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徐品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應用日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重實務的應日系

應日系和日文系有什麼不一樣?就讀於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的徐品螢將介紹系上彈性、與實務結合的課程,將日語作為基礎能力,跨領域結合國際企業管理、外語服務產業的專長,開創自身無限的可能性。畢業於基隆女中的品螢是以學測正取第一名進入大葉應日系就讀,歷年成績皆為前百分之十的她因此獲得大葉的入學獎學金,品螢表示學校提供了多樣化的獎助學金來鼓勵同學認真學習、勇於表現,例如只要每學期皆填寫生涯檔案歷程,最高可獲得 10,000 元獎勵金。

彈性課程

「如果我已經有日文基礎了,還要重複上一遍五十音嗎?」這可能是許多同學曾有過的疑問,因此大葉應日系一年級的上課方式分為高中班與高職班兩種,前者將從基礎五十音一筆一畫開始教起,後者則是複習並加強文法,倘若同學擁有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之 N1 合格證書,即能免修基礎課程,那麼該如何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品螢建議可以申請雙主修或輔修、海外留學計畫來補足學分,她也特別提及大葉的 4+1 學程,在大學期間預修碩士班課程,花五年時間便能取得學士與碩士班學位。進階課程則著重於會話與實務,例如「日語口語發表」將帶領同學從自我介紹做起,再來擬演講稿、訓練如何陳述論點,期末則會上台簡報來發表問卷調查結果;「日語溝通談判」著重於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技能;在「日本人際關係禮儀」中,老師將深入淺出地介紹日本職場文化、與主管之間的應對進退;「秘書實務」則會從端茶杯、斟茶姿勢、文書作業教起,深入瞭解秘書的諸多職責;「日文多元閱讀」的教材包含了新聞、報章雜誌與小說,在訓練閱讀能力之餘,也能掌握日本當今社會脈動。

產學合作

為了增進學生的職場競爭力,大葉應日系採產學共構的模式,提供大四同學至圓山大飯店、台糖長榮酒店、日本沖繩南西休閒飯店等觀光產業實習,並安排雙師課程,讓系上教授與業師共同規劃課程內容,培育出最符合企業需要的人才。此外,你想成為國際導遊、專業口譯,或是進入經貿產業工作嗎?系上也針對畢業出路表列出一系列建議課程與證照考取,幫助同學為將來職涯作提前的規劃準備。因為想擁有不一樣的專長,品螢利用 4+1 學程,修習預研外語服務產業碩士班課程,其中令她很印象深刻的就是「資訊分析與簡報」,課堂中不僅會教做簡報的要領,期末還要求同學以 TED Talk 的形式,上台發表 18 分鐘的演講,不過品螢更表示碩士班課程帶給她最大的收穫是「能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因為周遭的碩士生多半累積有不少工作經驗,透過和他們的交流,讓品瑩更清楚在職場上究竟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才得以出類拔萃。

豐富的國際交流機會

「申請海外交換是不是要很拚?還得花費不少金錢呢?」品螢在講座中介紹到應日系龐大的姊妹校陣容,如大阪觀光大學、明海大學、宮崎大學、室蘭工業大學等,其中長崎外國語大學還跟大葉合作有雙聯學制,僅需繳交大葉的學費,分別在大葉與長崎就學兩年後,即可同時取得兩邊的學位。如果經濟方面不允許,則可趁寒暑假時間,選擇到山口大學、廣島國際中心、廣島大學進行短期研修。

無價的大學時光

「我覺得到了大學不該只是死板板地讀書,而是要參加各種競賽來訓練自己的膽量!」品螢在講座中暢談了自己參加英語朗讀比賽、日語朗讀比賽的心得,雖然沒有獲得最頂尖的名次,但她認為這些經歷對於個人台風的養成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是花錢或獎座無法換來的。此外,她也分享自己規劃系上在校慶時的創意進場、參與攝影社的體悟,「大學這段期間,是出社會後找不回來的」品螢語重心長地說道。

不挑食地學習

面對許多人抱持的「南北資源差距」迷思,品螢認為:「資源是靠自己找尋的,因為出社會後,不會再有人提醒你,主動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她也舉多國語言café為例,告訴大家生活中其實充滿著各種語言學習資源,值得好好把握。品螢也以「不挑食」的學習態度來勉勵大家:「什麼都學,什麼都會,什麼都難不倒!」她說因為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更要抓緊校內資源充實自己,跨出舒適圈,多去嘗試!「放棄的話,就結束了。(諦めたら、終わり。)」品螢認為即使進步微小,但完全放棄,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勇敢跨出你的第一步吧!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備審準備

以正取第一名申請上大葉應日系的品螢分享了自己當初是如何準備書面資料與其面試經驗,她表示自己沒有特別請廠商來裝訂美編,而是以純手工製作展現個人的用心與特別之處,在內容方面,品螢則建議大家要掌握住「過去、現在、未來」三大部分來撰寫,不僅要以個人過去的經歷來證明自己現在的選系動機,更要傳達出未來的讀書計畫、職涯規劃。在面試服裝上,品螢認為不論是穿著正式服裝、制服都很適宜,只要把握住「乾淨整潔」的原則即可,在如何準備面試的應答上,她則笑稱要當一個 FBI ,事先務必充分認識系上專業與未來發展,再者更要了解自身興趣為何,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對學弟妹的建議

「選你所愛的,愛你所選的!選你適合的,不必被他人的想法左右,人生是自己的。」是品螢對青年學子填選志願的建議,她認為學校資源固然是選填的考量之一,不過更重要的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系所,品螢覺得不論處在什麼學校,只要展現個人的企圖心、付出同等的努力,一定都能得到豐碩的成果。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應日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應日系?

分享此講座