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興大學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陳繼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Life is a Sum of All Your Choices.

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陳繼芸認為:「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在求學階段,面對的選擇不勝枚舉,諸如選系、重考、轉系、轉學等,而在這些人生岔路口上,該如何抉擇?繼芸用「賽局理論」來比喻,她說站在這場賽局,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全盤皆輸,但若能跳脫框架,以更長遠的觀點去看,你會發現在更大的賽局,可能都還有勝算!

高中時的選擇

高中時就讀松山高中,正值HBL三連霸盛況,常一下課就熱血地衝往板橋看籃球比賽。而繼芸在高中時所面臨的第一個選擇就是社團與課業間的取捨,因為一心嚮往輔導班長的威風,她加入糾察隊成為教官最好的夥伴、同學最討厭的對象;另外還參加武術社,不只體能、體態變好,還負責接待日本、新加坡、泰國外賓時的表演,更多了一個檢視、調整自己的機會。但在社團活動與課業的時間管理上,繼芸自認並未做得很好,因此學測失利後,她再戰指考,來到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開始下一段選擇題。

中興大學簡介

中興大學坐落於台中市南區,離火車站不到十分鐘的車程,離東海逢甲商圈也只要約莫半小時的路程,加上12公里內免費的公車路網,食、衣、住、行樣樣都很方便。身為綜合型大學,共有八大學院,包含文學院、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院、管理學院及法政學院,廣納35系所,同時和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組成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同學不只能跨校選課、借書,還會合辦國際領航營、英語暑期學校等營隊。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概要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隸屬於農學院,前身為農化系,歷經數次更名後,才又改成現今系名,擁有一棟系館與實習工廠。雖然外界普遍對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誤解是生物比例應該佔課程內容多數,但其實是化學比重較高,必修不僅有普通化學、有機化學,還有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食品分析、食品化學等,但相較於化學系,算是學習得較廣泛。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課程規劃

系上課程大致分成三領域:食品加工、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而其中「食品加工」包含了穀類包裝、蔬果包裝及工廠管理等課程,「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則有營養學、人體生理學、膳食療養學、大量食物製備等課程,「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則關注泡菜、起司等食物裡的微生物作用,還有像食品毒物化學、水質化學、食品添加物等課程。在必修實習中,繼芸則提到可以到衛福部食品檢驗組等相關單位實習。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必修「食品加工實習」的課程進行方式很像高中的家政課,同學將利用發酵原理時來實際做水果酒,把膨發原理應用在爆米花上,藉由乳化原理來做蛋黃醬等;通識課「幫派電影與暴力美學」是分析鏡頭運用,且採英語授課;通識課「國際關係」則會探討許多國際議題,拓展同學世界觀。

留下或離開?

因為一開始不是很喜歡自己的科系,繼芸曾有過迷惘徬徨,在重考與轉系間猶豫不定,即便最終決定留下,內心可能還帶著些許的不甘,而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繼芸前往柬埔寨當志工,替當地居民蓋房子、上課,在那裏她學會了感恩、知足及惜福──或許因為選擇留下,所以來不及改變些什麼,但繼芸也開始懂得從「心」出發。

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

大部分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同學未來的目標是考取通過率僅僅15%的食品技師證照,或是丙級烘培、乙級食品檢驗分析、保健食品工程師或營養師執照,且大多數學生在畢業後是選擇繼續升學,而就業上,則有生技公司、藥廠、檢驗公司、食品研發公司可供選擇,或者考取農委會、衛福部等公職,也有些人是選擇轉戰食品科學系教職或從事餐飲業。

而繼芸則是在即將畢業之際選擇了人生的亮點──到德國卡爾斯魯爾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學校裡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是”CommunicationSkillforFutureProfessional”,課堂上會教授溝通心理學、團隊合作與即興演講技巧。半年的交換生活也讓繼芸得以親身感受在地生活,例如政府極差的行政效率,市政廳一天只有早上十點至十二點半的辦公時間,昂貴的外食也令人敬而遠之,每天幾乎都要自己買食材料理三餐,當然瘋狂的異國派對及行腳周遊歐洲也是少不了的,在歐洲之旅中,繼芸學會獨立自主,更從中體驗多元文化和歷史。即便未來可能不會繼續朝食品方向走,但繼芸認為很多選擇的機會成本是千算萬算怎麼也算不完,在人生旅途中,難免會做錯選擇,但可別因此陷入懊悔的漩渦,要繼續前進、不間斷地探索自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