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外文系 黃郁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外國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陶冶心靈的臺大外文系

郁瑄在講座一開始便簡介了臺大外文系的課程規劃──語言學習類的課程(如口語訓練、英文作文等)僅佔必修的三分之一,以及較著重在對英美文學的研究,所以郁瑄建議若是未來想從事教學或翻譯工作的同學可以額外去修習相關的學程,以累積更貼近實務操作的經驗。郁瑄在臺大外文系四年來的薰陶下,接觸到各種文學課程,透過這些學習,讓她對於人事物變得更加敏銳,不只是增添感性與人文氣息,也學會從各種角度、不同的脈絡中分析文本的意涵。不過,她也提到外文系的困境:除了從事研究與教職之外,還可以有哪些出路呢?郁瑄分析到大多數人的選擇有兩種,一是延畢去修習外系課程來培養第二專業,二是出國交換來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而郁瑄在大四畢業之際選擇了後者,展開了她為期半年的巴黎求學生活。

在巴黎高等政治學院的交換經驗

巴黎高等政治學院,被稱作是「歐洲政治家的孕育地」,因為修習了亞非研究、歐盟事務等課程,讓郁瑄學會如何解析政治的歷史脈絡,也讓她體會到國內外教育型態的不同,像是同儕在大三時都會選擇出國交換或實習來培養國際觀、老師們很會激發同學自主學習、閱讀的授課方式。此外,郁瑄也很樂於分享在當地交換不為人知的一面,非常歡迎欲知詳情的朋友透過問卷連結來向她提問。

專業,是需要認真地鑽研

講座中,郁瑄曾提到國內大學生修課時的兩難:想高分過關?還是能扎實地學到東西?郁瑄說成績固然是申請交換和研究所時重要的審查項目,但她認為在大學、這個我們人生中最顛峰的學習階段,同學應該去涉獵各個領域的課程,認真地去追求知識,不要抱持著應付考試的心態來讀書,這樣才能認識到自己的興趣、熱情在哪裡,踏實地朝夢想邁進。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