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思嘉、林立麗、趙芳瑀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臺中教育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陳奕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與其不做後悔,不如做了後悔

陳奕汎來自馬來西亞,畢業於沙巴古達培正獨立中學,她的個性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熱於挑戰自我,深信:「人活著就是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玩、不斷地感受。」她形容來臺灣求學好比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因為這是她第一次離開舒適圈,接近自己想要的自由,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求學期間,她從參與教學營隊中更確立自己讀幼教的初衷,同時還擔當僑外生聯誼會重要幹部,藉由籌辦活動來凝聚僑外生的向心力,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奕汎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大學生活只有一次,應把握機會,勇敢嘗試新事物,因為遺憾是一輩子的事,與其不做後悔,不如做了後悔!

中教大生活機能

中教大位於臺中市西區,奕汎很喜歡臺中人不疾不徐的生活步調,而且因為臺中市緊鄰中央山脈,所以即便有颱風來襲,當地風雨不大也能放颱風假。在生活機能方面,校園離臺中火車站近,臺中市更設有搭乘 10 公里公車免費的福利,中教大學生飲食娛樂選擇則有金山街、中華夜市、一中街等等。在住宿方面,奕汎特別推薦學校宿舍,由於離教室近,上課相對方便。

中教大簡介

中教大前身為臺中師範學院,現有教育、人文、理、管理四大學院,分成民生、英才兩個校區,民生校區是教育學院所在地,而英才校區主要是管理學院科系,大眾常會疑惑:「讀中教大畢業是否就要去當老師?」事實上,教育學院學生有師培、非師培生差別,想在臺灣當老師的人都必須取得師培資格,再修過相關課程,畢業後才能考取教師檢定,目前臺灣政府僅讓本地生、僑生能申請師培資格,而外籍生是還不能申請的。

中教大幼教系培養的是在座各位人生裡的第一位老師

「幼教系不就是在學怎麼帶小孩嗎?何必要讀四年?」奕汎解釋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心理、生理狀態,幼教老師除了要照顧每位孩子的需求,還必須設計適合孩子的教學課程,要完成這些工作絕不是像「帶小孩」那麼簡單。中教大幼教系大一課程便是從基礎概論出發,帶學生了解幼兒發展、文學、戲劇、心理、教保、教育、早療等理論,其中「幼兒發展」是在介紹幼兒從四個月到滿周歲各階段的行為發展,而「幼兒教保概論」的核心則是強調幼兒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身為照顧者應站在幼兒的角度去思考。

大二、大三課程是關於進階理論,例如設計教案、設計教具、園所見習、教學演示,其中「設計教案」是要依幼兒年齡來設計課程,從教學主題、進行方式到教室佈置都要一一考量;「設計教具」為設計能輔助教學、幫助幼兒理解課程的道具。當學生升上大四後,則會要實踐過往所學,至幼兒園進行兩週實習,須自行去設計教案,並進行試教。在畢業出路方面,最常見的選項有幼兒園老師、幼兒園主任,以及教保人員、托育中心保母,奕汎也建議學弟妹若想更深入了解中教大幼教系出路,可以修習系上的「幼教市場入門」課程,她便是從這門課才了解到,原來才藝班、積木創作公司、劇場產業、繪本教具相關產業也都需要幼教專業人才投入。

中教大幼教系資源

為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中教大幼教系設有蒙特梭利教室、藝術教室等空間,並提供學生很多到業界見習、交流甚至是工作的機會。「荳荳劇」也是中教大幼教系一大特色,是大四學生主導的幼兒劇公演,並由系學會張羅細節,活動為期三天,曾擔任幕後人員的奕汎表示由於每天的觀眾族群不同,收到的回饋與感動都是獨一無二的。此外,奕汎認為中教大幼教系給予自己最大的成長就是,學會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怎麼樣對孩子是最好的,讓她更懂得和不同年齡的孩子相處,也她深刻體悟到幼教專業的重要性:「每個孩子都會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所以絕不能忽略任何一棵小幼苗。」

僑外生來臺求學須知

外國學生來臺求學身份分為僑生、外籍生兩種,在申請學校時限用一種身份申請,不然會被開除學籍,這兩種身份在入學方式、學費與獎學金資源上大不相同,其中僑生是指居住在海外 6 年以上之華裔,入學方式是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來申請臺灣學校,而外籍生則是直接向學校申請,一切作業都由自己操辦。

若比較兩種身份的學費差異,國立大學給予僑生等同本地生的學費,外籍生則須繳交將近兩倍的學費,但以中教大為例,是給予外籍生第一年免學費的福利,而私立大學針對僑生、外籍生的學費是比較沒有差異的。在獎學金資源上,奕汎介紹到中教大設立的僑生獎學金雖然多,但競爭也相對激烈,而外籍生獎學金目前是僅有一個。奕汎也提到,如果學弟妹仍對在臺求學相關申請作業有疑問的話,都可以向僑外生聯誼會詢問。

印象深刻的課程

「早期療育介入」是在介紹針對發展遲緩的兒童的整合性服務,奕汎深受這門課感動的原因是看到早療人員對個案不遺餘力的付出,讓她相當佩服;通識課「消費行為與品牌策略」則會要求學生上台報告品牌背後的故事,由於研究品牌和幼教系所學截然不同,讓奕汎在學習過程中覺得特別新鮮、有挑戰性,也從報告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所以之後又修習了同一位老師開設的「流行音樂」課程。

影響自己最深的教學經驗

奕汎參與過不少系上活動,其中影響她最深的就是小荳苗育樂營,由於這是她初次擔任孩子的老師,所以看到孩子從原本怕生轉變為信任自己時,內心的感動著實難以言喻,也讓她更有動力在幼教這條路繼續走去下,她坦言自己身為外籍生雖然目前還不能在臺灣考取幼教老師證照,但她畢業後還是會想留在臺灣當教保人員,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回馬來西亞服務,不只是成為能帶給孩子快樂的幼教老師,更要為大馬幼教注入一股改變的活力。

來臺調適與成長

奕汎剛來臺灣求學時,花了不少時間適應語言問題,她坦言雖然老師是用中文上課,但礙於口音和慣用語,在理解上還是有難度,她建議學弟妹適應語言問題的最快方法就是主動請教臺灣同學,平日也不妨多和臺灣同學交流,久而久之自然會習慣的。獨自一人來臺求學也難免會很想家,奕汎覺得排解思鄉之苦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忙一點,自然就沒有力氣想東想西,「大學是讓你實現夢想的地方,就算不切實際也要勇敢做夢。」她本身便參與了僑聯會,更在大二出任外籍生副會長,她形容僑聯會的重要性就是「把留台兒凝聚一起」,在這裡不僅僅是訓練她籌辦活動的能力,更讓她結識到一群能共患難的知己,她由衷感謝每一位僑聯會夥伴總是義不容辭地接下支援任務,讓僑聯會能持續經營下去。

好好做就對了,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奕汎是在來台讀書後才深刻體會到家的重要性,故提醒學弟妹應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珍惜彼此身為家人的福份。回顧自己這些年的求學經驗,奕汎覺得最寶貴的不僅是系上帶給她的專業與視野,還有所有僑外生夥伴一路上給予的支持與鼓勵,在講座最後,她勉勵學弟妹們要好好利用大學時代的自由,盡可能充實自己,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