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Jr. 廖瑋婷 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台灣大學 日文系 黃子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日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日文系 陳念廷
展開大學生活

高中時生活簡單平凡,子芹在上了大學之後,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視野被大大地開闊。在充滿強者的臺大裡,到處都是有著特別專長或想法的人,這樣人才濟濟的環境中,子芹不斷想督促著自己前進,講座中她也告訴大家,我們或多或少會對未知的未來感到迷惘卻步,但真的是要跨出重要的那一步才會打開視野看見新的事物,千萬別因為種種理由限制了自己向外探索的機會。

剖析台大日文系

台大日文系在做什麼?講座中子芹也跟大家分享台大日文系大一到大四的學習內容:大一從零開始,大二時開始加深加廣,到了大三大四就會接觸文學史、古典、近代小說。而日文系的出路又是什麼?子芹也簡單的將其分成兩類,一類是走向文學研究,另外一類是將日文當作語言工具使用,很多人採取雙主修或是輔系的方式讓自己多一樣技能或專業。另外,台大日文系也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像是日文週,大家一起穿著日本浴衣販賣大福、日文之夜,表演日本傳統技藝─太鼓、日本舞、全系一起飆歌尬舞的系卡,一同回顧整年來的回憶、還有讓高中生更了解台大日文系的日文營,全是子芹大學生活中美好的回憶。

遇見全新視野

講座中,子芹也分享了印象深刻的「心靈洞察與建康」、「人生腳本與早年決定」兩門通識課程。兩門課都讓子芹了解到如何洞查內心並重新整理認識自己。同樣地子芹也推薦大家「有氧舞蹈」這門體育課,這堂課讓她學到比體育更多的事,不是手有沒有打直,而是老師希望教給大家的人生態度,讓她獲益良多。社團部分,子芹參加的是踢踏舞社,不僅是杜鵑花節時有上台表演外,也曾經和政治大學的踢踏舞社合辦聯合成果發表會 Moving Theater,每支舞的音樂都取自知名電影,像是髮膠明星夢、007、國片總舖師,而社團經驗教她的則是如何與人溝通相處以及團隊合作。雖然參與過多彩多姿的活動,其實曾經子芹對於讀日文也是有些迷惘,但在到過日本之後,親身體會到自己的學習是有成果的,因而重新燃起熱情,講座一開始子芹就告訴大家要跨出的那重要一步,踩出去之後,就會看到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而不論前方遭遇多少困難也要無畏前進!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