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興大學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曾上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食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全台最大的農學院

中興大學位在台中市區,鄰近台中火車站,食、衣、住、行等各項機能完善。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上哲建議各位要自備腳踏車,倘若有機車更好,如此一來便能自由穿梭校園及台中各地。中興大學擁有全台大最的農學院,獨立自台大附屬農林部而逐漸擴展成多元學院,歷史相當悠久,畢業校友目前也在各界擔任要職,在業界工作的學長姐也提供各種獎學金讓學弟妹申請。此外,在留學資源上,校方也和國內外多所大學簽訂合約,提供同學多元的交流機會。

對食物沒興趣不要來!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簡稱食生系,說到中興食生系你是否曾有以下迷思呢?「中興食生系是在學如何做菜做點心嗎?」「中興食生系是學如何製作黑心食品嗎?」究竟中興食生系在學些什麼,就讓上哲在講座中為各位解答吧!在中興食生系,學生能夠深入了解食品在製造過程中變化的原理與性質,並學習將這項專業運用在各個產業。在大一時,化學與生物相關課程佔了很大一部份,倘若底子不好或是沒興趣的同學可能會有些辛苦;大二時開始進入專業必修,有許多不同的領域如:食品加工、化學保健、食品分析檢驗等等,此外,同學能透過選修對有興趣的領域進行更深入的學習。除了理論課程,系上也會安排工廠參訪課程讓同學了解實務操作。在未來出路方面,上哲認為只要保有好奇心,中興食生系的學生是可以有無限可能的!講座中,上哲也提醒各位,中興食生系顧名思義與食物息息相關,因此不喜歡食物的人在選填志願時要審慎思考唷!

榨菜即食湯包的開發

在中興食生系,大二時有一項必修的實習課程,讓同學能累積實務經驗,同學也能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留在系上的實驗室或是到校外實習。上哲選擇進入系上實驗室,除了能更了解碩班學長姐是如何準備論文和進行實驗,也能實際參與專題製作,像是上哲就參與了與農會合作的榨菜即食湯包開發。

在活動中學習

在大學期間,上哲舉辦了各類活動。除了大學生少不了的聯誼迎新活動,也有為小朋友及青少年所舉辦的營隊,讓他們能對中興食生系有初步的了解。而在下半學年度也有為期一週的「食生週」,系上的同學們將舉辦愛心點心義賣活動。為了讓同學了解目前業界的情況,系上也會定期舉辦餐會,邀請學長姐們回來分享。在參與系上活動之餘,上哲也接觸了學生會和家教社。家教社成立旨在提供家教媒合服務,讓家長能為孩子找到適當的老師,而學生也能透過這項服務獲得工讀機會。講座中,上哲鼓勵各位多參與社團活動與擔任幹部,藉此拓展人脈,學習如何與別人溝通,處事更為圓融。

永遠保持一顆積極的心

目前在職場擔任管理工作的上哲有許多機會和不同部門的同事接觸。回想起高中時較為內向的自己,上哲認為在受過大學與社會的歷練後,他學會與不同專業的人共事,也較能夠大方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畢業後的上哲仍會參與食品業界所舉辦的研討會,以了解世界發展的趨勢,訓練英文能力,掌握世界的脈動。他勉勵學子無論是否在學,都應該要持續進修,保持好學的心,接受新事物的刺激才能有與眾不同的好點子!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