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旅遊管理學系 吳佳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旅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曾是沒自信的鑰匙兒童,我決定打破他們的既定印象

吳佳臻從小習慣獨自吃飯、寫作業、玩耍,是不折不扣的「鑰匙兒童」。由於與哥哥、姐姐年齡差距甚大,總是受到冷落的她向來缺乏自信,更因為親戚普遍早婚,也不多人讀大學,身旁的人只期許她「早點嫁人就好」。直到漸漸走出舒適圈,佳臻發現自己非常喜歡與人互動,決心打破旁人對自己的既定印象。「要證明自己,就需要學習、變成有能力的人。」佳臻對「辦公室文化」相當憧憬,想投身不容易被淘汰的產業,加上希望有到海外交流的機會,她鎖定南華大學旅遊管理學系。在講座中,她將介紹旅遊管理所學、自主探索的經歷,以及自己如何意外踏入保險領域,開啟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認識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有「慢城」之稱的大林鎮,雖然位處坡地且離市區有段距離,一天有約 40 班免費接駁車往返學校、民雄、大林與嘉義市。南華大學為佛光山體系之一員,由百萬人興學,因此雖為私立學校卻能以國立標準收費。佳臻形容南華是一間「想要更好的學校」,年年新建大樓、引入軟硬體資源,且對學生十分慷慨,每位同學平均領取的獎學金高達 20 萬。在設備高級的宿舍、過書率高的圖書館之外,南華更強力推動跨校、海外學習,期許同學跟上市場趨勢、洞察自身有待加強之處,佳臻本身就曾使用獎學金到中國、日本與韓國,深入了解當地企業與校園。

旅遊管理學系都在玩?是,也不是

許多人戲稱旅遊系「都在玩」,佳臻回應道:「沒錯,可以這麼說。但如何深度玩、知識玩、耍廢玩,都是不同的學問。」旅遊是無形的,藉由「管理」則能使旅遊的內容具體化,得以將旅遊作為商品行銷,因此需學習列舉成本、行程安排、人力分配等專業。「以前人多半覺得生活過得去即可,但在生活品質提高後,許多人選擇透過旅遊舒壓,成為越來越不可或缺的學問。」若與旅遊管理學系相比,觀光系更注重培養導遊、領隊;餐旅系較重視餐廳、飯店經營;休閒遊憩系則針對單一專長深入學習(例如:培育帆船教練)。相對上述科系,南華大學旅遊管理學系的課程面向更為多元,關注如何將各類旅遊特色化、差異化以及成本控管。

南華大學旅遊管理學系課程安排

系上課程主要包含基礎商管、跨領域學程、專業學程。「基礎商管」包含管理、經濟、會計、統計等課程,訓練同學相關基礎知識,並有能力應用於旅遊領域;「跨領域學程」分為觀光英語學程(跨外文)、創意旅遊行銷學程(跨傳播),前者學習如何擴大旅遊客群,可應用於航空業、觀光推廣、新聞英文等,後者則學習如何以創意行銷旅遊、經營旅行社等;「專業學程」則分為生態、美食、文化、運動學程,供同學自由挑選。在系上學分限制之外,畢業門檻還包含參加講座、系遊、考取導遊領隊證照、Abacus 航空訂票系統證照、校外解說訓練、第二外語等標準,要求雖多,但同學無須擔心,系上皆有相對應的資源幫助同學學習。佳臻貼心提醒,系上為了因應市場變化,每年皆用心規劃、調整課程,建議同學入學前上官網查詢最新資訊。

旅遊系培養什麼能力?適合我嗎?

為了增進同學的實習能力與市場經驗,系上擁有自己的實習餐廳、旅館、旅行社,也有許多配合單位如飯店、度假村、民宿與休閒農場。最特別的是,由於佛光山在海內外皆有許多道場,同學常僅需支付交通費用,即可至美國、瑞士、韓國、新加坡、澳洲、英國等地實習與交流,是相當難得的資源。「我當時對商業有興趣,又認為旅遊是不會式微的產業,只是還沒有確切方向,所以選擇旅遊系。」佳臻認為,旅遊管理學系帶給她歸納人性需求、洞察細節的能力,使她在未來能輕易進入旅行社、飯店、餐飲、航空業,也能將所學技能應用於任何產業,推薦對旅遊感興趣但還在尋找志向的同學們。「對我而言,一個好的旅遊人善於在旅途中加入巧思,當景點相同、餐廳相同時,這趟旅程能因為『我』而有所不同!」

那些打通任督二脈的課程

「航空票務」是一門實作性質相當高的課程,除了要認識訂票、開票程序、旅客特殊需求,同時要熟記機場、航空代碼,並使用與華航共用的票務系統,直接練習操作業界系統;「餐飲業英文」也令佳臻印象深刻,這門課採全英授課、沒有考試,但特別重視同學分析市場的能力,更以分章節、分組討論的方式翻轉教室,由同學直接上台授課,佳臻認為,角色互換的教學方式確實更有助於學生吸收知識。此外,她也提到學校的「磨課師教學系統」中,有許多老師錄製的教學影片,建議同學也可自己上網修課、充實自我。

大學四年我忙著自主訓練

「論到讀書,我可能不是市場上最厲害的,所以我思考的是如何在其他經驗上贏過別人。」渴望精進自我,佳臻曾擔任系學會會長、親善大使、國際賽事志工、弱勢家庭假日輔導志工等,甚至也曾在便當店、醫療器材行打工,佳臻笑著說,過程中所學也和旅遊管理學系有部分重疊,驗證了系上帶給自己的技能可以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中。「我期待的是,自己所處的環境能因為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成為自己存在的證明與紀錄。」而在校內的實習旅行社中擔任 TA 的經歷,使她確定自己不適合朝旅行社發展,卻也賦予她機會重新在迷惘中嘗試新事物。

一場飯局,意外讓我從旅遊走向保險

因為一場飯局,佳臻接觸到從事保險業的前輩,從而對保險萌生好奇心。許多人對此行有諸多成見,面對旁人質疑,佳臻秉持「不透過別人的嘴巴去認識世界」的信念而投入保險業,展開了往返嘉義、臺中的實習生活。「很多人說這一行做久了沒朋友、很多人都在做、薪水不穩定等等,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假問題』,只要方法對了、專業有了,真的只是自己要不要做的問題而已!」在壓力中成長,佳臻現已升上主任,她說道,雖然沒有投入旅遊產業,在旅遊管理學系所培養的思考模式、海外經驗都成為她在工作上的地基,也使她更清楚自己所追求的為何。「人生就像一本書,也許封面與封底都做好了,但內容是自己寫的,別怕失敗,就能創造人生的火花!」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