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趙芳瑀、陳思嘉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食品科學系 范庭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民以食為天,讀食品系不怕沒工作

范庭瑜在高中時,因為擅長生物科目,所以選擇三類組,後來之所以選擇進入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就讀,除了分數落點之外,還有一部分是看中其畢業出路廣。「民以食為天,讀食品系未來一定會有工作的!」庭瑜認為食品科學是極其貼近日常生活的學問,只要掌握它,不論未來要往學術界或業界發展,都能有很好的前景。而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庭瑜除了會破解大眾對食品科學常有的誤解,也想和學弟妹分享如何看待大學生活裡將面臨到的一連串選擇取捨。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位於宜蘭市中心,共有工學、電機資訊、生物資源、人文及管理四大學院,全校學生人數為 5,000 人,男女比為 7:3,校內著名景點有林蔭大道、以及名為「鳳凰于飛」的大型裝置藝術。在出國交換資源上,宜蘭大學的姐妹校遍佈波蘭、法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度、中國等國。

在生活機能方面,宜蘭大學女生宿舍數量充足,故所有大一女同學皆能入住,男生則須依照抽籤來決定。庭瑜也特別提到,學校周遭飲食選擇雖然多,但大部分只營業到晚上七點,在交通方面,由於宜蘭公車班次較少,庭瑜建議學弟妹能自備機車,外出活動會更方便,她特別推薦的在地旅遊景點則有礁溪、羅東、烏石港等等。

食品科學系、營養系、餐飲系比較

「食品科學系和營養系、餐飲系有什麼差別?」對於大眾常有的疑問,庭瑜解釋食品科學系關注於食物本身,營養系更聚焦於食物對人體的影響,而餐飲系則探討食物的料理方式。以蘋果為例,食品科學系會透過研究蘋果成分,挑選出哪些蘋果適合加工成果汁;營養系則偏重分析蘋果的營養素,進而推薦給缺乏對應營養素的人食用;餐飲系思考的則會是如何將蘋果入菜。不過,這三個系課程確實有重疊之處,例如食品科學系在大三也有營養學必修,並開設需要進入廚房烹飪的選修課。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課程核心

「食品系課程很雜,舉凡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我們都要學!」系上課程分為四大領域,「食品加工與工程」是探討如何將食材加工為商品的過程,同學會有實作罐頭的練習;「化學及檢驗科技」則是學習測量食品的各項營養素、重金屬含量等;「微生物及生物科技」和微生物對食品的影響有關,例如酵母菌在釀酒中扮演的角色;「食品安全衛生及管理」除了教同學認識食品標章,也會深入講述食品製造過程中應遵循的守則,才能確保食品安全無虞。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課程規劃

系上大一課程為生物、物理、化學等基礎科目,難度與高三自然科目差不多; 大二課程才會開始加入專業科目,庭瑜建議學弟妹,如果因為在高中時少有實作經驗而跟不上專業課程的話,可以多向高職同學請教;大三的專業科目難度加深,例如「食品工程學」是結合了流體力學、熱傳導的課程,同學能藉此更了解食品工廠內的管線運輸與製造流程;同學升上大四後,由於必修課程變少,可以花更多時間思考畢業後的生涯規劃。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修課注意事項

同學在畢業前,除了要修滿 128 學分,還須達成以下門檻,第一是必須修習一門系上學分學程,選項有食品加工與工程實務、食品安全與檢驗技術、食品衛生與安全管理等主題;第二是在大二下從專題討論、實習中二選一,專題共有加工、化學、微生物三大組別,旨在讓同學提前體驗研究所生活、獨立操作實驗,至於系上合作的實習單位為旺旺、葡萄王,實習時間為大四下學期。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資源

在硬體資源上,系上擁有食品實習工廠,內有罐頭加工與製作爆米香、冰淇淋的機器,而精密儀器室是放置貴重實驗設備的場所。系上還設有生物資源產品檢測暨技術推廣中心,負責檢驗學校便當、飲水機品質。此外,庭瑜推薦有意進修研究所的學弟妹可以把握系上的五年一貫機會,申請者不僅能在大四先修研究所課程,還可以享有學費減免,而且食品所更與密西根大學迪爾本分校簽署雙聯學位計畫,同學只要在兩校各讀一年,畢業後即可取得雙碩士學位。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

由於系上課程以化學相關科目最多、其次則是生物,故庭瑜認為「不討厭化學、生物」是讀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必備條件,又因為食品在製造中會需經過層層的關卡篩檢,所以「能按部就班地做事情」也是讀食品系很需要的特質。在未來出路上,食品系畢業可以考取食品技師、保健食品工程師、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師、HACCP 等專業證照與相關高普考公職。

印象深刻的課程

「食品微生物實驗」會安排同學檢驗校園周圍飲料店飲品的生菌數,庭瑜笑談當時檢驗完才驚覺,原來自己平日用的水壺內生菌數竟比外面飲品還多,因此體認到「在檢視別人之前,應先用同樣的標準檢視自己」;「食品分析實驗二」為食品安全與檢驗技術學程的課程,會讓同學檢測食物中的油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鹽類,實驗中最令庭瑜印象深刻的是醬油的鹹度竟然是海水的三到五倍之多。

在「專題討論」中,庭瑜特別提醒「主動」的重要性,因為完成專題的時間有限,倘若遇到瓶頸,就應主動向指導老師、學長姐請教,或者自行去查詢更多文獻資料參考。她就曾因為實驗進度停擺,導致必須換題目重做的局面,幸好在與夥伴的合力補救之下,最後仍順利地在食科年會完成了海報發表。

那些課本沒教的事

在大學期間,庭瑜也活躍於球隊與社團,她雖然從大一才開始接觸排球,但憑著日復一日的苦練,讓她從原先只能對牆連續擊球不到 5 次,後來進步到 600 次,更能在場上扮演舉球員這樣重要的角色:「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總會告訴自己,我練了這麼久,就是為了等這一球、等這一場。」

在社團方面,她加入了海韻國際民俗舞蹈社,從中除了學習舞蹈技巧,更因為擔任幹部、參與社團評鑑,而增進了自己在人際表達、領導團隊與社交的能力,而最讓庭瑜備感成就的就是籌辦舞展的經驗,能和一群夥伴為了相同的信念而努力,成了她大學生活裡最鮮明的回憶。

夢想不會逃跑,會逃跑的只有你自己

庭瑜認為食品系帶給自己最大的成長,就是更能善用專業去明辨是非,讓她面對網路上眾說紛紜的食安謠言時,可以更冷靜地指出問題的癥結點:「沒有什麼食物是完全零風險的,就連你喝太多水,也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一切都取決於劑量問題。」針對學弟妹,庭瑜特別想說的是:「在大學以前,大家覺得『好學生』就是必須認真讀書、乖乖上課,但在大學,『好學生』是由你自己定義的!」同學們升上大學後,勢必會面臨很多選擇,這些選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庭瑜希望學弟妹們都能忠於自己的選擇,不要輕易放棄,要為自己熱愛的事情用盡全力地付出,成為因夢想而發光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