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中山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丁巧蘋、姚昀、廖玟怡、李孟蓉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許智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原為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已於2021年更名「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我想照顧、保護身邊的人

身上流著鹿港與北斗的血液,許智皓笑稱自己是愛吃又充滿文藝氣息的鄉村小孩。學測前夕,智皓的奶奶在手術後因為身心狀態不佳、不願進食而驟逝,因此,他選擇進入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決心研發美味又健康的食物,希望能藉此保護家人。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南區,校園小而美,距離大慶火車站、臺中高鐵站不遠,附近還有大慶商圈、文心秀泰、一中商圈等,提供中山醫學生許多休閒去處。中山醫學大學讀書風氣興盛,校風嚴謹,同學也十分重視個人的成長與發展。學校提供英、日語學習角落以及語言教學 TA,精進同學的外語會話能力。雖然校內飲食選擇少,但透過「好食中山醫」訂餐系統,同學就能輕鬆取得校外美食。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簡介

「中山醫有餐飲系?」答案是肯定的,卻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餐飲系。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結合了「食品科學」與「產業管理」,注重食品科學及營養概念的教學,培養餐飲食品業的高階管理人才。相較於他校營養系與餐旅系,系上更重視跨領域的訓練,期盼同學能研發出更具獨特性與健康價值的產品。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課程規劃

系上課程囊括眾多領域,包含食品安全、食品科學、營養學、產業管理與餐旅服務,且皆有相對應的證照供同學考取。「食品安全」領域包含餐飲法規、食品衛生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相關證照為 HACCP;「食品科學」方面則包括食物製備原理、食品科技概論、有機化學、食品生物化學、食品加工學、食品分析等,對應的證照為食品技師;「營養學」的課程則如生命期營養、膳食療養學、營養評估等,同學若配合醫院實習,未來就能考取營養師證照。

「產業管理」包含管理學、經濟學、行銷學、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行為、電子商務等課程,協助同學分析產業現況,對應的證照包含會計師與零售管理師證照。「餐旅服務」方面則有中餐、西餐、烘焙、飲料調製、旅館管理、宴會實務與管理,證照包含調飲技術士與會展證照等。

雖無硬性規定,系上很鼓勵同學依志向考取證照,以便在未來就業與升學上更有保障。另外,同學會在大二時進行分組,不過,歷經實習後,同學也能更改自己欲發展的方向,只要補足過去未修習的課程即可。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資源

系上師資優良,教授人脈豐富且與學生關係緊密,常廣邀業界人士或有特殊經驗的學長姐到系上分享,提供同學在知名飯店、食品大廠實習的機會。此外,系上擁有健康餐飲產業研究室、養生科學研究室等基地,使同學更進一步獲得經營、創新、研究的能力。系上也力推「食安青年軍」與「食安志工隊」,讓同學組隊進入附近學校、商家、食品工廠等處進行衛教宣導。

系上還設有「國際會議與展覽學程」,訓練同學考取會議展覽專業人員之證照。除此之外,也推行「五年一貫」制度,讓同學能在五年內獲得學士與碩士學位,申請資格為修業滿五學期且平均成績及格的本校學生,每年以三名為限,須於大三下開學後至五月底間申請,並於大四時參加甄試流程。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畢業出路

同學畢業後若進入餐飲業,因為既懂財務報表亦了解食物採買,可成為「有管理概念的大廚」或「有餐飲概念的老闆」;若進入飯店業,因有飯店管理與衛生安全的訓練,同學在內、外場皆能如魚得水;若進入食品業,從管理、行銷、創新皆能一把罩;若對研究與檢驗機構有興趣,也能到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各衛生單位、食品企業之實驗室、驗證機構等處服務。「想要有好的出路,必須要有自己的目標,並且努力。」智皓特別提醒,雖然系上出路多且廣,確立明確的方向仍是關鍵。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之於我

「沒人願意吃的健康食品也是無用的,健康的美味才是真食物!」對智皓而言,系上專業的價值在於用最健康的食物幫助社會大眾。系上訓練導正了智皓原本對加工食品的誤解、增進他的餐飲技能與管理概念。如今,智皓的夢想是蓋一個推廣健康概念的民宿,打造一個吃美食、又能顧健康、聽故事的角落。

印象深刻的課程

「經濟學」課程教學方式生動有趣,幫助同學認識基金、房地產等實用的理財概念;「行銷學」提供了同學實際創新、參與比賽的機會,學習活用各種方式推廣自家產品、凸顯其特殊性;「食品加工學」破除了智皓對加工食品的偏見,也會實作加工產品,如爆米香、優格、酸乳飲品、皮蛋、鹹蛋等。

實習經驗談

系上規定同學需達成 360 小時的實習時數,實習地點可自行選擇,包含公家單位、實驗室、各大飯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等。智皓選擇在號稱「最硬單元」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實習,每週皆須做論文報告與工作日誌記錄。雖然身為「最晚下班的實習生」,智皓在聆聽專題演講、協助產品研發的過程中累積了堅強的實力,做過的題目包含「麵條物性的影響因子」與「銀髮族食品實驗」。

從課外活動的成長

智皓在大學期間積極投入各式社團,如口琴社、彰友會、系學會、系排等,也曾於系辦與咖啡廳工讀。他鼓勵學弟妹們在初入大學時多加嘗試各式活動,只要做好時間管理,將擁有非常精彩的生活。智皓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和高中同學展開火車環島旅程,探索各個城市的氣息與美景。

此外,他曾參加位於屏東的「大武山成年禮」,於活動中遠離塵囂、享受與山林的對話,並獲得「燕子」這個山名。「我想成為能夠保護大家的人,而燕子正是一種益鳥。除了對許多種類的動物有所貢獻,燕子非常愛家,甚至願為幼鳥嘔血而亡。我也願意為我的親友們奉獻自己。」

世界沒那麼簡單,但也不那麼複雜

智皓認為「膽大心細、伸縮自如」是大學生存的不二法門。當他人仍在猶豫不決時,若你願意勇敢踏出下一步,便已拔得頭籌,若你同時有周全的考慮、把步伐踏得穩固,便能勝出。「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卻也沒有那麼複雜。」智皓強調,在過程中必然有挫折,適時給自己思考、緩衝的時間,就不難體察世界的美好。他建議學弟妹們在大學期間應找到明確的目標,保持自制力與自我學習能力,方能在寬廣的世界中發揮所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