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李怡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在與孩子面對面前,我得先成為獨立的人

因為父母都是老師,李怡靜從小對站在台上的教育工作懷抱憧憬。「我有顆愛小孩的心,當我用真心面對孩子,他們也會以真誠的舉動回饋我。」進入南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以下簡稱幼教系)後,她曾歷經分手的挫敗,因此全力投入課業與活動,在培養專業、陪伴孩子、破除大眾的幼教迷思之餘,更努力把握海外交流機會,屢屢出國拓展視野,更因此成為能獨立自主的人。「我想帶給孩子滿滿的愛,用故事與活動來引導他們,使他們隨時保持學習的熱忱。也希望自己能用真誠的心面對家長,成為他們教養孩子的靠山。」

老師反對,為何我還是選了南華?

當初也錄取了屏東大學特教系,怡靜卻因為豐富的海外交流機會、2+2 雙學位計畫、公立收費與眾多獎學金而選擇南華。「當時老師都以國立資源多、學歷漂亮為由,試著勸退我,但我在過程中做足了功課,甚至在升大一前就獲得了免費到英國交流的機會,老師也只能被說服了。」(欲了解獎學金資源,請點選「學校」章節按鈕觀看)南華位於嘉義大林,雖屬佛光山體系,卻無吃齋念佛的規定,大部分課程也與佛教無關。校園距離市區約為 20 分鐘車程,怡靜既沒車也沒駕照,常藉由免費校車至市區買菜回宿舍自行烹調,別有一番趣味。在南華,不能不提的特色活動是「成年禮」,怡靜笑說最初覺得麻煩,卻在過程中深受感動。「有個環節是要對著我爸說出感謝的話,當時情緒卻滿到說不出話來,只能抱著我爸一直哭。」

幼教到底學什麼?不要再這樣說幼教系了!

「幼教老師就是孩子們的第二位生活導師。」在父母之外,幼教老師是孩子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媒介。相較於幼保系,幼教更偏重「教育」,主要負責設計課程與活動,進而傳授知識與技能,主要對象為 3 - 6 歲的幼兒;幼保系則偏重「生活照顧」,在關心孩子的吃喝拉撒睡之餘,也要幫助孩子學習獨立自主,對象為 0 - 2 歲的嬰幼兒。大眾常以為「幼教老師很輕鬆、每天陪孩子玩就好了」,怡靜解釋道,遊戲的方式、玩具其實都經過精心設計,目的是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並不如想像中容易。此外,面對少子化的挑戰,怡靜回應道,雖然人越生越少,幼教卻越走越精緻,許多幼兒園仍有教師缺額,也有願意以高薪聘請老師的園所,因此無須擔心專業無用。

南華大學幼教系四年課程安排

系上有三大必修學程,分別為院基礎學程、系核心學程、教保員學程;同時與文學系、外文系合作,提供同學兒童文學學程、兒童英語學程的選擇;選修學程則分為家庭、學術、以及多數同學選擇的實務課程。依時序來看,大一以基礎理論為主,課程如幼兒發展、幼兒教保概論、教育心理學等;大二開始訓練專業能力,課程如教材教法、課程設計,讓同學撰寫教案並實際試教;大三有更多實務操作訓練,課程包含專題研究、教育設計,怡靜則因著音樂專長而在大二時受邀加入學姐的研究團隊,提早接觸專題;大四時,同學將實際投身職場,透過實習了解未來就業取向。

怡靜認為,幼教系的特色為「理論與實務並重」,在習得不同理論後,同學會直接於幼兒園應用並撰寫報告,同時體驗理論與現實的落差,例如在規劃出一套理想的學習區設計後,卻得因為教室裝備的限制而作出調整。系上除了常有試教活動,每年亦安排同學至新加坡參訪當地幼兒園。(了解更多幼教系資源,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幼教系帶給我什麼?適合什麼樣的同學?

「幼教是與人長時間相處、合作的工作,需要經常面對小朋友、同事與家長。」藉由系上大量的分組報告,怡靜漸漸懂得與人溝通之道。系上所學由動而靜樣樣通,從律動、戲劇、音樂到美勞,都是幼教老師的必備技能。此外,由於在職場上將經常面對孩子無理取鬧的舉動,「正面思考」也成了不可或缺的訓練,怡靜笑說:「我過去是個脾氣很差的人,經過這段時間真的好多了!」想進入幼教領域,怡靜建議同學先問自己是否喜歡與孩子密切接觸、與人親近,更要有吃苦的心理準備,越高年級會有越多報告與活動,才能順利迎戰職場。

在畢業出路上,除了擔任保母、教保員、幼兒才藝老師、幼兒體能老師、安親班老師之外,若不想踏入教育領域,可以進入玩具、遊具、教具製造商,亦可繼續升學。「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讀了這個系可以做什麼,而是因為你想要做什麼,才來這個科系增加某方面的能力。」怡靜鼓勵同學打破系所框架,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不要教小朋友這些東西!來點幼教知識小科普

怡靜特別指出,不應該讓孩子在幼兒園的階段學習注音、英文與寫字。「很多家長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但其實此時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自發學習的動力與生活習慣,而非純粹知識上的學習。」怡靜說道,孩子的思考模式和大人不同,只能從具體的事物做聯想,雖然有良好的記憶力能背誦 A – Z,卻無法理解其中意涵,若希望孩子提早接觸英文,建議藉由兒歌等方式讓孩子自然學習。另外,由於手部肌肉仍未發展成熟,建議改以手指仿寫來取代握筆寫字。

印象深刻的課程

幼教系必修的「婚姻與家庭」這門課除了能幫助同學面對孩子的家庭環境,同時也讓怡靜有機會更了解人生伴侶與家庭規劃;怡靜也曾跟風選修了「幼兒創造力發展」,選上才發現這堂課共需撰寫九個教案、試教九次,對當時年僅大一的她而言挑戰十足,過程中雖然常被老師當場指證,卻使她在未來修課時更輕鬆;「英語發音練習」則需學習標準的發音方式,課堂的加分任務是參加外文系舉辦的童詩朗讀比賽。「當時我把台下觀眾想像成自己的孩子,讓評審留下很好的印象,甚至拿了第一名!」而在通識課程中,怡靜也修習了「資訊倫理」,雖看似和幼教所學無關,卻使她了解如何製作正式的書面報告及投影片,加上期末的微電影作業,大大幫助她以電腦整理資料的能力。

用課外活動養興趣、增實力

在專業能力之外,怡靜也重視個人興趣的培養,曾參加咖啡研究社、日文社與網球社。此外,她也擔任社區志工、到佛光山的新營講堂擔任夏令營的生活輔導員,有機會與小朋友長時間相處,學習如何建立默契、觀察不同授課方式的效果。為了培養更進階的專業,怡靜也曾在臺北參與「奧福音樂師資研習」,雖未如願獲得證照,卻讓她學會如何以音樂培養孩子源源不絕的創造力。「多次出國經驗是我的活招牌!」怡靜在未上大學前已到英國遊學兩週,也曾至美國西來大學交換、參與中國青島交流團,體驗東西方教育的差異、見識中國競爭力的來源,更養成了凡事「自己來」的獨立個性。(欲知怡靜在西來大學的經歷,敬請期待她的交換講座!)

資源再多,不用的話又有何意義? 

「我在過去三年中把握學校給的各種機會,變成一個有想法又自主的人。」怡靜感謝當初不顧老師反對、堅持選擇的自己。「國立資源再多,不用的話,永遠都不是你的!」怡靜認為,機會是靠自己爭取來的,千萬別因為自認能力不足而卻步,更呼籲學弟妹在選校時務必考慮學校資源對你個人而言是否具有吸引力,並謹記學歷不是唯一考量,真正帶來長久影響的是你的處事態度與專業。在大學期間到處趴趴走,怡靜也特別感謝旁人的大力協助。「一個人要心存感激,在感謝中體會這些經歷,才懂得用心學習。」她在最後叮嚀學弟妹們珍惜每個經驗,除了能在細節中看見與專業的連結,也必定會讓自己有所成長。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