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本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施辰靜、劉學梅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南華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鄭欣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南華大學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為何選擇來台求學?

鄭欣怡 Sammi 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僑,中學是接受英文、馬來文教育,但她並不因此放棄中文,更在馬來西亞多元種族的環境下,培養出自己良好的語言能力,馬來文、英文、中文、粵語、客家話、福建話樣樣難不倒她。為什麼擁有語言優勢的 Sammi,不去西方國家而選擇台灣呢?她主要是考量到台灣學費較便宜,馬來西亞私立大學一學期要價八萬多台幣,但台灣卻只需要六萬多元,再加上自己原本就很喜歡台灣的文化氣息,來台求學自然成為首選。一開始,Sammi 是透過海外聯招會的管道,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就讀,最後以結業考成績分發至她當時的第一志願屏東科技大學企管系。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If not you,who? If not now, when?” Sammi 是因為憧憬廣大校園而選擇屏東科技大學,但後來她得知南華大學提供學生2+2雙學位計畫,而產生了轉校的念頭,希望可以跳出舒適圈,挑戰自己。縱使遇到不少親友的質疑,Sammi 依舊定心準備轉學考,因為她堅信學科的本質不因學校排名而改變,學習的成效掌握在自己手裡。

「不是人生決定你,而是你決定人生。」她鼓勵家鄉的學弟妹,不要遇到挫折就想逃避,應該為自己勇敢一次,不要輕易放棄人生其他的選項。「笑一笑,就沒什麼大不了。」Sammi 天性樂觀,總把生活中的困難當作砥礪自己向前的動力,從征服挑戰,創造成就感,轉學進入南華大學企管系後,Sammi 的求學生活變得更加精彩,未來,她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能回饋社會的人,讓世界因為有了自己,而有一點不一樣。

修身養性的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Sammi 特別喜歡校園優美的風景,由於校內斜坡多,所以學生多以步行為主,從緣起樓宿舍走至教室大約 15 分鐘路程。南華大學為星雲大師所創辦的一所宗教大學,學生信仰多元,不一定要吃齋學佛,其特色在於注重生命教育,倡導尊重、愛惜生命,重視「三好四給」的概念。南華大學的學生福利也相當優渥,不但學費比照國立大學收費,還提供豐富的海外學習機會,以及多項獎學金補助,Sammi 自己便曾申請外籍生全免獎學金。

南華大學企管系到底在學什麼?

「管理!管理!還是管理!」Sammi 認為企業管理是一門實用的學科,因為管理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而南華大學除了企管系之外,還開設了國際企業學士學位學程,此學程專為 2+2 雙學位制度設計,採英語授課,而南華大學企管系則著重在本地企業的發展。為了幫助學生探索未來,南華大學企管系會安排多次的企業參訪以及豐富的講座,讓學生有機會了解企業的營運過程。在畢業門檻上,除了修滿規定的學分外,還要考取兩張專業證照,其中之一須為資訊類技能證明,Sammi 認為證書是證明自己的能力,對未來求職有加分作用。

南華大學企管系課程規劃

「基礎不穩,你什麼都不是。」在四年的課程中,Sammi 認為大一的基礎課程尤為重要,課程包含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學科;大二重點除了學習行銷管理、管理會計、組織行為等必修課程外,摸索自己未來方向也很重要;大三之後必修課變少,除了學習財務管理、創業投資管理等課程外,學生通常會利用寒暑假,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企業開始實習,學校會提供合作企業名單供參考,學生也可以自己找實習,並向系辦提出申請,當時 Sammi 便是向墾丁凱薩大飯店爭取人資部的實習機會;大四則會開設實務專題、企業倫理、策略管理等課程。在未來出路方面,除了繼續升學外,可分為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與開發、財務管理五大面向去發展,近年崛起的電子商務也是可以考量的領域。

申請南華大學 2+2 雙學位計畫須知

南華大學 2+2 雙學位計畫主打學生在四年內,可同時獲取南華大學與美國西來大學的學位,同學在申請前須注意,要先通過 TOEFL 69 分以上的英文門檻,並要在兩年內修完原本四年的學分。Sammi 原本是以爭取雙學位為目標進入南華大學,但因為轉學的關係,她的學分無法完全抵免,加上獎學金相關規定,權衡之下,她選擇忍痛放棄申請。

「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Sammi 轉而往 4+1 制度發展,希望五年內可以完成學碩士,趁早累積工作經驗,「台灣的學經歷能被馬來西亞承認嗎?」有許多學弟妹對於學歷的認證有所顧慮,Sammi 說一般私人企業通常會接受,若真的找不到理想單位,也可考慮留在台灣發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必修課「創意思考」中,學生會要發想如何用 100 元去行銷產品,以獲得最大的利潤,Sammi 從中學習到如何跳脫舊有框架;在「禪修與正念」這門通識中,學生從靜坐中學習沉澱心情,與自己對話,反思生活;「成年禮」也是南華大學的特色課程,藉由向父母的奉茶儀式,讓學生傳達感恩的情懷,也代表要為自己負責的開始。

在台灣也不怕孤單

Sammi透過課外活動去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她是三好學社的幹部,這是由佛光青年組成的服務性社團,舉辦心靈成長與關懷性質活動,此外,Sammi 也是僑生暨海外聯合會的一員,每學期都會跟著同在台灣的僑生到全台各地遊玩,過年過節也不怕孤單。

生活教會我的事

「剩下的半桶水我用經驗填滿。」對 Sammi 來說,每一個嘗試都非常重要,她曾經加入啦啦隊,縱使體能訓練讓人感到很辛苦,她仍咬牙撐下去,同時,她也加入籃球隊,在比賽中體會團隊合作的價值,Sammi 還參加過兩屆歌唱比賽,並擔任主持人。在課餘時間,她甚至當過馬來語老師,其最大的挑戰在於學生年齡層廣泛,但設計教案的過程讓她獲得無比的成就感,也從長輩身上學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大三在墾丁凱薩飯店實習讓 Sammi 有了最大幅度的成長,她不但學到如何應用管理學、做事的細心、人際互動,更重要是發現自己對餐旅業的興趣,這些經驗都讓她更加堅信勇於嘗試的重要性。

台灣VS馬來西亞

雖然馬來西亞的文化背景與台灣相似,Sammi 剛到台灣時仍受到不少衝擊,第一個就是日用語的差異,以「水草」為例,台灣習慣稱之為「吸管」。在生活習俗方面,馬來西亞在中秋節流行提燈籠,台灣則是烤肉,過年台灣發紅包的價碼為馬來西亞的十倍,還有台灣的用餐時間較早,大約五六點就會開始吃晚餐,而且食物的口味偏淡,客製化的飲料更是特色。另外,台灣四季分明的氣候、馬路上機車比汽車多等現象,都曾讓Sammi感到驚訝不已。

為自己勇敢一次

“Never try, never know!” 回想當初轉學的心情,Sammi 也曾害怕做錯決定,擔心現實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她選擇為自己勇敢一次:「人生不會永遠是上坡」,縱使遇到不如意,依舊可以換個角度看世界,不需要氣餒或是放棄,重要的是能從中學習,未來不要重蹈覆轍。「你永遠是自己生命中的最佳男女主角!」這幾年在南華大學企管系的求學經驗,讓 Sammi 體會到把握機會的重要,她鼓勵學弟妹隨時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用力地為自己的人生上色,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台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3、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4、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5、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