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海洋運動休閒系 何翰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已改制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運動休閒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當衝浪浮潛不再是週末假期的專利

當你想起海洋,是什麼畫面映入眼簾?陽光、沙灘、比基尼,還是衝浪、潛水、浮潛?「只要是與海洋運動相關的遊憩活動,都是我們系上培訓的專業。」現在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的何翰宗,每每提到水上運動時,眼神滿是熱忱。擁有獨立的重機場地和碼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提供學生學習海洋相關專業的良好場域。在這裡,衝浪、浮潛、潛水不再是週末假期的專利,而是專業課程訓練中的一環。究竟這座位於社子島上的校園有著什麼特別的訓練課程?就聽翰宗娓娓道來。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獨家享受

鄰近劍潭、士林捷運站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往來台北市以公車、自行騎車為主,校地分為士林及淡水兩大校區,附近還有淡水、關渡、陽明山等觀光景點;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設有三大學群,分別是海洋事業學群、樂活民生學群與創新設計學群,共 15 個科系,入學管道多元,同學能以學測、指考、統測管道,或是藉由運動績優的獨招進入該校就讀。

為培訓海洋休憩專業人才,校內設有獨立的碼頭、重機場地與室內游泳池,學生可免費使用;師資更是國內頂尖的水域專家,帶著學生體驗多采多姿的水陸活動,一步步輔導其考取教練、救生員的執照,培育出許多水陸休憩活動的人才。

教練與救生員的搖籃

有別於同校的海洋休閒觀光系以旅遊相關產業為導向,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著重於培育所有海洋運動遊憩活動的教練和管理人才。特別的是,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為大一新生規劃了「體驗週」的活動,在學期之初,新生將一同體驗潛水、衝浪、獨木舟等未來要學習的遊憩活動,不僅可提早認識大學課程的內容,過程中也累積了更多對將來課程的期待和熱情。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的課程包括水上運動、水下活動、陸上活動與水域安全四大類別:水上運動有衝浪、水上摩托車、動力小艇、獨木舟訓練,駕駛小艇乘風破浪、欣賞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界口,是系上課程中獨家的體驗;水下活動則有重裝潛水、水中攝影等,讓學生體驗水域活動的同時,也充實專業知識與素養;陸上活動方面有重量訓練、有氧舞蹈,系上老師會協助學生考取重量訓練輔導員執照與有氧舞蹈的教練,增加就業時的選擇;最後則是水域安全觀念的建立,強化學生對水域環境的認識,如離岸流、漲退潮、警戒與急救課程等,有助於從事水域活動時掌握環境變化、避免危險的發生。

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的未來出路方面,水域專長教練、游泳教練或救生員是典型的職業選擇,在度假村、飯店、運動中心或水域活動體驗店工作將不再是夢想。翰宗提到,校方更與全球連鎖的度假村 Club Med 合作,學生可申請至世界各地的度假村實習,也是一種體驗環遊世界的方式!

熱情,是驅動前進的原動力

翰宗曾經擔任過 2016 TED x Taipei 年會的志工,與會期間和鮮乳坊的創辦人龔建嘉、新科立委林昶佐等人接觸,從他們的故事中體會到勇敢跨出第一步和堅持信念的重要性;也在大學期間善用台北豐富的藝文資源,努力地自我提升。在校內,更是擔任學生議會的議長,透過公共事務的參與、組織運作的規劃,獲得許多經驗與成長。翰宗勉勵學弟妹時時保有好奇心,只要抱持著熱情迎接每一項挑戰,就能以積極的心態去完成所有事情,並在過程中滿載而歸。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