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正大學 企管系 溫子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正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國際級運動中心

民國 78 年創辦的中正大學究竟擁有多少新穎的設施與特色資源?講座中,子慶將帶大家認識中正大學的區位機能、軟硬體設備與中正企管系走在時代趨勢的創新教育。他首先介紹到中正大學位處的嘉義縣民雄鄉之歷史背景與交通區位,不只隨處可見悠久古蹟與富含文化氣息的旅社,中正大學與民雄火車站更僅有 15 分鐘車程,周遭還鄰近嘉義高鐵站。又因為中正大學成立於臺灣經濟繁榮的八零年代,故校地面積相當大,硬體設備也相當先進齊全。以運動場地來說,從國際級運動中心、高爾夫球場、足球場、網球場到壘球場等都一應俱全,校內更聘請國手教練作為體育學系的師資,畢業校友裡也不乏許多跆拳道、桌球等國家選手。

在軟體資源方面,中正不僅擁有嘉南地區館藏最豐富的圖書館;開設不同等級、功能的語文學習課程的語言中心;校內藝文中心更常與民雄鄉表演藝術中心合作,共同推廣優質的地方文化活動展演。此外,中正身為臺灣T4大學聯盟一員更和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共享課程資源,子慶又特別強調了中正位於聯盟學校中間的交通區位,因此要往返各校上課顯得格外方便。

中正企管系,從傳統走向創新

子慶以「與其他院所互動最多」來形容中正大學管理學院之特色,不論在會計、財金或管理等課程上,都常見外系同學前來中正企管系修課,因此會有很多與不同背景的學生交流合作的機會。而中正企管系則是全校人數第二多的系所,學生在校內各類社團、組織、活動的表現也都非常活躍,子慶認為中正企管系是「走在趨勢上」的學系,因為除了有傳統五管課程(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發展管理、財務管理)之外,現階段中正企管系還開設更深入的專業學程,如策略管理、運籌管理,以及符合時代潮流的創新選修課程,如創意與行銷、日本企業管理、電子商務與全球運籌等。

講座中,他也分享到自己在中正企管系印象深刻的課程,在「行銷管理」中,子慶和組員親身走入嘉南地區的有機農場進行採訪,過程中不只磨練了與人溝通、撰寫報導的技巧,在期末推出的雜誌作品更是令全場同學驚豔;在「人文與企業倫理」中,他則和朋友以文宣、講座、遊行等方式希望喚起大眾對“ Kony 2012 ”的關注;子慶認為「廣告管理」也是門很有挑戰性的課程,為了拍出能完全展現其行銷策略與消費者洞察的廣告作品,他與朋友在繪製分鏡表、拍攝、後製剪輯上,都花了極大心力,最終還一舉拿下了校內第九屆新傳獎的最佳廣告獎。

大學收穫操之在己

除了中正企管系自己的課程之外,子慶則分享了自己在「當代社會問題分析」、「與雲門2共舞」的學習收穫,前者課程讓他了解到公民參與對民主社會之重要性;「與雲門2共舞」則是會在兩個禮拜中學習肢體表演以及練習即興發揮,子慶覺得透過這堂課,不只幫助他能靜下心傾聽自己、與自己對話,更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力量。

在總結的部分,子慶則鼓勵年輕學子們要勇於挑戰自我,他認為在面對同一道難題時,其實可以採取很多種回應方式,所以子慶期許大家不要只是應付課程要求,而是以自主學習、付出更多時間去彌補課程設計的不足,增強自己的實力。他也建議學子在選擇校系時,可以先考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大學生活?未來又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另外,子慶也提及“Work hard,Play hard”的重要性,他認為學習沒有捷徑,而是必須付出時間心力打好基礎,但同時也別忘了去探索各種新奇的事物,要勇於踏出舒適圈才會有自我成長的可能。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