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林立麗、趙芳瑀、陳思嘉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顧曼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外國語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上了大學,更要保持嘗試的勇氣

顧曼齡身為家裡長女,有著樂於助人、細心溫柔的性格,在高中階段,影響她最深的是班級導師,導師對於英文課的用心教學,奠定了她的厚實英文基礎與寫作技巧,因而進入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外國語言學系就讀。如今回首大學四年的學習,曼齡笑談,系上的「英日語雙必修」曾讓她在起初的學習有些吃力,畢竟自己在大學前完全沒有接觸過日文,儘管從零學起頗辛苦,但是憑著她勇於挑戰的個性,最終也習得流利的英日文能力,在學期間,曼齡也主動爭取擔任教學助理,活躍於系上各類活動,因而發覺自己對於教學的熱忱,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她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勇於嘗試的重要性:「勇氣並不是沒有恐懼的,而是對於恐懼的戰勝與駕馭。」

中山醫簡介

中山醫位於臺中市南區,鄰近大慶火車站、烏日高鐵站,未來臺中捷運線也會行經校園附近,在生活機能方面,文心秀泰是離學校最近的百貨公司,周遭知名景點還有一中街、勤美誠品等等,同學平日飲食通常會透過「好食中山醫」外送系統,就能輕易取得多樣化的美食,校內則設有兩間全家便利商店、八方雲集和星巴克,正心樓則是教學大樓,幾乎所有系的學生都是在此上課,大樓內設有手扶梯與 24 小時的冷氣吹送,環境相當舒適。

中山醫應外系簡介

中山醫應外系是校內唯一語言科系,標榜英日語雙主修,比起他校外文系,更偏重實用型外語課,例如商用英日語、醫療英日語,但仍開設有部分文學概論課程,又了為加強同學的語文能力,中山醫應外系不只提供線上語文檢定資源,還設有英語口說教學助理(TA)陪同學練習口說,系上國際交流機會包含了日本德島文理大學、川村女子學院、美國安德魯大學與中國吉林大學。

中山醫應外系課程規劃

大一課程重在奠定同學基礎,包含了初級英日文聽說讀寫、小說選讀;大二則會進入商用英日語、醫療英日語等進階會話課程;大三課程為外語學習理論與應用,例如第二語言習得;大四課程則是英日文口筆譯的專業訓練,除此之外,系上也開設了國際貿易實務、美容醫學英文、領隊導遊英日文、觀光餐飲日語等特色選修,修習這些課程還能考取相關證照。系上畢業門檻是要通過 GEPT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JLPT 日檢 N3,並修習一門系上專業學程,選項有醫療照護外語學程、醫療產業管理暨外語學程,曼齡本身是選擇後者,因為該學程內容偏向醫院行政與管理,較符合自己的興趣。

打破你對應外系的刻板印象

「喜歡英文就適合讀應外系?必須英文或日文很好才能讀?應外系畢業又能做什麼?」曼齡建議同學們應先釐清自己喜歡英文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喜歡實用的英文,可能就很適合讀應外系,如果只是喜歡閱讀英文小說,那麼外文系可能會是更適合你的選項。

另外,她覺得即便在高中沒有凸出的外語能力仍適合讀應外系,因為系上提供了很多學習資源幫助同學補強,但如果能在入學前就先背好日文 50 音,平日多涉獵相關影視,對於往後學習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在畢業出路方面,應外系學生若有修習教育學程,就能至學校擔任英文教師,其他出路還有補教業、公職、航空業等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英語教學法」為大一必修,是奠定英語教學的理論基礎;「高級英文寫作」是大三必修,同學除了會學習論文寫作技巧,也會針對文本提出批判,有助於往後攻讀研究所;「日文口譯」是大四必修,課程包含醫療會話、旅遊相關資訊與口譯練習,對於同學往後去日本旅遊相當實用。在選修課上,曼齡則特別推薦「日本花道與生活美學」以及「從外語、國際合作與社會福利思考亞洲共同體」。

課業之外的學習

在課業之外,曼齡也很活躍於系上活動,除了擔任系學會文書一職,她也投入系上中小學營隊、迎新宿營、醫學英日文與人文文化營的籌辦,大大提升了自己領導統御、待人接物的能力。在系外,曼齡則擔任 Toastmaster 國際演講會的財務長,她形容參與 Toastmaster 好比是自己大學生活的轉捩點,由於該社團重視英文演講能力的訓練,幫助她克服了原本不敢面對人群演說的恐懼,鍛鍊出穩健的台風。另外,曼齡也擔任過系上英語口說 TA、課程 TA,從準備教案、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讓她得以溫故知新。

找到夢想的強心劑

「不要害怕踏出自己的第一步,因為你踏出第一步,才能給自己前進的機會。」面對大學生活裡的無數機會,曼齡鼓勵學弟妹勇敢爭取就對了,因為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幫助你更認識自己,她也是透過大學時期的摸索,釐清自己想成為老師的志向:「進入大學之後,不管什麼活動都去嘗試看看,即便結果你不喜歡或失敗都沒關係,因為只有經過嘗試之後,你才會更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