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劉大維、李欣怡、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曾耀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大學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生活在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坐落在桃園市中壢區的台地上,距離市中心中壢火車站大約三到四公里,從火車站到學校的132、133公車為每20分鐘一班,車程約25分,若不想等公車,也可以騎Ubike前往。中央大學也以綠意盎然校園聞名,在假日常會吸引不少親子與遊客,因此被戲稱「中央親子公園」。由於校園位處高處,耀緯提醒大家要多準備保暖衣物,而在往返系館之間,則可以利用小綠車,小綠車皆為畢業學長姊所留下的腳踏車,學校將他們修好後再利用,但畢竟是二手的,難免會發生故障,所以耀緯建議在使用前最好先檢查車況。在校內住宿方面,大一共有16棟宿舍,學校保障大一新生住宿權益,大二以上的學生有70%的機率能抽到宿舍。中央大學軟硬設備相當多元豐富,像是英語自學中心,館內提供報考GMAT、GRE、多益及托福等語言檢定所需的學習資源,也有不少英文電影雜誌可翻閱,另外,還有黑盒子劇場,內有播放文藝片為主的107電影院,它也是劇場實務、現代舞課程的上課教。學校更設置Idea space作為社團使用空間,附有錄音、後製、綠幕室及3D列印等設備。

中央大學企管系簡介

「樣樣都學,樣樣都不精。」是許多人對企管系的刻板印象,耀緯則認為樣樣都學是代表著樣樣都通,對於每個專業都有所了解後,再去選擇想深入的專業並不是件壞事。因為對很多事情都感興趣,耀緯笑稱自己是雜食性動物,他認為企管系所學廣泛正好符合了他的雜食特質,故建議已有明確目標的同學可以直接就讀特定的商管領域科系。中央大學企管系大一課程為管理學、企業概論、經濟學、微積分、初級會計等科目,大二課程則是讓同學廣泛接觸到中央大學企管系的每個領域,如生產與供應鏈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統計學等,大三課程如民法、商事法、成本會計,大四則是企業政策、企業專題,在此階段同學必修課變少,能多修習自己有興趣發展的專業課程上,耀緯也提到大家常為誤以為學好會計就代表數學很好,但其實兩者毫無關係,會計不過是一門大多數人共享的企業語言。

中央大學企管系有什麼不一樣?

中央大學為研究型大學,故中央大學企管系課程較偏重理論,實作部分較少,而在產學方面,設有全台最大的ERP中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並與ERP供應商SAP公司合作,SAP公司顧問將在大三、碩一課程中來教導同學ERP軟體操作,同學在大四、碩二時,還有機會至該公司實習,畢業後也可以直接申請工作機會。中央大學企管系也開設許多相關課程,例如ERP財務會計、全球運籌管理等選修課程,選修到一定學分後,在畢業時能獲頒學程認證證書,對於未來職涯有相當大的幫助。耀緯提到,系上學長姊約有30%的人選擇升學、54%直接工作以及16%先工作再升學,因為中央大學企管系所學很多元,畢業後工作選擇從業務、儲備幹部到行銷企畫等都有,出路其實不少。

從課外活動找到未來方向

耀緯原本是誤打誤撞進入中央大學企管系,但在擔任高中生企管營宣傳長後,意外發掘自己對行銷的熱愛,而在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中,耀緯也負責了行銷發想及美編工作。此外,他也擔任系學會副會長,籌備校運會、高中生生涯指南等活動,從中學習團隊合作,更和一群朋友以桑巴底sing人聲樂團開啟表演之路,耀緯深信:「課外活動不但是生活上的調劑也是學習」。

懂得說不

由於是在外地念書,耀緯體認到在大學生活中,會有很多獨處的時刻,故培養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另外,面對許多活動和機會迎面而來時,其實不一定每個都適合自己,應思考自己的時間與能力是否可以負荷,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最後,耀緯與大家共勉所有的嘗試和故事都是寶貴的經驗,每一點一滴都將成為養分,用這些養分灌溉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線吧!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