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念廷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應用日文系 趙澤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應用日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高三認真讀書,有個很青春的理由

高二以前的趙澤安,無心於課業,也從未有過想實踐的目標,直到遇見了喜歡的女孩,被對方做事的認真態度所感動,這才察覺自己與對方的差距。澤安就這樣被愛情「沖醒了頭」,下定決心以國立大學為目標,開始努力讀書,從校內倒數第八名衝刺到全國模考第 23 名,進入高雄餐旅大學應用日語系。成績變好,讓澤安從原本沒有校系可選擇的狀況,慢慢地有了更多可能,最後甚至考上國立大學。當他回到高中分享自己的經驗,也鼓舞了學弟妹去尋找讀書的理由;曾經的他,為喜歡的女孩所激勵,現在的澤安也能夠以自身的故事,激勵他人往夢想前進。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位於高雄南端、靠近屏東之處,可搭乘高鐵至高雄左營站,或乘坐火車、客運至建國車站,再坐捷運到小港站。高餐的特有制度為大三需全年實習,經由校方的安排,學生會至國內外的飯店、餐飲、旅遊業實習。此外,校方規定大一新生皆要住宿,大二後需於校外租屋者,可詢問學長姐,或參考軍訓室網站公佈的租屋資訊。澤安認為,高餐學生的優勢在於實習時間長、有深刻的業界經驗、重視專業實作技能;同時於校規的訓練下,提前體驗業界的高標準要求,畢業後能夠無痛銜接職場。「高餐像一座美麗的金字塔,每位學生都是一塊石頭,如果少掉一塊石頭,金字塔就失去了完美的比例。」大學四年來,澤安深深體會到高餐所培育的是五育中最基本的「群育」和「美育」,擁有凝聚力和陪伴彼此成長的師長,才能在業界打造出一定的口碑。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應用日語系

「應用日語系在高餐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存在。」餐旅大學內的日語系,學習的是將日語能力結合工作情境,應用於餐飲、旅遊業,而非如一般日文系較偏重文學、語言的研究。「應日系學習的不只是日文,而是日式思考。」要精準使用日文,就要掌握日本人思考的模式,如「おもてなし」強調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正是日本服務業的最大特色。畢業後,可以從事導遊、領隊、飯店人員等觀光相關產業,或商業書信翻譯、影視產業翻譯、商務會議口譯等工作。高餐應日系的學生在入學前大多已具備基礎的日文能力,考過日檢 N2 證照的比比皆是;畢業時,系上規定必須通過日檢 N1,加上兩張一般專業及第二外語證照,或是一張中高階專業證照和國際證照。系上也設有日本情境教室,供學生學習茶道、花道、和服等特色課程,並安排赴日留學、實習、日商徵才的機會。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應用日語系核心課程

「學會日文,讓你帶上場戰鬥!日文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職場利器!」高餐應日系的課程可分為四大核心領域——口說、執筆、職場、餐旅,目標在於培養以日語表達一己觀點的口語能力,準確運用文法、單字,學習日本職場文化與潛規則,同時結合高雄餐旅大學的特色,加入導遊、領隊、餐旅日語等實務課程。在課程規劃上,有日語聽講練習、日語溝通技巧等日語能力課程;餐飲日語會話、旅館日語會話、職場日語會話等餐飲專業課程;屬於國際文化課程的日本文學賞析、世界旅遊與飲食文化等;以及餐廳服務實務、旅館服務實務等課程。 

這堂必上

「很多人問我高餐應日系在學什麼?我第一個就會講到這堂課。」澤安表示,大一必修的「餐飲日語會話」正體現了高雄餐旅大學的特色,他首次接觸到語言與餐飲專業的跨域結合學習。在課堂中,會學習到許多不讀餐飲就很難知道的日文、大量的上台模擬練習,讓他擁有敢開口的自信。而這堂課的專業之處在於如何活用敬語,適時抬高客人的地位,將自己的身份壓低,可說是進入日本餐旅業的必備技能;同屬大一必修的「日語聽講練習」旨在磨練學生的演說技巧,從主題發想、擬稿、口語發表、設計配合情境的身體語言,同時還需提出自己的反思;「旅館日語會話」為大二的必修,「實習前有認真聽這堂課,是我最正確的選擇。」除了學到旅館業的實用日文,還有旅館工作者該有的心態,讓澤安在實習前就做好自我調整。 

課堂之外

身為應日系系學會活動長的澤安,為了主辦活動,經常得與學校各單位斡旋。一開始對於系務運作不甚了解,曾造成溝通上的落差,活動辦成後才懂得思考如何將責任分攤給他人。基於對日本的喜愛,他申請了應日系的公費旅遊名額,前往福島勘查「觀光復興」的推廣;為了得到這個機會,他以福島的名勝古蹟為主題,帶入歷史脈絡,結合可能引發觀光客的元素,做出完整的備審簡報,順利通過申請。在這趟旅程中,他真實地看見福島居民在核災後所受到的衝擊,並與當地學生進行意見交流,了解觀光復興可能的困難。另外,為完成校內實習,澤安到鄰近的小學教基礎日文課,發現台下的小朋友都非常認真地聽講,還自行購買相關書籍來閱讀,彷彿看見剛接觸日文時的自己,讓他感受到校內實習確實有其意義。 

穿上作務服,到長野實習

「我今天穿上作務服,就是正式的研修生,不只是一個學生了。」澤安在大三時,到日本長野的圓山莊進行整年實習。關於實習前的準備,需先寫好履歷表,在日商來校面試前寄出,一名學生可以選擇三間日商進行面試。「展露對工作的渴望,是我應徵上的主要原因。」澤安建議學弟妹們,須對工作內容、該城市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展露企圖心便能提升錄取機會。系上實習有來回機票的補助,薪水和員工福利則依各實習單位自訂。在旅館實習,澤安輪調了內場、外場、宴會場,工作內容包含接待客人、聯絡導遊、介紹料理及旅館設施。「研修生該有什麼心態呢?不怕累就不會累了!」重點在於,你用什麼心態看待「累」這件事。「如果你很累了,告訴自己還可以再撐一分鐘,相信自己,你就真的能再撐下去。」 

不要害怕,勇敢去找尋專屬自己的契機

「樂觀一直是我最大的優點,一件事情成功與否,大多取決於你樂不樂觀。」在事情的最初,總會有許多害怕、不確定的心情,澤安總是選擇以樂觀的心態看向遠處的目標,給予自己更多嘗試的機會。「用學生身份可以學到的東西是很多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嘗試。」澤安認為,學生時期的嘗試永遠摔不死,做了之後才知道根本沒有那麼難,也才能離你想像的那個未來更靠近一些。在高中時喜歡上一名認真的女孩,成為澤安就讀高餐應日系的契機,他想透過自己的故事,告訴其他人,「可能你現在還很迷惘,但不要害怕,未來一定會找到專屬於自己的契機。」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