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林立麗、陳思嘉、陳冠蓉

責任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楊朵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幼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你所不知道的幼兒教育之跨領域結合

AB 型的楊朵朵兼具細心、敢於嘗試、擅長理性分析的人格特質,更熱愛設計、旅行、親近大自然,有著相當多元的興趣,而在求學階段影響她最深的就是國中朋友的鼓勵,激勵她想不斷追求更好的自己。最初朵朵因為學測成績沒有達到個人理想目標,而選擇再戰指考,最終進入清大幼教系就讀,不過,她坦言幼兒教育學系並非自己原本的第一志願,當時的她只是考量到自己所有的興趣都能在幼教領域有所發揮,經過大學四年的洗禮,她從上課、實習與打工經驗,而更了解幼兒教育學系充滿無限可能的發展性,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朵朵希望能打破大眾對幼兒教育學系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了解幼兒教育學系的專業所在。

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生活機能

清華大學自 2016 年與新竹教育大學併校後,新竹教育大學原本的校址就更名為清大南大校區,南大校區佔地不大,但教學大樓、體育館、游泳池、健身房、表演講堂等場地一應俱全,由於鄰近市區,學生不論要去百貨公司、火車站都相當方便,朵朵在講座中也一一細數了校園周邊美食。在住宿方面,學生從大二開始才能選室友,雖說校方只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但大二以上學生抽中宿舍的機率其實也很高,但朵朵建議學弟妹升上大四後不妨能嘗試校外租屋,可以體驗到更不一樣的住宿生活。

你絕不能錯過的學校資源

自併校後,朵朵最有感的就是跨領域學習機會變多了,也鼓勵南大校區學弟妹能多加利用,南大校區也定期舉辦許多活動,例如領頭羊活動、品格教育愛旅行、職涯諮詢服務、各式工作坊、通識講座、推廣課程等等,其中朵朵特別推薦的是很多教育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前須通過的證照檢定,以及讓學生能前往偏鄉教育現場服務的史懷哲課輔計畫,學弟妹若想抓住這些難得機會,最好的方法就是勤看學校信箱。

在國際交流上,有分成長期的交換學生與短期的見實習,地點遍佈美國、中國、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以交換學生來說,申請條件有至少要在原校修業一學期以上、學業成績 80 分以上,需不需要語言檢定則依交換學校而定,朵朵也建議有志於國際交流的學弟妹能申請學校的漂鳥計畫,只要撰寫出國計畫書,就有機會獲得補助。

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簡介

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是許多教育相關科系學生會申請的計畫,此獎學金每月補助 8,000 元,並優先保障弱勢學生名額,申請條件包括在入學考試,至少國、英、數任一科達頂標,其餘兩科須達前標,並要通過筆試、面試。另外,此獎學金也設有三大維持條件,第一是每學期成績須保持 85 分以上;第二是每年至少考取一次基本能力檢定;第三是要完成 36 小時的弱勢輔導服務時數,後兩項乍聽之下很困難,但其實第二項是和許多教育相關科系的畢業門檻重疊的,而第三項其實只要去參加一次史懷哲課輔計畫、或教育相關營隊,就能幾乎達到門檻,故要達成這些條件並不困難。

幼教老師的工作內容為何?

「如果說家長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位老師,那幼教老師就好比是孩子的第一位『專業』老師。」朵朵解釋大眾常誤以為幼教老師每天就是陪孩子說故事跳律動,每年還有寒暑假可過,工作負擔很輕鬆,實則不然,因為幼教老師光是要為孩子設計教案就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因為必須先從孩子的興趣(或貼近他們的生活經驗),去包裝教學內容來引孩子的注意力與學習動機,再透過體驗活動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確實吸收教學內容,最後以綜合活動來幫助孩子複習課程,此外,幼教老師同時還要負責與家長的溝通、幼兒園打掃與佈置,以及處理行政公衛、會議與評鑑,而在小朋友放學後,又像另一場戰鬥的開始,因為若想在教學上力求進步,那麼根據每日課堂觀察來省思、寫輔導計畫當然是不可少的。

打破你對幼教老師的刻板印象

許多人對幼教老師常有的另一個疑問是:「在少子化趨勢下,幼教老師的缺額應該會變少?薪資條件也不好吧?」朵朵解釋缺額確實變少,但系上每年教師資格檢定通過率高達 92%,顯示出只要有心,取得教師證絕非難事,只是若想擔任公立幼兒園老師,就還需要考教師甄試,而公立幼兒園老師起薪為 40,000 元左右,且每年會加薪,待遇還算不錯,也有些人會選擇去新加坡幼兒園發展,雖然起薪為 50,000 元以上,但朵朵特別補充若考量物價因素,薪資不見得比較優渥。

也有人常會把幼教老師與教保員搞混,事實上,幼教老師主要是畢業自幼兒教育學系,教保員則多半出自幼兒保育學系,兩者的差別在於,幼教老師是負責幼兒園課程教學,教保員更專心於照顧孩子的生理需求,但雖說如此,在教學現場,兩者為了孩子著想,自然是互相合作、密不可分的夥伴戰友。

清大幼教系課程規劃

清大幼教系大一課程偏重理論,除了會帶學生了解孩子的各個發展階段,也是進一步探索自我的過程,課程如多元智能、幼兒發展、幼兒藝術;到了大二,則會讓學生透過「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去設想能引起孩子學習動機的發展活動、綜合活動;大三課程則好比是學生將來進入教學現場的前置準備,課程如幼兒園教材教法、幼兒輔導、嬰幼兒保育實習、班級經營等等;大四課程則是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以及準備幼兒劇,畢業後則還要通過半年的實習,前述的一個月實習單位是由系上老師接洽,半年實習單位為學生自行接洽,朵朵特別提醒學弟妹務必慎選,因為實習老師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和正式老師相同,每間幼兒園的教學方針又大不相同,倘若選了和自己理念不符的單位,很可能會面臨諸多現實考驗。整體而言,清大幼教系課程負擔是依據年級遞增,故朵朵建議學弟妹能趁大一多多參加課外活動,但也要謹記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清大幼教系特色

清大幼教系的實作課程多,安排大一生就能進幼兒園觀摩,還有參觀親子媒體攝影棚、演出舞台劇的機會。系上更鼓勵學生參與競賽、以及考取專業能力檢定,朵朵本身除了有考系上規定的課程設計、實務教學證照,還取得了 C 級運動指導員、故事說演、保母證照。她建議學弟妹若想增進自己的就業競爭力,不妨能申請輔系、雙主修或雙專長制度,而清大也開設有華語學程,對於想前進新加坡就業的人是很值得利用的資源。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清大幼教系?

「一定要很喜歡孩子,才適合讀清大幼教系嗎?」朵朵的看法是「只要不討厭」即可,更需要的其實是三種特質,第一是什麼都要學,因為凡是孩子有興趣、應該了解的,都是幼教能發揮、結合的題材;第二是能正向看待挫折,因為在教學現場,孩子通常會直接地反應教學回饋;第三是能看見自己缺點,才能不斷在教學上創新。許多人也會好奇:「是不是一定要很有耐心、愛心才適合讀幼兒教育學系?」朵朵則認為,當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時,不一定總是要用愛去包容、忍耐,更關鍵的是去思考孩子情緒起伏背後的原因。

清大幼教系畢業出路

清大幼教系畢業出路除了從事專業幼保工作(如公私立幼教老師、教保員、保母、托育人員)、或持續至研究所進修之外,還可以進入兒童局、社會處擔任幼兒福利人員,學生也能根據自身第二專長做跨領域結合,選項有幼兒藝術產業(如幼兒體能、音樂、律動、舞蹈、戲劇)、幼兒媒體產業(如兒童節目主持、企劃人員 )、幼教設計產業(如教具玩具設計、童書創作) 等等,朵朵也勉勵學弟妹路是人走出來的,期盼大家都能運用所學闖出最適合自己的未來。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系上課程方面,朵朵尤其推薦劉淑英、周育如、孫良誠這三位老師開設的課程,劉淑英老師開設的「幼兒藝術」是讓學生團隊合作完成立體紙工;而「幼兒體能與律動」是會安排學生去親子館做音樂唱跳動;「幼兒劇」是運用和上述所學,加入編劇課程,由大四學生負責畢業公演,大三學生則會協助製作服裝。而周育如老師開設有「幼兒發展」、「幼兒情緒與輔導」課程,前者強調「先知孩子再教孩子」的重要性;後者則讓朵朵了解到,若用強硬的態度去和孩子溝通,並不會讓孩子有所學習,只是徒增恐懼,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才是溝通的不二法門。孫良誠老師開設的「幼兒數學與科學」則讓朵朵克服過往對數學科目的抗拒,發想出有趣、生活化的數學教學方式。

從課外活動中的成長與學習

在大學期間,朵朵很活躍於系上活動,在新生宿營、竹夢營、戲劇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曾擔任系學會執行秘書的她笑稱自己是「最賣命的機動組員」,她猶記得過去曾參加紫荊季校園博覽會,在與同儕的用心準備、力求表現之下,最終拿到第一名佳績。在校外,朵朵則因為在朵朵森林繪本屋擔任助教,後來意外成為藝術老師,並透過家長推薦,獲得很多樣的打工機會。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回首大學四年,朵朵除了認真學習幼教專業,更積極做跨領域嘗試,例如參加玩具設計競賽、擔任藝術老師與創作繪本,進而發現幼教領域無限的發展潛力,因此她強調系上畢業出路絕不只有擔任幼教老師一條路:「幼教是全能的,是可以跨行的,寶貝,一切取之於你,請對自己有信心。」關於選系建議,朵朵認為不應把科系當作跳板,最理想的方式是在高中就能摸索出自己的興趣,並依此來選系,不然就是先進入自己能夠有所發揮的科系,再慢慢從中找到興趣所在,她也建議大學生們不妨列一張夢想規劃單,提醒自己把握當下,踏實築夢,她也笑談上大學後,別怕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時間就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