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鄭祐銓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實踐大學 服裝設計系 李俋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實踐服裝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非典型設計人

從小就沈浸在時尚雜誌華美的世界中,李俋欣喜歡以敏銳的心靈之眼感受生活的脈動,夢想進入實踐服裝設計系。然而,卻在升大學時,由於家人對服飾產業的反對,選讀了彰師大中文系。不到一年,俋欣就清楚知道內心依然懷抱著服裝設計的夢想,於是再度重考,如願進入實踐服裝設計系。

創作、打版、車縫、籌備展覽,在成天待在工作室裡、幾乎沒有休假的實踐服裝設計系,讓俋欣培養出穩紮穩打的設計基礎,卻也曾困惑這樣的生活是否就是自己想要的。寒暑假期間,不同於其他設計系學生參加系上的工作坊或實習,俋欣走出工作室擔任志工,也投入商業競賽、台大英語辯論社與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的活動,探索各種領域的可能性。「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俋欣說道,勇於踏出舒適圈與跨領域的碰撞使得她更加茁壯,也堅信唯有追隨心中的聲音,才能無憾地揮灑青春。

建築煉獄、工設地獄、服設人間、媒傳天堂

座落於台北大直,實踐大學以設計學院聞名全台,不僅擁有全台最豐富的設計書籍館藏,更聘請設計界名人授課與指導,每年吸引數千名對設計懷抱著夢想的學子爭相申請入學。學生常戲稱設計學院的四個科系為:建築煉獄、工設地獄、服設人間、媒傳天堂,反映出實踐大學重視在實務方面嚴格紮實的訓練,也因此培育出台灣時尚產業界眾多優秀設計師與知名品牌。

實踐大學鄰近捷運文湖線大直站,具現代感與設計感的清水模校內建築,常受到偶像劇、MV拍攝取景的青睞。校地位於台北市的高級住宅區,周邊有台北美術館、花博展覽館、美麗華等各大標的,是交通便利的人文薈萃之地,但住宿可不便宜。實踐大學校內僅有女生宿舍,只保障大一女生的住宿,大二以上的學生和男生則須到外地租屋,若要就讀實踐大學,租屋的負擔應納入重要的考量。

能夠天馬行空,也要會閉關練功

實踐服裝設計系的課程是設計與實作並重,學生除了畫設計圖,做衣服的技能更是不可少。在大一、大二的選課自由度較低,著重在創意發想與基礎設計能力的建立,學生將廣泛嘗試各種媒材的運用、從參加競賽中裡「做中學」;到了大三,學生漸能掌握設計的訣竅、課程也彈性許多,除了準備服裝週比賽與大四畢業展覽是這個時期的重點,也能自由選修金屬加工等多元課程。俋欣提到,在大一、大二時技能還不純熟,常有趕鴨子上架的感覺,但歷經許多作業、展覽和比賽的磨練後,會發現自己的能力超乎想像,到大三以後就能倒吃甘蔗。

實踐服裝設計系的學生因為課業繁重,假日幾乎都待在工作室做作業,購買媒材、布料也是所費不貲,許多同學在大一就吃不消而休學。但是,系上提供的實習與展覽機會,與其他設計科系同學合作專案、接受時尚設計界大老的指導卻是只有實踐服裝設計系才能獲得的珍貴經驗,在此受到的衝擊和創意激盪帶給俋欣滿載而歸的收穫。

在申請入學的方面,俋欣建議學弟妹可到畫廊學畫畫,在作品集中盡量展現自己對服裝設計的熱忱和個人風格。而實踐服裝設計系的學生畢業後一部份繼續攻讀設計、行銷相關研究所,也有部份同學進入服裝產業擔任設計師或時尚雜誌編輯,選擇創業、建立自己的服裝品牌者亦不在少數。實踐服裝設計系對於學生的紮實訓練,讓畢業生不愁找不到工作。

離開工作室以外的天空

相較於系上多數專注於設計的同學,俋欣曾經在遇到挫折後感到茫然失措。在這些迷惘的日子裡,她擔任過台北市政府的育幼院志工,自掏腰包、結合設計專業,用心準備教學,並在過程中體會到助人時受饋最多的反而是自己。此外,她也參加ATCC商業競賽、台大英語辯論社和擔任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的幹部,從跨領域學習中結交到很多好朋友,更培養出良好的外語能力和國際觀。儘管俋欣在大學期間過的與其他系上同學不同,但她相信廣泛嘗試可以為自己的未來產生不一樣的可能。

唯有曾經迷惘,才能走向更廣闊的世界

俋欣認為,台灣填鴨式的教育體制讓學生探索自我的腳步延後到大學,在大學生活裡容易迷失與茫然,但是現在開始摸索總比以後好。她勉勵高中生多參加有興趣的志工活動或社團,不要放棄各種可能的方向。對於大學生,俋欣建議選填志願時必定要多聽、多看、多問學長姐,還有認真學習系上的課程,「有時候你要先經歷一開始的陣痛期,才有辦法真正喜歡你的科系。」她說道。無論如何,都要擇你所愛、愛你所選,不要在乎他人的眼光,誠實面對內心的聲音,你才能活出想要的未來!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