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本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品嘉、林佳蓉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企管學系 黃湘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要侷限任何可能性

由於在國內高中教育體系下,學生多半專注在唸書、準備考試,少有上台發表的機會,所以在高中時期,湘珉曾覺得自己是個內向害羞、不擅於表達的人,然而在進入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後,因為遇到的一些人、事、物以及課程,才讓湘珉發現自己的 High 咖潛能,因此她想勉勵大家不要侷限自己的可能性,多去參與不同的活動,拓展自己的視野。

依山而建的校園

大葉大學座落於盛產葡萄的彰化縣大村鄉,湘珉對校園的第一印象是山坡路超多,就連散步都像是在健走。但不要以為它在山上就會被侷限了,學生會舉辦了屬於大葉的夜市,連附近的居民都會來共襄盛舉。也因為它在山區,校內景色非常優美,夜景更是驚人,一抬頭便能看見滿天星星;湘珉更強調在彰化,除了八卦山以外,最適合看夜景的地方就屬大葉大學了!

四肯書院

聽到四肯書院,不要以為這是上課的地方,而是效法歐美大學的住宿式書院(ResidentialColleges)。校方不時會在宿舍內辦講座、活動、看電影等活動,來培養學生「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精神,而在不同的活動中,更能幫助同學結識到不同背景的朋友。另外,在自學中心裡,每天的五點至十點,亦會請助教至此解答學生課業上的問題;而女生宿舍的另類特色則是「怨女坡」,是女宿通往操場的唯一路徑,如果錯過了遊園車,就必須走這條漫長的坡道,若看到搭到遊園車的同學,便會以哀怨的眼神望著它,這就是「怨女坡」的由來。

別具特色的師徒制

大葉大學獨有的「師徒制」文化在企管系上又是如何呈現呢?其實,系上每一組都會有一個班導師及師徒導師帶領五至七位學生,成員包含一至四年級的同學,每年都舉辦有師徒制家聚,透過家聚傳承,學弟妹能快速了解企管系的大小事,學長姐與學弟妹之間更沒有年級的隔閡。而系上亦會提供國內實習及海外實習、參訪的機會,豐富學生在未來進入職場時的經驗,同時了解海外的研究風氣、在地文化等。除此之外,大葉企管系更與美國芬利大學(TheUniversityofFindlay,UF)、底特律大學(UniversityofDetroitMercy,UDM)等姊妹校合作有 4+1 學程,畢業時就能取得雙學位。

從醜小鴨蛻變

由於大學的教育模式跟高中截然不同,讓學生多了很多上台報告的機會,亦不會有高中時的填鴨式教學,湘珉認為「管理學」是她的大學啟蒙課,上課模式是將理論代入不同的真實個案分析,藉此幫助學生融會貫通邏輯思考的能力;也因為課程中上台報告的要求,讓湘珉訓練了自己上台發表的能力。在課餘時,湘珉也參加了書院自治會,將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轉為實際執行的活動,更將自己在企管系的所學運用在不同的企劃案、活動上。此外,湘珉亦當過活動總召,學會如何擔任領導人,處理團隊中的各種問題,協調成員間的關係及隨機應變的能力。

你可以改變現在

在大一時,因為想跨出舒適圈,湘珉參加了全國大專院校倫理個案競賽,在決賽時她不僅克服了面對人群的緊張感,同時更訓練自己邏輯思考、隨機應變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透過參加競賽,湘珉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喜歡上台發表的人,認識了自己的另一面。之後亦參加了不同的競賽,從競賽中得到更多的經驗、知識以及戰友們,並將這些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落實師徒制。最後,湘珉想跟大家說「不能改變過去,但你現在可以改變」,不要害怕自己不可以,就怕你沒勇氣跨出去!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企管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企管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