一時間進行聯想,那你一定要看看今天這篇文章。

以後要當漁夫?看看養殖系及環漁系的同學怎麼說

「你以後要去養魚嗎?還是去當漁夫?」這是大家對水產養殖系和環境漁業系的刻板印象。它不能說是錯的,但也不完全正確!養魚和捕魚只是這些科系中的一小部分,蘊含的學理也沒那麼簡單!

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的林廷宇說,水產養殖系旨在將「水生生物」依照生理需求加以養成或繁殖,「水生生物」也不限於食用魚,舉凡藻類、水中細菌、觀賞魚⋯⋯都包括在內。換言之,凡是和水相關的研究都屬於水產養殖系所探討的議題。就讀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的吳研綸同學也說,環漁系不只教捕魚技術,更著重於未來漁業的資源評估與管理,以及遙感探測學、生物多樣性、海洋生物學等環境領域的專業。(推薦講座:出海到沖繩和東京港,環漁系的實習在海上水產養殖是我的專業,我是魚的家人也是僕人

農藝 ? 園藝 ? 傻傻分不清楚 ?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6g7EOV )
「農藝主要在探討如何利用具經濟價值的植物(如:水稻、玉米、小麥、高粱…等)從事生產和經濟活動;園藝則以蔬菜、花卉、果樹為主,並包含造園之景觀設計領域。」

農藝系不只傳承老祖先的智慧,更應用尖端的科學技術拓展其範疇,從糧食、香料到纖維作物⋯⋯,全球將近  90% 以上的作物都是農藝系討論的課題。而園藝系更是結合了藝術與科學,包含作物栽培、加工處理、造園景觀等三大領域;「作物栽培」著重照顧植物所需的方法與環境,涉及土壤肥料、植物學、果樹等;「加工處理」研究水果罐頭、泡菜、果醬等加工食品的製程、儲藏、運輸與包裝方式;「造園景觀」包含景觀學、景觀植物、景觀設計,可滿足現代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推薦講座:看看農藝系如何應用科學來改變傳統農業

而農藝系與園藝系這兩個系,都致力於遺傳和育種的科學方法,以改良品種,提升作物產量與經濟價值。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認為這些科系跟不上時代的這種想法,才真正跟不上時代!(推薦講座:就讀園藝系,我看見植物療癒的力量

速食餐廳所使用的雞都是打生長激素才長那麼快 ?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RdWjG9 )
「牛奶不能喝、雞肉內含生長激素等炒作又聳動的文章標題,看在動物科學專業領域的人眼裡是十分荒唐且缺乏科學依據的。」

大家一定聽過這些常見於罐頭新聞的議題,例如「速食餐廳所使用的雞都是打生長激素才生長得那麼快!」、「喝牛奶會骨質酥鬆,會生病,會中毒!」但事實上,現在的經濟動物,包含牛、豬、雞、鴨、羊,都是透過選種、育種的科學方法,提升牠們的生長速度,添加生長激素反倒不符合成本。

另外,鮮乳在製程中會經過殺菌、均質、品質檢驗等標準作業程序,確保大眾喝到的鮮乳有一定的品質,其成分僅含豐富之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營養成分,對於人體有害一說是沒有研究佐證的謠言。在動物科學專業領域的人看來,這些說法一點也不科學!

動物科學系之於畜牧業的經濟發展

「走進超市,看見的所有肉類、果菜、食品與加工副產品,這些食品安全的把關,都是生物資源領域者的心血,小小的產品背後有著大大的產業。」

豬隻口蹄疫自 1997 年爆發以來,臺灣生產的豬肉再也無法進行外銷,當時的大型撲殺也造成養豬戶及政府龐大的損失。直至 2018 年開始拔針,口蹄疫拔針是指不施打口蹄疫疫苗後,維持一年都沒有任何豬隻發病的案例,臺灣便能被列為非口蹄疫疫區,在 2019 年有望再次出口。因此,這陣子沸沸揚揚的非洲豬瘟,使機場出入關程序變得更為嚴謹是有原因的。

為什麼大家那麼害怕非洲豬瘟呢 ?

因為經過動物科學的研究發現,經過豬瘟病毒感染的豬隻是難以治癒的,一旦發病,將造成臺灣所有養豬戶的淪陷。若是防疫不完全,臺灣人以後恐怕只能吃到進口豬肉了 ! 由此可知,動物科學系不單與大眾的飲食有關,更與國家的疾病防治、產業經濟息息相關。

教授告訴你,水產相關科系有多棒!

「水產養殖是一個很有生命力,且具未來發展的科系。海洋資源逐漸匱乏,我們有海洋資源的需求,但供給面不斷減少,怎麼以人為的方式培養資源,這個問題在臺灣還是國際上都越來越重要。」

海洋大學校長,同時也是水產養殖學系教授的張清風校長表示,全球正面臨糧食問題,臺灣為一海洋國家,應善用自身環境優勢,創造更多資源。水產養殖是一門跨領域的高科技專業,從海洋生物、水產生物、魚蝦貝類的培養、繁殖、照護、治療、營養,以及環境資源的保育、糧食來源、放流、生態復育,從不同水生生物的個體,到環境水體都包含在內;因此,適合對生物有興趣、對化學有一定了解的學生來就讀。而水產相關科系的未來出路也非常廣,可以從事水產動物的醫生、營養師、治療師、生態保育專家,或進入公部門工作。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0z920Y )

「大家常常會覺得做養殖很辛苦,但沒有一個行業是不辛苦的。有些人以為養殖很簡單,覺得就是養魚,哪裡需要學養殖?但養殖其實是很複雜且多樣化的。」教授直言,養殖水生生物要評估水體環境、魚體本身及外在環境,其實比養陸地動物更加困難。(推薦講座:從事海洋工作的人遠少於陸地,水產科系正充滿希望與機會

生物資源領域中的每個角色,都是值得引以為榮的存在

如果沒有農夫、畜牧人員、植物醫生、食安小尖兵, 那大家生活中就沒有好吃的食材,也沒有可供使用的加工副產品。如果沒有培養生物資源領域的人才,那人畜共同傳染疾病會如何肆虐?地球資源又要如何永續發展?

面對人口爆炸、氣候異常、糧食危機及環境議題加劇的全球環境,擁有科技技術的生物資源領域能帶給人類社會的貢獻將是不可限量的,所以,就讀生物資源學群的你,千萬別妄自菲薄!不管是扮演這個領域中的哪個角色,都是值得驕傲且重要的存在。

(同場加映-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念呢?

作者 陳子柔

目前為台大動物科學研究所準研(菸)究(酒)生,除了宅在實驗室更愛上山下海,喜歡雲霧繚繞亦或腳踩細沙的風景。曾經年少輕狂的歲月裡習慣透過文字抒發心情,如今時光荏苒,希望抓住青春的尾巴找回對於文字的熱情!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