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責任編輯:張紹敏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南華大學 國際企業學士學程 周裘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南華大學國際企業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為了家人放棄我的演員夢,我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周裘語來自馬來西亞,從小想成為一位演員,嚮往能嘗試、體驗不同人生的工作,原本想進入戲劇系,卻因為和家人有眾多爭執,最後決定放棄多年來的堅持,選擇了自己沒有興趣的商管。在因緣際會下,她申請到來臺留學的全額獎學金,因此開始在南華大學就讀國際企業學士學程(以下簡稱為南華大學國企學程)。「我妥協了,卻也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裘語在講座中將介紹她如何憑著「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態度獲得眾多機會,在臺灣經歷意想不到的成長。

認識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綜合型大學,共有管理、人文、藝術、科技、社會科學院等五大學院。南華位於臺灣中南部,離臺北約有 4 小時車程,雖為佛教大學,在生活與學業安排與普通大學並無二致,校園約有 63 個足球場之大,其中綠色佔地更高達 70%,是名符其實的森林大學,亦是靜心讀書的好地方。學校提供充足的宿舍、交通車,且不論本地生、外籍生皆能申請各式各樣的獎學金,裘語也曾經藉由獎學金到韓國參與移地教學(詳細獎學金資訊請上「南華大學國際及兩岸學院」官網查詢)。

介紹國企「學程」

「學程」和「系」到底有何不同?裘語介紹道,兩者「等級」都是學士,但最大的差異在於學程的課程會由不同系的老師授課,因此彈性較大。在四年課程上,大一安排會計、經濟、統計、管理等核心基礎課,即便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也無須擔心;大二課程則分為「國際行銷模組」、「國際貿易模組」,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修習相關課程;大三、大四課程則較為專精,注重將專業與實務結合,需執行專題製作並進入企業實習。

南華大學國企學程深深吸引裘語的特色之一是 2+2 留學專班,意即 2 年在南華大學學習、2 年在美國西來大學學習,即可獲得雙邊學位。此外,系上採取全英文授課,也常舉辦托福讀書會、留學經驗講座,協助同學在培養實力的同時能更有方向。在未來出路上,同學可以成為行銷人員、企劃案撰寫人員、物流專員、國貿人員,當然也能創業當老闆!裘語推薦不排斥英文、算數,以及對在海外、跨國企業有興趣的同學就讀。

印象深刻的課程

「行銷管理」這門課讓裘語學會如何用行銷、廣告等手法,靈活地應用於管理上,她同時也藉由這門課的相關證照班考取「TBSA 商務企劃能力初級檢定」,發揮自己的創意,撰寫企劃來幫助社區進行改造,對她而言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經驗!在「企業事務與實習」中,裘語選擇回到馬來西亞進行實習,希望能藉此更了解自己家鄉的企業文化,從中觀察課堂所學與應用上的差異。她補充道,系上有許多合作的實習廠商,但同學也能自行尋找有興趣的企業來完成實習。此外,她也修習過微電影與韓文課,探索國企之外的可能性。

大學怎麼玩?我的課外經歷

在課堂之外,裘語也參加了學校的親善大使團,嘗試校園導覽、貴賓接待、司儀主持,看似光鮮亮麗,卻得先經過為期一年的培訓課程,學習美姿美儀、導覽、美妝,裘語笑說自己第一次練習還緊張到暈倒!裘語也參加了「南華大學境外生聯誼會」與「三好學社」,在擔任「三好學社」社長期間,她想透過輕鬆的遊戲、電影、讀書會、校外服務,推廣「學佛可以很 young」的概念。裘語說道,在日常生活中其實處處能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另外,她也曾到韓國參加移地教學、擔任 2018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的全英文司儀,不斷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漸漸獲得肯定。

留學臺灣甘苦談

「在大馬讀書,同學很專精於單一科系,但臺灣也很重視通識、跨領域課程。」裘語舉例,在馬來西亞同樣主修國際企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同學,專精於人力資源、行銷、管理等國企專業,臺灣的課程安排雖然更為多元,卻得靠自己深入鑽研。「我覺得來臺灣讀書,給我的是『被看見的機會』,在大馬,努力之外還得靠關係,在臺灣卻很容易能靠近大人物、努力就會看見自己的能力,也會被看見。」裘語說,來臺灣得學著獨立、管理金錢、確定方向,也曾萌生想要放棄的念頭,卻在過程中越懂得逼自己堅持。她以 Peter Su 的話勉勵大家:「夢想這條路上,跪著也要走完!」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