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施靜樺、陳冠蓉、邱子瑜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應用化學系 洪詠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做微小的燭光,也能溫暖身邊的人

洪詠惠因為對美妝情有獨鍾,在指考時選填了一整排的「化學系」,最後透過分發進入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個性內向而感性的她,常因為身旁朋友苦於身心疾病而心疼,「我無法保護全世界,但我想保護身邊的人們。」詠惠讀書的動力源自想用專業守護他人的願望,她深信平凡的人也能成為有溫度的燭光,切勿輕看自己任何一個小舉動:「如果你願意伸出雙手幫助別人,你就再也不平凡了。」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一般人常將中山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或「中國醫藥大學」混淆,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南區,鄰近大慶火車站與高鐵站,捷運開通後將享受三鐵共構的便利。大眾交通工具選擇雖多,詠惠仍建議同學擁有一台機車,能更輕鬆地奔走四處。同學常戲稱學校周圍是美食沙漠,因此多會使用「好食」訂餐平台取得校外美食。外縣市同學有優先入住宿舍的資格,若欲瞭解附近租屋情形,可上學校的雲端租屋生活網,不難找到合適的外宿選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緊鄰學校,同學憑學生證看病免掛號費,亦有許多學生在此見習。學校校地不大,約 10 至 15 分鐘即可逛完中山醫,校園中央則是大多數課程的上課地點「正心樓」。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是「化學理論」與「生物醫學」並重的科系,相較於他校化學系,同學需額外具備生物醫學的相關基礎,涉獵領域包含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與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研究的是含有碳原子的化合物與其結合過程;「無機化學」則是不含碳原子的科學研究,如金屬化合物;「分析化學」著重於合成物的檢驗,其中最重要的概念是「定性」與「定量」,常應用於食品成份檢驗;「物理化學」則是分別從巨觀與微觀角度探討物理與化學性質,不涉及計算;「生物化學」對醫大同學來說是必修領域,著力於了解生物體中的化學進程。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課程規劃

大一課程相對簡單,多為高中化學的內容延伸,幫助同學奠定基礎,詠惠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光「吃老本」,應在此時開始適應原文書閱讀,也把握時間玩社團、修通識;大二進入進階課程,包含有機化學與分析化學,這時同學們要如何在實驗、報告、社團的忙碌生活中取得平衡是一大課題;大三課程包括儀器化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書報討論,其中「書報討論」最為重要,同學會學習到獨立檢視論文、上台報告的能力;升上大四後,則是同學們分頭尋找出路,如準備研究所、實習或國考等。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未來出路

「畢業後都走製藥嗎?」因為是醫學大學的緣故,許多人常將醫學應用化學系與製藥聯想在一起。事實上,此系本體仍為化學系,遍及各種職業領域,同學可成為檢驗人員、化驗人員、研發員、工程師、科技管理人員等。值得一提的是,系上會邀請工研院產業學院的人員到校,協助修習過「藥妝品學」的同學考取「生技化妝保養品研發管理師」證照。

誰適合念醫學與應用化學系?

詠惠認為想念醫學與應用化學系的同學們必須喜歡實驗、對化學和生物有興趣,且具備相當程度。此外,基礎的數學、物理與英文能力也不可或缺。對理工科的學生而言,可能特別需要補足報告撰寫、閱讀分析、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學弟妹們若對臨床醫學、生理、心理學等相關課程有興趣,也能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得到充足的相關設備。

印象深刻的課程

「科技英文」是教同學各種化合物的正確英文發音,也帶領同學初步認識英文論文;「美容藥物學」是詠惠特別感興趣的課程,幫助她了解每日擦在臉上的保養品與化妝品成份;「變態行為與現代生活」則是以觀賞電影的方式討論人們對「不正常」的定義,開啟了詠惠對心理學的好奇心。

那些打工教我的事

詠惠曾在動物室負責照顧實驗動物,對她而言,面對動物在實驗過程中的死亡十分難受,「我曾經很掙扎,但我最後學會更加珍惜、感謝牠們對人類醫療進步的貢獻。」另外,她也曾在教務處協助文書處理,善用軟體去處理重複性的任務,詠惠認為懶惰不一定是缺點,正因個性如此,才促使她尋找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處理事情。

在中研院化學所的實習經驗

詠惠是透過暑期大專生實習計畫至中研院化學所實習,參與了許多儀器訓練課程,包含 X – 射線繞射分析儀、顯微鏡等,也有機會聽到眾多研究員的經驗分享,從他們的想法與態度中學習。此計畫每年約於三至五月申請,同學僅須在時限內,上傳備審資料,詠惠建議有興趣的學弟妹務必先累積一定知識基礎,在大二升大三時申請。由於名額不多,一定要維持好的成績才有機會。

書卷獎秘訣大公開

「大學不再是背多分,需要舉一反三的能力。」詠惠在大學期間多次獲得書卷獎,她認為關鍵在於調整學習方式。除了在上課時專注聆聽,利用下課短暫的五分鐘迅速瀏覽筆記也對內化知識非常有益。詠惠推薦同學善用「蕃茄鐘工作法」的概念,把握最有效率的讀書時間,也務必給自己適時的休息。另外,同學們也要謹記大學部課程只是提供化學界的入門通識,進入實驗室與研讀論文才能了解化學世界之廣博。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偶爾會聽到同學在抱怨老師或系上資源,但我認為與其抱怨,不如從自己開始作出改變。」對詠惠來說,學習不是別人的責任,資源也該由自己爭取,老師替你開啟了大門,並沒有義務「牽著你的手」引導你踏出接下來的每一步。中山醫學大學提供 PubMed、Reaxys、ScienceDirect 等資料查詢網站,正是同學自我學習的良好資源。「好奇心造就科學家和詩人。」詠惠提醒同學常保對知識的渴求,不忘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才不至於被知識的潮流沖走。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中山醫醫化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擔任工程師,從傳產進入 Google!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