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趙芳瑀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 王渃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放手一搏的教具比賽,讓我得到技優甄審的機會

擁有手作專長的王渃庭,自認具有完美主義,板書寫不好,就整面擦掉重來,製作教具也是力求兼顧實用與美觀。這樣的她,在高中校內教具製作比賽,拿下全校第一名,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教具製作大賽。對渃庭來說,選擇參加比賽,是她人生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刻;因為比賽過後,緊接著就是升學考,但要參加比賽,就得撤出原班,進行不間斷的魔鬼式訓練,如此一來,勢必跟不上升學考的進度。於是,渃庭只能放手一搏,力拼於全國教具製作大賽中得獎,才有可能以技優管道升學。她每天不斷地寫習題、做道具,修正再創新,最後獲得全國第 19 名的好成績,經過技優甄審,順利進入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就讀。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市的沙鹿區,渃庭笑著說「來弘光絕對不用擔心會迷路!」搭火車到臺中火車站,或坐客運到朝馬轉運站之後,只要跳上專用道公車,在弘光站下車就可以了。若要一句話形容弘光科技大學,渃庭說「弘光就是技職學校中的實作天堂」,學校重視實作能力,在課程和作品上給予的發揮空間都很大,技職專業強盛。而弘光科技大學為一山坡型校園,校內禁行機車,腳踏車也因為坡太陡而騎不上去;在住宿方面,新宿舍正在興建當中,學校的住宿服務組會公告校外租屋指南和安全房東資料,渃庭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善加利用學校資訊,或詢問學長姐是否有推薦的租屋來源。

幼保系就是帶小孩?幼保系和幼教系不是一樣嗎?

面對外人經常以「就是在帶小孩」來定義幼保系,渃庭說,幼保系確實是在帶小孩,但是要把小孩帶得好,一點也不容易;先是必須了解小孩在不同年齡階段時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再藉由專業的幼兒教育理論和教學方法來解決其困難,其中也不只有一套教育系統,包括蒙特梭利、福祿貝爾、華德福等等,都會應用在時下的幼兒園所。相似科系為幼教系,渃庭分析道,幼保系和幼教系都是在照護嬰幼兒,但兩系在教師學程的規劃不同,幼教系的未來出路為幼教老師,幼保系於畢業後可擔任教保員;而一般人常搞不清楚的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則有大學學歷和高中幼教科的學歷差異,以及專業能力程度的不同。因為幼保系的所學與出路都與小孩密切相關,適合具備強大耐心與責任心的同學就讀,在溝通能力上要能用小孩的語言與小孩溝通,對待家長則需謹慎措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熱愛孩子的心。

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

弘光幼保系最大的特色為實務取向的課程,渃庭曾經長時間背著假肚子進行「孕婦體驗」,也要整天帶著時不時就大哭的仿真嬰兒娃娃,真實體驗孕婦的日常和照顧新生兒的辛苦。而系上與業界合作的「人才培育產學合作計畫」,引介在校生到幼兒園短期工作,實務中學習,渃庭稱之為「有薪資的學習機會」。另外,當初最吸引渃庭選擇弘光幼保系的原因,就是大量的海外實習名額,合作國家包含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學生可藉由海外實習,了解其他國家的教學方式和活動風格。同時,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也提供許多硬體資源,如藏書量豐富的幼兒圖書室、上「幼兒音樂教學」的琴法教室、錄製兒歌或角色配音的錄音室,以及國家級保母檢定考場,幼保系學生可以在平日自主練習,熟悉考場環境及考試流程,以順利考取證照。

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四年課程

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的畢業門檻為 128 個基本學分,英文檢定、資訊能力和校外實習。系上開設的課程可分為三大模組——托嬰模組、特殊教育模組、課後托育模組(影片內「課後輔導模組」有誤),為提升多元實務技能,學生可選修一個以上的模組,修畢後系上會發放專業證書。有志於跨領域學習的學生,可以再選修幼保系與外系合開的學分學程,主要有文創系的兒童文化產業學程、應英系的兒童美語教學學程、營養系的兒童健康促進學程。大一的課程以概論類居多,如兒童福利概論、托嬰實務導論;大二進入實作課程,如幼兒觀察、新生兒與孕產婦照護、嬰兒健康照護、兒童遊戲與玩具應用⋯⋯;大三有更多教學課程,如幼兒學習評量、嬰兒課程設計、幼兒音樂教學、兒童視覺藝術教學等等。在大四下學期,會進行整學期的校外實習,所有幼保系學生必需在國內幼兒園實習,之後可以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海內、外實習和模組實習。(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這堂必上

「幼兒觀察」是渃庭很喜歡的一門理論課程,旨在學習嬰幼兒行為的觀察與記錄方法,教授擅長用生動的比喻方式講解理論,並教導如何應用於將來的幼兒園實習。「幼兒教保環境規劃」這堂課會將教室內部擺設成幼兒園教室的模樣,規劃不同的學習區,如語文區、扮演區、美勞區、益智區,修課學生必須安排相對應的教具與活動內容,真正模擬幼兒園的教室現場。而幼保人必上的「幼兒園教材教法」在學習教案撰寫和教學技巧,教授採用引導式教學方法,配合幼兒發展知識來設計課堂活動,當中會經過多次小組討論與反覆修改,才能完成一份正式教案。

課堂之外

課外活動經驗豐富的渃庭,在校內擔任過系主任的研究助理、班代、學藝股長、畢聯會代表,也參加了系學會。她說,擔任系上幹部讓她學習到身為領導者,為了做事的效率,建立原則是很重要的;而經過系學會的聯合迎新、舞會、特色週、啦啦舞比賽等活動辦理,也讓渃庭拓展了更多人脈。另外,由於幼保系規定學生畢業前至少得服滿 100 小時實務增能的服務學習,以縮短理論學習與實務職場間的差距,渃庭便選擇運用所學,到幼兒園擔任志工。實習期間,她接觸到更多課堂裡未必學得到的實務操作,也懂得跟家長溝通認知差異的技巧。

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就像找到一雙合腳的鞋子

渃庭說,在有限的大學四年裡,會有很多想做的事,因此懂得抉擇是很重要的。「有時候選擇比努力重要,不是說不用努力,而是我們應該要聰明選擇,而非盲目努力。」渃庭建議學弟妹,要思考清楚你做出的選擇有什麼意義,以及這個選擇能帶給自己哪些收穫,先聰明選擇,再全力以赴,才是更有效的做法。同時,也不要讓你的大學生活過得太簡單,因為年輕正是最有本錢跌倒再爬起來的時候,努力學習,努力經驗,才能找到自己真正適合的位置。「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就像找到一雙合腳的鞋子,能夠帶領你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於是,學弟妹們,就勇敢去闖蕩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